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河北高考改革2018啟動:文理不分科 英語可考兩次

2016年03月01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趙英梓)今天,河北省政府對日前印發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方案》進行了解讀。河北省將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高考綜合改革,不分文理科,實行新的學業水平考試制度﹔從2016年起,本科第三批錄取院校與第二批合並。

河北省高考四大變化

按照河北省《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方案》,2021年河北省高考將有以下四大變化:

一是統一高考科目發生了變化,國家組織實施的統一高考將由現在的“3+X”改為語文、數學、外語,這3個科目每科的分值將保持150分不變。

二是外語科目考試次數發生了變化,由過去的隻考一次變為提供兩次考試機會,取兩次成績較高者計入考生總成績。

三是錄取依據發生了變化,由過去隻依據統一高考成績錄取,變為“兩依據,一參考”,即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將採取依據統一高考的3個科目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參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錄取方式。

四是錄取批次發生了變化,除了先行合並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外,還將根據情況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

按照《實施方案》設定的高考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河北省將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高考綜合改革。本著“三年早知道”的原則,具體方案將在2018年6月底前報教育部備案后向社會公布。

2016合並本科二、三批錄取批次

目前河北省本科層次分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等五個錄取批次。合並本科二批、三批有利於消除社會對本三錄取高校畢業生的偏見,推動民辦本科院校和獨立學院發展,有利於今后高校畢業生平等就業。為此,河北省定於從2016年起將本科三批和本科二批合並,並根據情況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

錄取批次合並不會減少考生的錄取機會。批次合並后,將採取增加志願填報數量和增加征集志願次數的方式,確保考生錄取機會不減少,同時,繼續提供一分一檔分數統計,考生可根據自己排名以及院校往年錄取情況填報志願。總之,對考生而言,由於同一批次院校數量大幅增加,考生可選擇的院校和專業也相應增加,一些個性化的需求將會得到滿足。

2017新生實行綜合素質評價制度

為充分發揮綜合素質評價在高中學生畢業和升學中的重要參考作用,河北省定於從2017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在全省實行新的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並在2020年高等職業教育分類考試招生中試行參考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錄取方式,為2021年推廣至普通高校招生錄取使用奠定基礎。

2018新生實行新的考試制度 外語可考兩次

根據要求,河北將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行新的學業水平考試制度。2021年開始,考生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語數外分值150分不變,不分文理科。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呈現方式按照一定比例分為A、B、C、D、E五個等級。其它考試科目成績呈現方式隻區分“合格”與“不合格”。計入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普通高中在校學生隻能參加一次考試。據介紹,隨著學業水平考試的進一步完善以及高考改革的深入推進,將逐步實現為有需要的學生參加同一科目兩次考試及更換已選科目提供機會。

保留農村戶口的獨生子女加分政策

河北省原有“農村戶口的獨生子女”、“散居的少數民族考生”、“僑眷高知子女”等3項地方性加分項目,隻保留“農村戶口的獨生子女”加分項目,加分分值為10分,並且隻適用於河北省高校省內招生。 “僑眷高知子女”和“散居的少數民族考生”兩項加分項目,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 

(責編:趙英梓、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