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龔克:真正優秀的教師教學和科研都能做得很好

2016年03月15日09: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提升高校教學水平和創新能力”。全國人大代表、南開大學校長龔克近日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把教學水平放得這樣重,是我從參加人大以來,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沒見過的”。

龔克表示,總體上,我國高校使用的教材是跟隨學術發展而進步的,教師的受教育水平和科研成績,也在不斷進步。龔克認為,目前我國高校教學水平中最大問題是教師對教學的投入不夠。

龔克表示,一些年輕教師會更關心自己的科研成果,因為這直接關系到他們的職業生涯發展速度。目前,我國的教師評價體系更傾向於科研成果,這種量化的指標往往比較容易衡量,而比較教學水平的高低則較難操作。

龔克建議,解決這一問題,重點可以放在改變目前的教師評價機制上。南開大學對教授評定進行分類:教學型教授、研究型教授和實驗技術型教授。每個分類的評定細則有所區別。此外,龔克還表示很多教師不會教學,缺少教學的訓練,缺少基本的教育心理學知識。

“真正優秀的教師,教學和科研都能做得很好。分類不是最終目的,主要是讓二者結合。”龔克說。(賀迎春 王策)

訪談地址:全國人大代表、南開大學校長龔克談“深化高校綜合改革 做好人才培養工作”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