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將防控寨卡病毒病等作為當前重要工作

2016年03月17日13: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就關於“各級各類學校做好春夏季傳染病” 防控工作發出通知,指出,近期南美洲國家發生了經蚊媒傳播的寨卡病毒暴發疫情,我國也發現多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當前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回升,通過蚊媒傳播疾病的風險增加,各級各類學校要將防控寨卡病毒病、登革熱等傳染病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及時部署學校開展以滅蚊為主題的“清潔家園、滅蚊防病”等專項環境衛生整治活動,並通過督促學生加強體育鍛煉,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以及開展健康教育課及其他多種宣傳形式向師生、家長普及相關防控各類傳染病和預防食物中毒的科普知識,提高師生主動防控識。

通知要求,各級各類學校要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相關規定,認真履行學校食品安全管理主體責任,特別要嚴格食品採購、加工、供應、貯存等關鍵環節的安全管理,加工食品時要確保煮熟煮透。

此外,通知還要求,各地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要切實落實晨檢、因病缺勤病因追查與登記制度,針對疑似傳染病,要督促其及時就醫並及時報告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教育行政部門。高校校醫院要做好傳染病疫情監測、排查和報告工作。(賀迎春 張藝)

附件:防蚊滅蚊宣傳知識要點

一、蚊子可傳播哪些傳染病?

蚊子可傳播瘧疾、乙腦、黃熱病、登革熱、基孔肯雅熱、寨卡病毒病等多種疾病,其中寨卡病毒病主要是由埃及伊蚊和白紋伊蚊傳播。埃及伊蚊分布於我國海南省、台灣南部、廣東省雷州半島、雲南省的西雙版納州、德宏州及臨滄市等地區﹔白紋伊蚊分布於北至遼寧省沈陽市、大連市,西至陝西省隴縣和寶雞市,西南至西藏墨脫一線及其東南側大部分地區。

二、如何使用驅蚊劑?

將驅蚊劑噴、涂抹在頭部、四肢等裸露皮膚處,特別是耳后、頸部等部位,要避免藥物進入眼睛和嘴裡。一般室外環境間隔2-4個小時涂抹一次驅蚊劑。一般具有我國農藥登記証的商品驅蚊劑可以用於嬰兒,但不要用於小於2個月嬰兒。

三、蚊虫叮咬后如何處理?

一般蚊虫叮咬的處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涼油、風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發生局部腫脹、感染,及發熱、皮疹等症狀,須及時去醫院就診。

四、感染蚊媒傳染病后,如何避免傳染給家人和朋友?

若被蚊虫叮咬並出現不適症狀,應及時就醫,並主動採取防蚊隔離措施,避免蚊虫叮咬,以防家人和朋友感染﹔盡量避免外出活動,如外出必須使用驅蚊劑,穿淺顏色的長袖衣裳和長褲﹔住所要安裝紗門和紗窗,避免蚊虫入內。

五、居民家庭如何防制蚊虫?

家庭滅蚊可採用物理、化學方法綜合治理,在採用清除積水、安裝紗門紗窗、電蚊拍滅蚊的同時,可使用蚊香、殺虫氣霧劑驅蚊滅蚊,對無法清除的積水用滅蚊幼劑處理。

加裝紗門紗窗:房間可安裝紗門、紗窗以阻止蚊虫長驅直入,在高發期可用滯留噴洒的殺虫劑涂抹紗窗,效果更好。休息時使用蚊帳減少人蚊接觸。

清除孳生地:居民家庭花瓶和水養植物至少每星期徹底換水一次,要徹底清理空調托盤、花盆底碟(托盤兒)積水,有蓋子的蓋上。每周檢查衛生間和廚房的地漏或者更換具有防滲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處無積水,並時常噴洒殺虫劑,不給蚊子生存空間,垃圾桶應加蓋。

正確使用各類衛生殺虫劑:可使用蚊香,按使用說明驅蚊滅蚊,將蚊香放在通風處上風向。還可使用殺虫氣霧劑滅蚊,使用殺虫氣霧劑時盡量不要朝衣物、床單、家具、皮膚上直接噴洒,噴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噴洒完畢后最好關閉門窗半小時到1小時,然后再開窗通風。殺虫氣霧劑噴洒過量對人體會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殺虫氣霧劑時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讓嬰幼兒接觸,如果不慎將藥液噴到皮膚上,要及時清洗。

六、企事業單位、社區如何防制蚊虫?

孳生地處理是防制蚊虫重要的基礎,需要廣泛開展清除蚊虫孳生地的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在全面治理孳生地的基礎上,合理使用各類生物及化學殺虫劑。

清除孳生地:主要包括清除各種廢舊雜物,將房前屋后所有可能積水的瓶子、水桶、水盆等容器進行徹底清理,將空容器倒置存放,防止蚊虫孳生。盆景、噴水池、養魚池等各種社區室外景觀水體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並經常換水。要定期疏通社區內的溝渠、沙井,排水溝保持不積水,水井要密封,下水井蓋可使用防蚊貼,定期檢查地下室,及時排除積水,防止蚊虫孳生。要定期疏通居民樓天台等處排水孔及管道,雨后應及時清疏,避免積水。

生物防制:噴泉、水池等不能排放的大型水體可採用生物滅蚊方式,飼養如柳條魚、金魚、鯉魚、鯉鯽魚、中華斗魚、非洲鯽魚等能夠吞食蚊幼虫的魚種,達到滅蚊目的。也可以使用蘇雲金杆菌或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滅蚊幼劑。

化學防制:在專業技術人員指導下,對重點部位進行滯留噴洒殺滅成蚊。對無法清除的積水或水體,不能密封的水井、下水道、噴水池等室外景觀水體,投放滅蚊幼劑殺滅蚊幼虫。對成蚊密度較高的場所,可在成蚊活動高峰時間用超低容量噴霧或熱煙霧作空間噴霧處理,快速殺滅成蚊。

七、外出旅行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外出旅行特別是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熱、基孔肯雅熱和黃熱病流行的地區旅行,應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淺顏色的長袖衣裳和長褲,裸露皮膚涂抹驅蚊劑,特別是耳后、頸部等部位﹔有條件可穿戴應用菊酯類殺虫劑處理過(如浸泡)的長袖衣裳、長褲和襪子,可更有效保護﹔租住衛生條件好、最好有空調的賓館。

(責編:張藝(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