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初試成績不理想 如何抓住調劑這根“救命稻草”

2016年03月02日14:1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隨著雲南省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成績的發布,有不少考生成績不太理想,對比往年所報高校的錄取分數,是不是已經開始心灰意冷?別著急失落,在高校還未出錄取線時,呈青培訓機構研究生部培訓講師於澤明為初試成績不理想的考生提出建議,你還有些事可以做。

考慮調劑申請破格推薦

“今年比去年差了4分,去年差錄取線5分,今年肯定是沒戲了。”報考雲南大學的小福,已經連續兩年參加了研究生考試,比去年還要差幾分的成績讓小福很是苦惱。於澤明分析,如果分數線降低,而且操作得當,仍然會被錄取。

於澤明表示,如果成績與往年成績線差得不多,要冷靜下來並拿出下一步的選擇方案,如果選擇調劑,那麼還是要冷靜下來,要知道調劑並不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隻不過是在你第一步考試失利后的補救和修正。

“如果決定調劑后,你要做的就是:申請原來所報院校、專業的破格錄取。”於澤明解釋,破格錄取一般在公布初試通過名單后不久,針對總分足夠高,專業課分數較高,只是公共課略差幾分的同學(一般在5分以內)。如果你的分數符合這個特征,那麼請准備不少於一名導師(一般都要兩名)的破格推薦﹔報考學校研究生招生部門的簽字批准以及申請學校研究生部門破格錄取的其他要求。

除此之外,在申請破格錄取的同時,還可以選擇報考學校的校內調劑和你本科所在母校的同專業調劑,不過前提條件就是要達到學校的分數線。於澤明提醒各位考生,以上的破格申請和選擇調劑一定要同步進行,三月份是研究生抓住“救命稻草”的最關鍵時期,不能掉以輕心。另外,申請后一定要時刻主動詢問申請結果。

積極嘗試校外調劑

“如果破格、校內調劑均以失敗的話,一定要把握住校外調劑。”於澤明提示考生,在進行校外調劑時,一定不能“挑肥揀瘦”,即不能同時挑好學校與好專業,一般都是退而求其次。

具體做法為:主動搜集多所你中意的和可能接受你的院校,去該校的研究生網站,下載“調劑申請表”及時填寫提交,然后及時咨詢自己的申請情況﹔另外要不斷撥打其他學校研究生招辦電話,詢問是否可以接受調劑,一旦有學校接受,立馬填寫申請表。

於澤明建議各位考生,在進行校外調劑時,多去咨詢大學時的班主任或者系主任,他們往往會給考生最好的建議。此外,於澤明還提醒考生,雖然國家沒有明確提出院校的“高低之分”,但34所(一流)、a區、b區院校,招生的條件也不相同,往往從上至下調劑的可能性更大一點。(記者呂文康)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