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4.23公務員考試行測數量關系講解:拉燈問題

2016年03月02日14:13 |
小字號

在公務員行測考試中,拉燈問題是困惑很多考生的難題,特別是當燈的總數量比較大的時候,如何來確定最終亮著的或滅掉的燈的數量是此類問題的關鍵。

1、初等拉燈問題——倍數、約數

例1:走廊裡有10盞電燈,從1到10編號,開始時電燈全部關閉。有10個學生依次通過走廊,第1個學生把所有的燈繩都拉了一下,第2個學生把2的倍數號的燈繩都拉了一下,第3個學生把3的倍數號的燈繩都拉了一下……第10個學生把第10號燈的燈繩拉了一下。假定每拉動一次燈繩,該燈的亮與不亮就改變一次。試判定:當這10個學生通過走廊后,走廊裡有多少盞燈是亮的?

A.2 B.3 C.4 D.5

【中公解析】

(1)原來電燈全部關閉,拉一下,亮著﹔拉兩下,滅了﹔拉三下,亮著。因此,燈繩被拉動奇數次的燈亮著。

(2)可從最簡單的情況考慮,把拉過某號的學生號碼寫出來尋找規律,如1號是第1個學生拉過,4是1,2,4號拉過,6是1,2,3,4號學生拉過,10是1,2,5,10號學生拉過,也就是第i號燈的燈繩被拉的次數就是i的所有約數的個數。由自然數因數分解的性質知,隻有當i是平方數時,i的約數的個數才是奇數,所以隻有1,4,9號燈亮著。本題答案:1,4,9號燈亮著,共有3盞燈。選B。

總結:此類拉燈問題比較簡單,假如把數字擴大看起來會很麻煩,但思路還是相同的,在做題是要擅長歸納總結,提煉出基本模型。

2、拉登難題——三集合容斥原理型

例2:有1000盞亮著的燈,各有一個拉線開關控制著。現按其順序編號為1、2、3、4、5••••••1000,然后將編號為2的倍數的燈線拉一下,再將編號為3的倍數的燈線拉一下,最后將編號為5的倍數的燈線拉一下,三次拉完后,亮著的電燈有多少盞?

A.468 B.499 C.501 D.532

【中公解析】

(1) 原來電燈亮著,拉一下,滅了﹔拉兩下,亮著;拉三下,滅了。因此,燈繩被拉動奇數次的燈滅了。此題先求滅著的燈的數量,再求亮著的燈。(2) 注意:此題目拉燈的方法不同前三個例題。編號為2的倍數,3的倍數,5的倍數的燈依次拉。可以據此,看做是三集合問題。(3) 數據計算:能被2整除的有1000/2=500個,能被3整除的有1000/3=333個,能被5整除的有1000/5=200個﹔既能被2又能被3整除的有1000/6=166個﹔同理,能被2,5整除的有100個,能被3,5整除的有66個,能同時被2、3、5整除的有33個。拉奇數次500+333+200-2(166+100+66)+4*33=501個,最開始為亮,奇數次為滅,則亮燈=1000-501=499個,選擇B。

拉燈問題,題目本身看起來操作繁瑣,但是其中蘊含的數學道理不難,熟練掌握此類型題目的解決思路,熟能生巧。(王立芳)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