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專家預測2016年考研“國家線”整體上和去年持平

2016年02月2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林露)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項目部總監甘源老師25日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他預測,2016年考研“國家線”會和去年持平,部分學科分數線若有上漲或下降,單科變化也在2-3分以內,總分將在10分以內。

2016考研報考總人數在2014、2015兩年連續下降后首次逆勢上漲,達到177萬,較去年的165萬增長達7%,但招生計劃人數也在同步擴大,達到51.72萬,較去年增長4%。甘源分析說,報考總人數增長的競爭程度提升因招生計劃擴大而被抵消掉了。本科生入學規模日趨穩定,為保証研究生科研和教學的整體穩定,國家線這一重要的“指揮棒”應該不會有劇烈變動,加上各研招單位的復試自主權擴大,初試門檻適度放低將會是未來幾年招生考試的顯著特征。

甘源說,2016考研專業碩士報考人數佔報考總人數比例為48%,盡管專碩持續升溫,但報考人數上漲還比較溫和,與招生指標的增幅基本同步,所以,今年學碩和專碩在國家線走勢上幾乎沒有差異。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