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藝考文化分為何越來越高

2016年03月01日07: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考文化分為何越來越高

  2016年藝考校招硝煙漸漸散去,藝考生們將回到各自學校復習文化課,迎接六月的高考洗禮。

  繼去年藝考被稱為“史上最難藝考年”后,2015年12月22日,教育部在《關於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確:藝術類本科專業錄取控制分數線不得低於本省(區、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65%,藝術類高職(專科)專業錄取控制分數線不得低於本省(區、市)普通高職(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0%。這意味著去年隻屬於個別專業的最低線劃定將擴及所有藝術類專業。不斷刷新“最難”記錄,曾經的“高考捷徑”還能否風光如昨?要求躥升之后,考生們如何看待現實、夢想和未來?

  追求夢想:腳步不會停止

  北京電影學院家長休息區內,來自內蒙古的家長王海萍又踱了一個來回。考場內,她的女兒張夢琳正在參加表演學院的招生考試。王海萍說,女兒從小學開始學習舞蹈,因為表現出色,一直是學校裡的領舞,去過很多地方演出,考北電是想實現自己的演員夢。王海萍說,一般人都覺得考藝術就是走捷徑,但作為藝考生的家長,她覺得走藝考的艱辛更甚於普通高考。

  “每天早上六點起來,練功到中午,下午再去上文化課。參加學校的畢業考、聯考和各校的校招,尤其是像她這樣想考頂尖藝術院校的,壓力大啊,我們做家長的是有切身體會的。她從學校回來,一言不發,我們也不敢說啥。”王海萍嘆息道。

  報考北電戲文專業的朱敏來自山東青島。她告訴記者:“我對寫作比較感興趣,一直夢想成為作家,隻有與編劇相關的專業是教寫作的,我這次報了北京電影學院、北京師范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和重慶大學。”據了解,近年來,北電文學系持續火熱,今年報考人數已經達到四千多,報錄比達到了157:1。朱敏的媽媽俞卉婷說,一般人都以為學藝術是輕鬆悠閑的,但追求頂尖院校的學生並非如此。“朱敏從小喜歡看書,初中的時候就把北電編劇系作為自己的夢想,高一開始准備,看過的小說、劇本和理論書一摞一摞的,都是為了積累文化底子,花費的功夫其實更大。我支持她藝考不是為了捷徑,而是因為她有一個當作家的夢想。”俞卉婷說。

  要求提高:家長怎麼看

  文化課要求提高,對學生影響幾何?王海萍坦言,上藝專的女兒壓力有些大。

  “張夢琳小學學習成績還不錯,但是因為特別喜歡舞蹈,所以當初小學畢業的時候,內蒙古大學藝術學院附屬藝術中專來要人,一看就選中了她。她去了藝術類學校,文化底子就稍微薄了些,也不知道政策會怎麼變,早知道文化課重要的話,上普通的中學可能會好些。”王海萍有些懊悔。

  俞卉婷告訴記者,朱敏成績一向拔尖,是班裡的團支書,選擇考藝考的時候,還引起了小轟動。“按她的成績,考個‘985’高校是沒問題的,很多老師同學都覺得她藝考有些可惜,班主任就跟她談過好幾次話,她回來還在家哭過一次。作為家長,看孩子這麼執著,也就支持她的夢想了。”俞卉婷覺得,文化成績低才參加藝考是一種偏見,“我們報的戲文專業,南大、武大都需要達到一本線,這在山東要求的分數已經很高了。”

  文化課要求提高,學校也在採取對策,即便原先相對不重視文化課的學校也把文化課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王海萍說:“今年文化要求高了,校方也重視,專門聘請了呼和浩特市的重點中學的老師給孩子們講課,這樣的話,我們就不用再專門上文化課的補習班了。”她認為,從學生的終身成長來說,提高文化課要求是一件好事。

  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孫立軍表示:“文化課成績高通常意味著學生有較高的自律能力和較好的學習習慣,這樣的學生更有發展潛力。”

  專家認為:起到甄別作用

  孫立軍認為,藝考的文化要求提高有生源特點和社會需求兩個原因。

  “現在學生的學習、就業跟以前情況不一樣了。大多數本科應屆生還屬於打基礎的階段,社會上一些劇組氛圍比較浮躁,不少學生還會繼續深造,生源特點決定了必須招收基礎扎實一些的學生。”孫立軍說,“另一方面,電影相關行業在細化,出現了一些技術性較強的新專業,數字化后,圖像、音效等媒體技術進一步細分,人才需求多元化,寬視野大口徑的人才更受歡迎。”

  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劉海峰認為,藝術類早已告別小眾時代,雖然招生量也在增加,但報名人數更多,水漲船高,教育部提高文化要求首先順應了人才篩選的自然要求。另外,藝術類、體育類考試主觀性比較強,可能受到人為因素干擾,文化課成績作為一個門檻,也能夠起到客觀上的甄別作用。

  孫立軍表示,在教育水准提高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考生文化課能考到四百分以上,既懂技術、又懂藝術的人才也更加受歡迎。但他同樣指出,對文化成績的考量要按照專業不同有所區分:“不同專業對文化的具體要求各有不同,技術類的要求高一些,傳統的表演、繪畫相對低一些,要根據專業特點和要求確定。”(記者 劉博超)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