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已成英國第一海外生源國 超29%中國留英學生選商科

2016年03月23日09: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勵優秀人才留英創業”

  中國是英國第一海外生源國,中國留學生佔國際學生總數15%。

  英國駐廣州總領事盧墨雪(Matthew Rous)。

  本報記者專訪英國駐廣州總領事盧墨雪(Matthew Rous)

  總領事寄語

  英國駐廣州總領事盧墨雪(Matthew Rous)認為,英國的高等教育因其高品質及學制短等獨特優勢,而被國際學生所青睞。“目前,赴英留學人數呈現不斷增長的趨勢,無論是中學階段還是高等教育階段,在不斷增長的留學市場上,我們最為看重的是保障英國教育的高質量和其獨特性,而不是單純地追求數據。”

  英國駐廣州總領事盧墨雪於2014年12月21日正式就任英國駐廣州總領事,代表英國政府參與與華南六省的交流合作事務,包括廣東、廣西、湖南、福建、江西和海南。自1991年以來,盧墨雪一直是一位職業外交官。1992年~1994年,他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修全日制中文課程,隨后在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繼續學習中文。他的第一個外交職務是在北京的英國駐華大使館擔任香港事務主管及新聞官員。2010年~2013年,他在英國外交部擔任信息技術司主管和項目司司長。在任職項目司司長期間,從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的重大項目領導學院畢業。他的個人興趣包括旅游和學習各國的語言和文化。他在劍橋大學丘吉爾學院學習了法語、俄語和語言學,涉獵八種語言,目前正在學習粵語,他希望可以學好粵語。

  廣州日報記者 李瓊

  推出簽証便利服務

  今年1月,英國內政部宣布實施英國對華的全新兩年訪問簽証。根據試運行計劃,在中國內地申請標准的6個月訪問簽証的中國訪客將有資格申請兩年多次入境訪問簽証,並且申請費與以往一致,仍為85英鎊。針對這項簽証新政,總領事認為,這方便了去英國進行短期游學項目的學生,特別是參加冬夏令營短期游學項目,可以讓學生更多地了解英國教育,從而為后續的學習做好充分的准備。

  在全新的兩年訪問簽証出台后,英國簽証和移民局同時有計劃擴大英國移動指紋服務,即為簽証申請採集指紋的服務,涵蓋范圍由中國9個城市拓展為50個城市。

  根據UKVI(英國簽証和移民局)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9月的過去一年間,英國在中國簽發了48.4萬份簽証,同比增長20%,其中非定居類簽証的平均受理時間為7個工作日。

  總領事介紹,為了加快簽証審理進度以及提供更便利的服務,英國目前在簽証中心推出了幾項新的政策,如黃金時間服務(針對不方便在正常工作時間到簽証中心遞交申請的申請人,英國簽証中心推出了黃金時間服務,使用該服務的申請人可以在非正常工作時間如傍晚到簽証申請中心遞交申請,並交納相應的服務費用)。

  還有“英速簽”服務,滿足簽証類別的申請者可以在中國所有12個英國簽証申請中心使用這一可選擇服務,簽証申請的審核時間將從標准審核程序的15個工作日縮減到以3~5個工作日為目標﹔以及如意簽服務(有些申請者希望能夠在簽証申請中心以外的地方如他們的辦公場地提交簽証申請和採集指紋,英國簽証和移民局提供移動指紋服務)。上述新政都是針對中國內地的特別政策,具體的條件和要求,可登錄英國簽証和移民局官方網站查詢。

  中國已成英國第一海外生源國

   商科最熱 但選科趨向多元化

  英國一直以來都是國際學生的首選目的地之一,每年有超過65萬國際學生在英國的大學、學院和寄宿中學學習,根據英國國際教育最新數據顯示,其中逾14萬來自中國。究竟留學英國有何獨特優勢?記者專訪了英國駐廣州總領事盧墨雪(Matthew Rous)。

  英國去年發布的《中國留學生在英實習就業現狀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英國第一海外生源國,中國留學生比例佔英國國際學生總數的15%。報告還顯示,超過29%的中國留學生選擇主修比較熱門的商務類專業。

  據總領事介紹,在專業選擇方面,根據英國高等教育數據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4年最受中國學生歡迎的學科中排名第一是商科,但工程技術、創意產業及藝術、社會研究、語言學、大眾傳媒及建筑等專業也躋身最受中國學生歡迎的TOP10專業,特別是工程技術、創意產業及藝術、大眾傳媒及建筑等專業發展迅猛。這一方面顯示了英國的產業優勢,另一方面也表明學生專業的選擇越來越多元化。據英國媒體相關報道,目前在英國最易就業的11個專業包括商科、建筑規劃、工程、語言、數學科學、生物科學、法律、藥劑學、教育、藥劑學及牙醫等專業,也基本與中國留學生青睞的專業相符合,可見專業的需求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社會人才的所需。

  總領事介紹,英國政府在對優秀人才留英工作方面也有系列的相關鼓勵政策,目前工作簽証類別主要是第一層級(Tier1)、第二層級(Tier2)及第五層級(Tier5)。如Tier1(Graduate Entrepreneur畢業生企業家簽証)就是英國政府針對歐盟以外的國際畢業生設立的“創業移民”簽証項目,由英國高等教育機構或英國貿易投資署擔保,申請者需要擁有創新性的創業計劃,好的商業想法,通過申請此類簽証在英國實現自己的創業計劃﹔此外Tier 5(Temporary worker-government Authorised Exchange)簽証適用於希望在英國從事政府認可的一些短期工作的申請人。與此同時,英國駐華使領館文化教育處每年會聯合中國大型招聘網站組織兩次就業發展論壇及留英校友招聘會,分別在國內一線城市及英國主要城市舉辦,給予留英校友們在就業方面的專業指導。

  總領事訪談

  “留學黃金月”

  總領事訪談

  英國寄宿中學有哪些優勢?

  英國寄宿中學最近幾年開始受中國學生和家長的關注,相比起其他國家的中學,英國寄宿中學有何獨特的優勢?總領事介紹,在英國寄宿學校讀書有著以下優勢:

  首先,英國寄宿學校都必須符合英國政府設定的教學質量、設施和學生照顧標准。家長可以在ISI英國私立中學委員會(Independent Schools Inspectorate)官方網站上找到相關學校的評估報告及監測情況。其次,英國寄宿中學安排了大量的學術、藝術和體育課程,豐富的課外周末活動和一流的設施。最后,英國是英語的故鄉,英國寄宿學校擅長培養英語基礎薄弱的學生,使他們精通英語,能夠勝任大學學習。

  針對赴英的低齡留學生,總領事建議學生及家長多從各個角度了解學校,對學校了解越多,越利於學生盡早融入學校環境。如不少英國學校都有學生伙伴制度,就是高年級寄宿學生協助低齡學生,參觀學校及學習和生活方面的解惑答疑。此外,英國學校在未成年人方面有著嚴密的監護人體系,如英國寄宿學校均有Pastoral Care的服務(關懷服務)。

  本專題文/圖:

  廣州日報記者 李瓊

(責編:王藝錠、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