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外國語大學:學生最快7年獲博士學位

2016年03月02日08:41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最快7年獲博士學位

瞄准國家和區域戰略急需,探索高端國際化外語人才的培養新機制,上海外國語大學昨天傳出消息,正在打造全新的卓越學院。記者獲悉,通過在招生、培養以及人才管理等環節的制度優化設計,被上外卓越學院錄取的、具有學科特長且綜合素質較高的學生,最快用7年時間即可獲得博士學位。

根據教育部等5部門印發的《2015—2017年留學工作行動計劃》,我國正在加大“拔尖創新人才”“非通用語人才”“國際組織人才”“優秀來華留學生”“國別問題研究人才”等五類人才的培養,以應對我國在非通用語種、國際組織等方面所面臨的人才儲備不足問題。

上海外國語大學教務處處長姜智彬表示,上外打造卓越學院,既是對接教育部加強上述五類人才培養的具體舉措,同時又通過整合全校的優勢學科和資源,提高人才培養的規格和層次。

上外卓越學院目前設有4個核心人才培養平台 (即實驗班),分別為:多語種高級翻譯人才培養平台、多語種國別區域人才培養平台、多語種外交外事人才培養平台,以及多語種國際組織人才培養平台。

據悉,卓越學院的授課教師中一半以上為國際師資。而在人才培養機制上,相較於目前上外普通本科生4年需修滿160至200個學分的要求,卓越學院的本科生基礎學分隻有140分。

“我們壓縮了學分,同時提高每一門課程的含金量和針對性。”姜智彬介紹,卓越學院代表著上外在拔尖人才培養方面的全新探索。以多語種高級翻譯實驗班為例,學生入學后須接受英語強化、通識教育、語言專業、翻譯素養以及國際課程五大課程模塊,每個學生須精通包括英語在內的2門外語。而這也意味著上外對高級翻譯人才的培養在向更高層次邁進。傳統的翻譯一般是介於漢語和一門外語之間的雙向翻譯,今后的培養是漢語、英語和另一門外語之間的多語對翻譯。

上外卓越學院4個實驗班每年計劃招生20人。其中,多語種高級翻譯班和多語種國別區域人才班的新生將於今年秋季入學,其余兩個實驗班招生從明年開始。上外表示,今后還將通過教學改革,開設多語種新聞傳播、多語種國際金融、多語種涉外法律等全新的人才培養平台。(首席記者樊麗萍)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