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李家俊:“E9聯盟”將至少培養20萬高端工程技術人才

2016年03月16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我們‘E9聯盟’高校今后至少為要國家培養20萬符合國際標准的高端工程技術人才”,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大學校長李家俊近日在人民網訪談時作上述表示。

李家俊表示,2015年國務院發布《中國制造2025》,這是中國強化高端制造業的國家戰略規劃。目前,中國制造業規模躍居世界第一位,已初步建立起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制造體系,支撐著中國的世界大國地位和經濟社會的發展。然而,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我國制造業仍然大而不強、大而不優、大而不新,當前亟需一批符合國際標准的高級工程師,發揮科技創新能力、支撐《中國制造2025》,帶領國家完成建設制造強國的戰略目標。

由此,中國卓越大學聯盟(以工科為特色的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東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天津大學、同濟大學和西北工業大學九所國家“985工程”大學,也稱“E9”)等9所學校的校領導一起商議研究,認為E9聯盟高校有責任為《中國制造2025》培養高端人才,並建議打造“全鏈條”工程人才培養體系,包括建立和完善制造業相關人才標准體系,改革企業職稱評聘機制,建立制造業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加快工程師認証與國際市場接軌﹔建立企業行業參與大學人才培養的長效機制﹔出台國家政策,落實工程人才培養的實習實訓環節﹔發布制造業人才狀況報告和人才需求報告等。

E9聯盟高校還建議,在激發和釋放重點工科高校辦學活力方面,可以進一步下放辦學自主權,支持重點工科大學依據自身傳統優勢和辦學特色服務制造業,如允許自主設置專業,擴大工程碩士、工程博士的招生規模,加大創新創業人才和創新科研團隊的引進和培養力度,推動《促進科學技術成果轉化法(修正案)》的實施等。

E9聯盟高校建議,在加大對制造業工程人才培養的支持力度方面,可以對重點工科大學進行專項建設,建設一批工程創新訓練中心,鼓勵舉辦工程師學院,強化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深化工程博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和培養模式改革等。與此同時,還應該通過評價體系引導全社會關注工程教育,需要建立分類培養、分類評價體系,突出特色,回歸現代工科教育制度的初衷,注重工科、工程培養的質量和貢獻﹔完善資源配置和績效撥款方式,提高專項經費使用的科學性。(賀迎春 張藝)

訪談地址: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大學校長李家俊談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