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中生是如何完成一份提案的

2016年03月02日07: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中生是如何完成一份提案的

  再過兩天,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將在北京召開。西安市高新第一中學的魏思銘、張亦凡、張東港、夏瑞敏、程曉雨、喬心等6名同學《關於加強公共場所母嬰室建設的提案》,將在全國政協委員王元的協助下,被提交至全國政協大會。

  提案的字數不到2000字,可是參與的同學深深體會到提案背后每一個字的不易:有過對選題的爭論,有訪談路上的艱辛,也有面對大量數據的無力感……

  這個看似與高中生群體毫不相關的提案源自該校一位社團的志願者老師。

  當時,這位女老師的孩子剛剛4個月。單位沒有用於母乳喂養的場所,這位老師隻能等到中午所有同事下班后,反鎖辦公室的門,然后鑽到桌子底下擠母乳。有一天,一位男同事提前回來,不停地敲門,這位老師急匆匆地把母乳裝在了瓶子裡。這位男同事離開辦公室的時候看到了擠母乳的裝置,私下對別人說:“這是不合時宜的行為。”

  得知這個評價后,這位女老師有些委屈:“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哪裡出錯了?”

  在查閱相關新聞后,張東港和小伙伴不明白:“為什麼我們的媽媽了解母乳喂養的益處,卻放棄了?為什麼那些媽媽要躲在衛生間裡……”

  產生這些疑問之后,去年4月,他們將此作為主題,開始了模擬政協之路。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小伙伴們精心設計了4套問卷,分別針對媽媽群體、普通公眾、國外留學生(了解國外情況)和企業家,他們想了解不同利益方各自有何需求。

  利用周末和暑假的時間,他們奔走在西安的街頭,採訪路人做問卷調查。在十幾條街道上,他們挨個查看公共場所是否配備專門的母嬰室。最后,他們隻發現了3間母嬰室。

  而在街上做問卷調查時,男同學沒少遭到路人的白眼。“你一個大男生問母乳喂養,不尷尬嗎?”一位隨訪對象問張亦凡。

  張亦凡回答得理直氣壯:“為什麼尷尬?我覺得是心酸。”

  他現場對這位隨訪對象講解了母乳喂養的現狀。最后,這位採訪對象忍不住說:“你們真棒”。事后,這位隨訪對象主動加了張亦凡的微信,並表示:“如果還有問題,我願意幫助你們。”

  這群1998年前后出生、在互聯網中成長的一代,對各種新媒體資源的運用嫻熟無比,他們也利用這一優勢尋找相關微信公號或者進入媽媽集中的論壇,發放網上問卷。為了制作與此相關的視頻,在上街採訪市民、哺乳的媽媽或婦產科醫生時,因為擔心聲音會模糊,他們一手拿著家用DV錄制視頻,另一隻手則拿錄音筆或手機錄音。

  在參加模擬政協活動時,他們即將升入高三:一邊是學業,一邊是課外活動,壓力可想而知。

  這年的暑假即將到來之時,因為一件小事,做提案兩個多月來的種種委屈終於爆發了。同學們吵了兩個多小時,把壓力發泄出來。但提案還要接著做。

  在這個過程中,提案小組的同學們收獲了滿滿的感動。尤其進入視頻的后期制作時,有同學幫著處理字母,有同學幫助處理聲音……雖然這些幫忙同學的名字不都會出現在小組名單裡,可是沒人在乎。

  學校電視台的老師允許他們用電視台的多媒體中心處理片子。有時,他們會缺一兩堂課,而老師認為他們是在做有意義的事情,就對他們說:“你們去吧,我單獨給你們補課。”

  提案小組所在的班級是文科班,58名同學中隻有9名男生。視頻制作完成了,在播放之前,有同學發問:“多少人知道背奶媽媽?”舉手者寥寥無幾。當視頻播完之后,“有多少人願意去幫助他們?”全班都舉手了。

  在做問卷調查時,正趕上母親節。張亦凡送給媽媽的禮物是提案的初稿。媽媽非常感動:“你終於不隻關注自己的媽媽,而是關注所有的媽媽了。”

  收到感動的還有他們的政治老師們。

  對政治老師而言,每次講到政治生活模塊時都非常頭疼。一位政治老師坦言,同學們覺得人大、政協這些概念非常模糊和遙遠,比如政協的政治協商職能,同學們反映“政治”和“協商”這兩個詞分開都能理解,但是放到一起“政治協商”是什麼意思?怎麼做是“政治協商”?

  這也是模擬政協活動創始人、中國致公黨中央教育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梧華設立這項活動的初衷:政協制度作為課本知識被廣泛傳播,但是學生很難真正接觸到政協工作,青少年對政治協商制度普遍缺乏更深刻的了解。

  如今,這些未滿18歲的少年對此有了全新的理解。“協商民主”不再是一個冰冷的詞匯。

  2015年8月,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落幕。西安市高新第一中學的提案獲得“最佳提案”。與它一起獲得最佳提案的還有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的《關於進一步開展中小學節儉教育的提案》和復旦大學附屬中學的《關於完善學生社會實踐體制的提案》。這兩份提案也將在中國致公黨界別全國政協委員的協助下,一同被提交至全國政協大會。

  在張東港他們設計的問卷裡有這樣一段話:您的參與將影響母嬰室建設,保護你和你孩子的權益。“我們沒有想到這會成為現實。”張東港感到特別興奮。

  在得知團隊的作品獲得優秀提案獎時,張東港說:“這是我第一次作為公民而自豪。”他引用了魯迅先生的一句話: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通過他們的努力,“每個公民的聲音都會被聽到,每個公民的訴求都會被尊重”。

  不止一位全國政協委員為他們的認真與執著點贊。盡管這群少年是在模擬政協活動,但一位全國政協委員認為他們的行為足以給全體政協委員提個醒:寫提案,該怎麼用心。

  (記者原春琳)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