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兩會教育好聲音:免費讓貧困生上大學

趙英梓  實習生王小昱
2016年03月08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兩會正在進行中,“免費讓貧困生上大學”“出台‘校園反暴力法推進山區遠程教育”……民眾聽到了很多“教育好聲音”。這些聲音直面難題,直言不諱,坦誠有銳度,支持“好聲音”!

貧困生免費上大學納入教育精准扶貧

目前高校大部分專業學費都在每年5000元左右,醫學、藝術等專業則更高,住宿費大部分為每年1000元。而2015年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僅為11422元。對於收入水平較低的貧困家庭而言,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費用已遠遠超出了其家庭經濟承受能力,甚至個別地方還出現了因教育致貧或返貧現象。免費讓貧困生上大學,是改變這一現狀的良策。

——全國人大代表李光宇

“從娃娃抓起”將安全教育列入中小學必修課程

傳統教育觀念使得學校教育偏重知識方面,對安全教育不夠重視,而中小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弱,缺乏安全常識,易受到意外傷害。如果把安全教育作為單獨學科列入中小學生義務教育必修課程,規定安全教育課在不同學段的最低課時,並按照各地的實際情況規定理論課和實踐演練課的比例,將有效提升學生的安全和自我保護意識。

——全國人大代表呂華榮

研究生入學考試取消英語統考

每年都有很多專業成績突出的考生因英語分低而中斷“深造夢”。不同學校、不同專業對考生的英語水平要求不盡相同,而目前“一刀切”的英語考試並不切合各高校、各專業的實際現狀。建議研究生入學取消英語統考,並不是不考查英語水平,而是各高校根據學科、專業需求自主決定考查的方式與內容,比如自主命題或者將四六級托福等作為參考。

——全國人大代表羅和安

盡快出台“校園反暴力法 ”別讓孩子不敢上學

近年來校園暴力屢見不鮮,群毆、扒衣欺凌、燙煙頭…觸目驚心!就在兩會前,湖北、甘肅、河南等地的中學又發生了學生暴力事件,有的已導致受害學生終身殘疾。應盡快出台校園反暴力法,修改《刑法》對未成年人特別是14歲以下不承擔法律責任的量刑處罰規定,別讓孩子把校園當成“地獄”。

——全國人大代表劉曉翠

義務教育課程設置應“簡政放權”

目前,我國對義務教育課程方案使用統一的管理標准,隨著信息化時代的到來,人們對優質教育和國家對創新型人才的需求都很迫切,這種“大一統”模式已不利於進一步激發學生的潛能和優勢。建議教育部在課程設置、課程安排、教材使用等方面適當放權,將權力下放給省級部門,因地制宜,更好地激發中小學校的自主性和創造性。

——全國人大代表劉希婭

提高大學生實習報酬個稅起征點

現如今,企業和單位越來越重視大學生的創業意識、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彌補高校教育在這方面的不足,推動大學生實習實訓機制的建設和完善,建議政府制定積極政策,提高大學生實習報酬個稅起征點,從800元調整到與正式員工相同工資3500元,超過部分按照同樣或較低比例繳納個人所得稅,以此鼓勵大學生多參與社會實踐,並逐步培養納稅人意識。

——全國政協委員俞敏洪

增加貧困地區招生 提高當地教育水平

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農村招生規模每一年都在增加。但是隻靠這一個計劃,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根本在於西部地區高等教育自身的發展,可採取高校對口支援等方式,幫助西部高校提高質量,讓更多西部學生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全國政協委員丁烈雲

推進遠程教育 教師培訓需加強

在偏遠山區推進遠程教育,最關鍵的是要解決一個“如何用得好”的問題。建議加強培訓,現在信息技術的培訓大多是老師在電腦上修一定的學時,建議少一點人機培訓,多一點面對面的培訓。

——全國人大代表鮑紅藝

寄宿制學校教師渴望卸下“無限責任”

農村寄宿制學校老師們笑稱自己是“超人”“萬金油”,起早貪黑,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既當教師,又當保姆、保安,甚至心理輔導師、營養師等多項職責都是一肩挑。我們在呼吁發展農村教育的同時,應當關注農村教師們的生存狀態。在農村教師工資待遇方面,國家應當加大統籌力度,科學規劃農村教師編制,不能簡單復制城市學校標准,應該考慮到農村寄宿制學校、校點分散等現實,按照學生數、班級數和科目數科學測算。

——全國人大代表張蘋英 

(責編:王小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