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東高考二本AB批次合並 11個平行志願該如何填報?

2016年03月02日08: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個平行志願該如何填報?

高考招生錄取批次有調整!廣東省教育考試院日前明確,今年廣東高考二本AB批次合並后將共設11個平行志願,較以往新增3個平行志願。對於考生家長來說,高考二本合並之后有哪些變化,如何填報這11個平行志願,今天《求學指南》為你解讀。

文:廣州日報記者 鄧仲謀

二本AB批次合並后,招生錄取的最大變化來自於填報志願數的增加,其中普通類志願數將增加3個平行志願。具體調整如下:

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類(含文理科)仍實行平行志願。第一組院校志願數設置為7個,第二組院校志願數設置為4個。第二批本科批次的藝術類(含音樂、美術類)仍實行梯度志願。藝術類“統考”院校志願數設為3個﹔藝術類“校考”院校志願數設為2個﹔因原第二批本科B類批次無“統考+校考”招生類型,藝術類“統考+校考”院校志願數保持不變,仍設為1個。第二批本科批次的體育類仍實行梯度志願,體育類院校志願數設為3個。

分析:

招生總數不會少

臨界考生受益多

二本AB線合並之后,原來分開兩批的招生計劃將合並在一個批次進行錄取,預計今年二本招生計劃不會少於去年二本A類和B類院校的總招生計劃之和。據了解,2015年包括普通類、藝術類和體育類在內的二A批次院校共錄取考生11.8萬人,二B批次院校共錄取考生9萬,整個二本批次錄取20.8萬人,是一本錄取人數(7.21萬)的近三倍。

二本AB批次合並之后,對於考生而言,進一步增加了考生的選擇范圍和空間。尤其原來二A與二B臨界線考生,受益最大,原來可能隻能讀二本B民辦院校的考生,現在也有機會填報公辦本科院校了。以2015年為例,二A理科最低控制分數線是519分,如果考生隻考了518分,隻有征集志願才有機會進入二A公辦本科院校。在二本AB批次合並之后,該考生也有機會填報公辦本科院校,並有可能被錄取。

二本AB批次合並之后,對於院校而言,原來二A分數比較低的院校和二B分數比較高的學校,之間會產生競爭,原來二B批次的優質院校,投檔線可能會超越原來二A批次分數比較低的院校,一些以特色專業見長的二B院校有望招到更優秀的人才。

填報:

填好第一志願組

“一沖二穩三保”

廣東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多喜歡留在省內。從文科來看,原二A有30個省內院校志願(含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二B有21個,合並之后有51個省內院校志願。從理科來看,原二A有36個省內院校志願(含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二B有21個,合並之后有57個省內院校志願。

考生如何從50多個省內院校志願中,選取11個學校填報志願呢?業內人士分析,二本批次分為第一志願組7個和第二志願組4個,考生尤其要填好第一志願組7個志願,在具體策略上,可以考慮採用“一沖二穩三保”的方法。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也要考慮其他因素,比如過往幾年的實踐說明,平行志願的投檔錄取規則會使強者愈強。也就是說,二本AB線合並之后,原來二A院校的高分院校有可能分數會更高。

從案例看填報

二本文科

高分考生

考生分數:以2015年為例,這類考生的分數在550~570之間,最低排位在16000~30000名之間。

填報攻略:這類考生屬於二本文科高分考生,比較有競爭力。

第一志願組可以考慮深圳大學、廣東財經大學、廣東金融學院、廣東技術師范學院、廣東藥學院、仲愷農業工程學院、五邑大學等﹔第二志願組可以考慮廣東警官學院、廣東第二師范學院、惠州學院、佛山科學技術學院、東莞理工學院、廣東海洋大學、廣州航海學院等。

中間考生

考生分數:以2015年為例,考生分數在500~530分之間,最低排位在47000~66000之間。

填報攻略:這類考生屬於原來二A二B批次的臨界線考生。

第一志願組可以考慮廣東海洋大學、廣州航海學院、廣州體育學院、肇慶學院、廣東醫學院、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韶關學院、嶺南師范學院、嘉應學院、東莞理工學院、韓山師范學院、廣東石油化工學院、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吉林大學珠海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中山大學南方學院等﹔第二志願組可以考慮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等。

低分考生

考生分數:以2015年為例,考生分數在474~500分之間,最低排位在70000~100000之間。

填報攻略:這類考生主要是原二B批次的考生。

第一志願組可以考慮的院校有中山大學南方學院、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中山大學新華學院、廣東培正學院、廣州商學院、廣州大學鬆田學院、廣州大學華軟軟件學院等﹔第二志願組可以考慮的院校有廣東白雲學院、廣東東軟學院、廣東海洋大學寸金學院、華南農業大學珠江學院、廣東技術師范學院天河學院、廣州工商學院、廣東科技學院等。

二本理科

高分考生

考生分數:以2015年為例,考生分數在560~575分之間,最低排位在53000~68000之間。

填報攻略:這類考生是二本理科高分考生。

第一志願組可以填報的院校有深圳大學、廣東財經大學、廣東金融學院、廣州美術學院、廣東技術師范學院、東莞理工學院、廣東藥學院等﹔第二志願組可以填報廣東醫學院、仲愷農業工程學院、五邑大學、廣東警官學院、廣東海洋大學等。

中間考生

考生分數:以2015年為例,考生分數在510~540分之間,最低排位在90000~130000之間

填報攻略:二本理科中間層次的考生,有機會填報公辦本科院校,也可以填報民辦本科院校。

第一志願組可以考慮廣東醫學院、仲愷農業工程學院、五邑大學、廣東警官學院、廣東海洋大學、惠州學院、佛山科學技術學院、廣東第二師范學院、肇慶學院、廣州航海學院、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嶺南師范學院、韶關學院、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吉林大學珠海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等﹔第二志願組可以考慮中山大學南方學院、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廣東培正學院等。

低分考生

考生分數:以2015年為例,考生分數在483~500分之間,最低排位在140000~160000之間。

填報攻略:這類考生主要是二本最低錄取投檔線上的考生。

第一志願組可以填報中山大學南方學院、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中山大學新華學院、廣東培正學院、廣州大學鬆田學院、廣州大學華軟軟件學院、廣州商學院、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廣東白雲學院等﹔第二志願組可以填報廣東東軟學院、廣東海洋大學寸金學院、廣州工商學院、廣東科技學院、廣東理工學院等。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