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小學校長“變身”大學教授 開學第一課都講了啥?

2016年03月03日14: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王崧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王藝錠) 昨天下午,由小學校長“變身”大學教授而備受輿論關注的杭州拱宸橋小學原校長王崧舟,在杭州師范大學開始了他的第一課,跟學生們分享了卓越教師的“成長密碼”。校內外近600名師生到場聆聽,課后收回來的匿名問卷調查顯示,超過95%的同學對這堂課表示“滿意”。

上課之前,王崧舟先以互動形式問及學生們對“卓越教師”的理解,學生們踴躍表達了自己的看法。王崧舟認為,所有的回答都是學生個體生命成長經歷的某種投射,也反映了他們自身對未來卓越教師的某種定位,盡管這種投射帶有鮮明的主觀體驗,但這種定位還是模糊的、朦朧的。

“事實上,‘卓越教師’從來就沒有一個統一的、標准的答案,正所謂‘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們都隻能從自己的生命出發,來定義自己心中的卓越教師”,王崧舟說。

接下來,王崧舟跟學生們分享了他從教三十年來親身經歷的幾個小故事,通過具體案例向學生傳達他對“卓越教師”的理解:柔軟的情懷、虛靈的智慧、豐厚的底蘊。“教育,要使學生學會悲憫,學會憐惜,關愛生命,擁有一顆利他、向善之心,使人生的孤苦和傷感變成蘊藉溫婉、纏綿悱惻的感動”,王崧舟這樣闡述“為人師”的責任和教育的終極目的。

當被問及對在座的師范生們有什麼希望和要求時,王崧舟說,學生們本身就是希望,相信年輕人,就是相信未來。“我唯一的希望是對我自己的,我改變不了任何人,唯一能改變的隻有我自己。因此,在未來的日子裡,在和同學們相處相伴的年年歲歲裡,我希望自己變得更慈悲一些,更智慧一些,更幽默一些”,王崧舟這樣對學生們說道。

作為全國語文教學名師,王崧舟在小學教育戰線上奮戰了30多年,今后,他要面對的將是年齡層次與之相去甚遠的大學生群體。談到兩者之間的區別,王崧舟也以他特有的幽默予以了回應。

“最大的區別就是小學生容易被忽悠,大學生不太容易被忽悠。比方說,小學生上課表現很好,我就夸他‘真棒真棒你真棒’,他就立馬小臉通紅,小眼放光了。遇到大學生,上課表現好,我如果還是夸他‘你真棒’,他呢,嘴上不說,心裡沒准就嘀咕了‘老師,你有病吧’”,王崧舟話音一落,逗得全場哄堂大笑。

原本是面向杭州師范大學小學教育專業大一200多名學生的一場公開課,卻吸引了校內外將近600名師生慕名而來,隻能容納五百人的場地被擠得水泄不通,晚來的聽眾干脆直接坐在台階上聽課。

去年剛從杭師大小學教育專業畢業的周趙潔現在是杭州某私立小學的一名語文教師,昨天,她和5名同事特地趕到杭師大聆聽王崧舟的開學第一課。“王老師幽默風趣,很有感染力,果斷被圈粉”,周趙潔告訴記者,有不少像她這樣的新教師專程去聽了王崧舟的講座。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