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考研專家:調劑機會自己找 盡早設定優先級

2016年02月26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林露)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項目部總監甘源老師25日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時說,考研調劑不同於高考,所有機會都是考生靠查詢、詢問和動用社會資源主動獲取的。

甘源介紹說,調劑的本質是爭取在第一志願之外的復試機會,講“復試調劑兩手准備”就是說在入圍復試可能性或者參加了復試但錄取結果並不明朗前,給自己增加最終被錄取的保險系數,其中最關鍵的判斷標准是初試成績和復試排名。一般分為以下幾種情況:一是排名靠前,初試成績比較理想的考生,可以以復試為主,調劑重點關注校內調劑機會和重點優質院校的機會,不要分心太多﹔二是剛剛入圍復試,排名在邊緣的考生,復試和調劑基本各佔一半,其中調劑以信息獲取為主﹔三是根據往年分數線判斷,入圍復試機會較小的,一定要全力准備調劑,包括985、211院校在內,每年都有很多不錯的調劑機會。

那麼,什麼樣的考生更容易取得復試調劑機會?甘源分析說,從考生條件上看,初試成績高,這是最重要的指標,如果考了370、380以上的高分,因為復試發揮不理想被淘汰,再去爭取一個優質的機會,可能性更大﹔再有,學科背景好,來自211、985院校,或者本科階段就有參與科研創新的經歷,發表過學術論文,更容易在茫茫調劑中脫穎而出﹔最后,是報考的第一志願好,尤其報考的是34所自主招生院校,因為調劑目標院系知道,34所在自主命題專業課科目上考察得較深,批卷也更嚴格,考生的得分含金量往往更高,更容易被信任,加之34所自主招生院校出分數線更早,復試也更早,考生更容易打一個時間差。

甘源說,調劑最核心的策略是不盲目撒網,劃出調劑目標的優先級,做到有重點有針對性。而圈定優先級的實質是知曉調劑機會更可能出自於哪裡,從院校的角度來說,西部院校、科研院所、綜合大學裡的非強勢學科機會更多,例如廣西大學、廣西師范大學、雲南大學,甚至作為34所之一的蘭州大學,自身條件不錯,但因為地處西部,所以有不少調劑名額,再如400余所科研院所,很多因為信息不對稱,也可能有缺額。從專業角度來說,一般第一年招生的專業機會更多,而從學碩調劑到相近專業的專碩也是個很通行的做法,史學、哲學、教育學、農學及理學中一部分等傳統冷門學科,因為關注度不高也有調劑機會。此外,面對調劑的心態也很重要,一般降檔調劑,例如一區調二區,名牌調非名牌,如果眼睛還盯著985、211院校的熱門專業第一志願報考,根本沒有缺額,即便分數再高,也沒有調劑可能。

“為什麼強調要重點突出,因為不是取得了調劑機會就代表被錄取,再多學校邀請你去復試,也是要在復試考場上見真招的。如果網撒得太開,往往沒有時間精力來准備復試,最后還是會落選。是否調劑,調劑什麼樣的目標,取決於考生要什麼,或者說對未來的讀研生涯和畢業就業層次的期望程度,如果實在沒有特別好的調劑機會,勉為其難,就建議考生要麼再戰一次,或者直接就業。”甘源表示。

關於調劑,甘源給考生四點建議:第一,調劑關鍵是打信息戰,所以必須得熟知調劑的條件、程序,“磨刀不誤砍柴工”,考生需要花專門的時間精力來做系統化了解﹔第二,要快!不要等到復試被淘汰或者調劑系統開放了才開始考慮調劑的事情,那個時候優質的調劑機會早被瓜分掉了,在知曉初試成績后,就可以比照往年的分數線來圈定調劑目標,開始主動聯系﹔第三,要確定最科學的調劑步驟,如果能校內調劑,一定優先把握這樣的機會,校內調劑不行,再重點攻跨校調劑,跨校調劑的同時,要聯絡自己本科母校的調劑作為兜底,總之,重點突出,步步為營﹔第四,不要害怕“拒絕”,內心要強大。考生在聯系調劑時,收到多數的答復是:“我們不考慮!”“現在什麼都不知道,再等等看”等等,但隻要學校表示出一絲一毫對你感興趣的傾向,考生都可以給對方寄一個調劑申請書,或者詢問清楚他們在招生工作中的時間表,隨時跟蹤。好的機會都是“淘”出來,拼到最后,比的是耐性。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