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甘源:考研時選處於事業成長期的導師“性價比”更高

2016年02月2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林露)每年聯系院長等有行政級別的導師或者是“大牛”的考生都非常多,如何才能找到那種今后能幫助自己的老師?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項目部總監甘源老師25日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時說,目前“性價比”較高的做法是挑那種年富力強、有一定海外研究背景、正處於事業成長期的導師,他們尚未“功成名就”,科研的任務壓力也大,有很強的自我提升動機,學生跟著他,成長機會自然不會少。

甘源說,原則上看導師和學生是雙向選擇,在但實際招考中扎堆現象嚴重,考生都心儀院長和“大牛”,原因不言自明。類似法學、經濟、管理等偏社會實踐性的學科,導師名氣夠大,對學生未來的就業確實有“更實惠”的影響,導師所參與的項目多、規格高,讀研階段可能就取得全職工作一樣的實踐機會。但與此相伴的則可能是導師行政事務繁多,常年在國外,奔走於各種學術會議和項目之中,可以分攤到每個學生那裡的精力少得可憐,在事實中造成了“看起來很美”的現象。如果是理學、文學、農學、史學、哲學等更偏理論的學科,則需要看考生未來的就業方向,是扎根本專業搞理論搞科研,還是只是拿學歷當跳板。如果是前者,追隨“大家”意義很大,如果是后者,則基本起不到什麼作用。

甘源認為,初試和復試加權后的成績是決定能跟隨什麼樣導師的關鍵,這中間,挑選導師的主觀意願在殘酷的競爭中往往表現得沒那麼重要。“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從就業的角度看,導師可以在步入社會的第一步給學生資源和指導,而未來發展得怎麼樣,更多看學生個人的造化,所以導師自身嚴謹、專注、務實的修為,對學生的影響才是終生的。

考研復試前聯系導師,越早越直接越好

復試前,在哪個時段、以何種方式聯系導師?而導師最想知道的信息又是什麼?在打交道的過程中,要避免哪些問題?這些都是考生關心的高頻問題。甘源建議,“時間上越早越好,聯系方式越直接越好。”他說,尤其是工科、醫學、理學、史學、哲學、文學等側重學科理論性的專業,與導師能見面就見面,不能見面打電話,不能直接聯系上盡量發消息,最保守的也要發個郵件。

“與導師聯系最重要的是分寸,切記不能讓導師感覺到自己的功利性太過強烈。與導師打交道,最忌諱的是三句不離考題和錄取結果。例如總問導師‘能不能給圈個重點’,‘自己有多大把握’等等,容易給老師造成‘被綁架’和‘被利用’的感受。”甘源說,聯系導師,給導師留下好印象,表達自己想成為他學生的意願,並展現自己端正的學習態度和較強的學科科研潛力,目的就達到了。作為導師,最希望知道考生水平、潛力以及治學的態度,其中水平的真實性和讀研態度的端正程度是導師最為關心的,這將直接決定入學后學生能否順利畢業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配合老師完成科研任務。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