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劉川生:思政課的關鍵在於教師是否下了功夫

2016年03月15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記者賀迎春) 一些大學生認為思政課比較枯燥,怎樣提高學生的興趣?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劉川生近日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思政課是否枯燥,關鍵在於思政課的老師是否在教學上下了功夫。

據劉川生介紹,針對思政課的教學效果,北師大曾做過問卷調查:96.5%的大學生對課程教學效果表示滿意,93.33%的學生對課程講授方式表示喜歡。“不能一概而論,這要看在什麼學校,由哪些老師來講,有的老師講得一點都不枯燥。”

劉川生表示,北師大大力推進思政課的改革。學校黨委以改革創新精神不斷加強思政課建設,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原則,努力實現科學理論從“入眼入耳”到“入腦入心”。

一是全力打造多元化的師資隊伍。由校內思政課教師、其他學科教師和校外專家共同組成的多元團隊。加大了對思想政治理論課骨干教師的培養培訓力度,培養了一批在教學與科研上有較大影響力的學術帶頭人。北師大思政課教師先后獲得“高校思政課年度影響力標兵人物”、“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名師工作室主持人”等殊榮。

二是悉心打造思政課“立體課堂”。經過多年探索,構建了“課堂講授、實踐教學、網絡課堂”三位一體的立體化、全方位教學體系,著力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的實效性。在近幾年評出的“最受學生歡迎十佳教師”中,總能看到思政課教師的名字,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同學們由衷地為思政課教師們“點贊”:據北師大調查,思政課在學生評教中得分一直名列前茅,學生對思政課教學效果的滿意率高達96.5%。

三是大力凝練教學研究成果。學校編寫出版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系列教案”,生動立體地展示了各個教學環節,是全國第一套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案。編寫出版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文庫”,這是全國第一套涵蓋本科、碩士、博士三個階段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用書,收到廣大師生的歡迎。

訪談地址: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劉川生談加強大學生核心價值觀教育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