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訪談:考研專家甘源談2016年復試調劑核心技巧

2016年02月26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林露)2016年研究生初試成績近期陸續發布,各大院校的復試、調劑將成為重頭戲。考生如何做才能高效而完美地通關?2月25日,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部項目總監甘源做客人民網,預測2016年考研“國家線”走勢,以及復試、調劑的核心技巧。

預測:2016年考研“國家線”整體上和去年持平

甘源預測,2016年考研“國家線”會和去年持平,部分學科分數線若有上漲或下降,單科變化也在2-3分以內,總分將在10分以內。

2016考研報考總人數在2014、2015兩年連續下降后首次逆勢上漲,達到177萬,較去年的165萬增長達7%,但招生計劃人數也在同步擴大,達到51.72萬,較去年增長4%。甘源分析說,報考總人數增長的競爭程度提升因招生計劃擴大而被抵消掉了。本科生入學規模日趨穩定,為保証研究生科研和教學的整體穩定,國家線這一重要的“指揮棒”應該不會有劇烈變動,加上各研招單位的復試自主權擴大,初試門檻適度放低將會是未來幾年招生考試的顯著特征。

甘源說,2016考研專業碩士報考人數佔報考總人數比例為48%,盡管專碩持續升溫,但報考人數上漲還比較溫和,與招生指標的增幅基本同步,所以,今年學碩和專碩在國家線走勢上幾乎沒有差異。

“保過班”是噱頭 利用信息不對稱現狀

隨著復試的權重在整個考研過程中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社會上出現了“復試保過班”。甘源說,所謂“保錄”、“保過”都是噱頭,輔導機構既然不能代替考生去考試,所謂“保”也根本無從談起,不過是有一些輔導機構利用了信息不對稱的現狀,吃准了部分考生想“走人情、開后門”的心理,去獲取高額的利益。

甘源說,機構宣傳的所謂“保障錄取,不過退費”也多有貓膩,考生最后未被錄取,也難拿回全部的報名費用,上當受騙的不在少數。今年考試紀律被嚴控,學校導師在這方面自律性大大提升,鑽空子的可能性極低。

對於考生來說,復試應試能力如何在短期內提高?甘源說,復試錄取雖然不能打保票,但如果方法得當,復習針對性強,復試的應試能力倒是可以在短期內提升50%以上。復試科目,一般包括專業課筆試、英語聽力和口語、綜合素質和應用能力面試。其中,最有可能短期內提升的是英語聽力和口語,除英語專業學生和有較強自主英語學習習慣的考生,90%以上的考生都是“啞巴英語”,聽不明白也開不了口。如果在考前用20天左右的時間對聽力口語進行專項突擊,尤其是對情景式表達、專業詞匯和如自我介紹、研究生學習生涯規劃等典型話題的准備,達到復試英語的基本條件一般沒有問題。

選處於事業成長期的導師“性價比”更高

每年聯系院長等有行政級別的導師或者是“大牛”的考生都非常多,如何才能找到那種今后能幫助自己的老師?甘源說,目前“性價比”較高的做法是挑那種年富力強、有一定海外研究背景、正處於事業成長期的導師,他們尚未“功成名就”,科研的任務壓力也大,有很強的自我提升動機,學生跟著他,成長機會自然不會少。

甘源說,原則上看導師和學生是雙向選擇,在但實際招考中扎堆現象嚴重,考生都心儀院長和“大牛”,原因不言自明。類似法學、經濟、管理等偏社會實踐性的學科,導師名氣夠大,對學生未來的就業確實有“更實惠”的影響,導師所參與的項目多、規格高,讀研階段可能就取得全職工作一樣的實踐機會。但與此相伴的則可能是導師行政事務繁多,常年在國外,奔走於各種學術會議和項目之中,可以分攤到每個學生那裡的精力少得可憐,在事實中造成了“看起來很美”的現象。如果是理學、文學、農學、史學、哲學等更偏理論的學科,則需要看考生未來的就業方向,是扎根本專業搞理論搞科研,還是只是拿學歷當跳板。如果是前者,追隨“大家”意義很大,如果是后者,則基本起不到什麼作用。

甘源認為,初試和復試加權后的成績是決定能跟隨什麼樣導師的關鍵,這中間,挑選導師的主觀意願在殘酷的競爭中往往表現得沒那麼重要。“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從就業的角度看,導師可以在步入社會的第一步給學生資源和指導,而未來發展得怎麼樣,更多看學生個人的造化,所以導師自身嚴謹、專注、務實的修為,對學生的影響才是終生的。

考研復試前聯系導師,越早越直接越好

復試前,在哪個時段、以何種方式聯系導師?而導師最想知道的信息又是什麼?在打交道的過程中,要避免哪些問題?這些都是考生關心的高頻問題。甘源建議,“時間上越早越好,聯系方式越直接越好。”他說,尤其是工科、醫學、理學、史學、哲學、文學等側重學科理論性的專業,與導師能見面就見面,不能見面打電話,不能直接聯系上盡量發消息,最保守的也要發個郵件。

“與導師聯系最重要的是分寸,切記不能讓導師感覺到自己的功利性太過強烈。與導師打交道,最忌諱的是三句不離考題和錄取結果。例如總問導師‘能不能給圈個重點’,‘自己有多大把握’等等,容易給老師造成‘被綁架’和‘被利用’的感受。”甘源說,聯系導師,給導師留下好印象,表達自己想成為他學生的意願,並展現自己端正的學習態度和較強的學科科研潛力,目的就達到了。作為導師,最希望知道考生水平、潛力以及治學的態度,其中水平的真實性和讀研態度的端正程度是導師最為關心的,這將直接決定入學后學生能否順利畢業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配合老師完成科研任務。

目前,絕大多數學校的復試都是集體面試,一般由一個主面試官帶著二至四名老師組成復試小組來進行,其中某一個導師的態度和觀點很難是決定性的。甘源認為,考生如果無法與導師取得聯系,並不代表就不能被錄取,每年沒有提前聯系導師最終順利被錄取的考生比比皆是,關鍵還是要夯實自身的實力。

復試中哪幾類人容易“出局”,你躺槍了嗎

考研復試中,哪幾類人比較容易被“淘汰”?甘源說,最容易被淘汰的是入圍復試人群中專業課成績低的,等著排名靠前的“犯錯”從而“逆轉”的,每年都有但卻不是常態。

甘源說,按照被淘汰的危險系數排,有這麼幾種:最容易被淘汰的是入圍復試人群中排名靠后的,尤其是專業課成績低的。其次是本科院校背景不夠好的,假如出現二選一的情況,三本院校或同等學力考生勝出可能性較小。考上研究生的主力是普通二本院校的學生,所謂因背景被刷的多出現在二選一的情況之中,因此分高才是王道。再次是復試極度怯場、邏輯混亂,表現明顯失常的容易被否掉,多數學校都確定了某個單項不合格而一票否決的錄取規則。最后是專業跨度過大且學科功底薄弱的。

甘源提醒考生:面試時切忌夸夸其談,不懂裝懂,在功底深厚見多識廣的導師面前,表現得足夠嚴謹、謙虛是最基本的要求,萬一遇到了完全不會的問題,不妨坦誠並禮貌回復老師,“這個問題確實還缺乏了解和研究,希望將來有機會入學跟隨老師深入學習。”

調劑機會自己找 

甘源說,考研調劑不同於高考,所有機會都是考生靠查詢、詢問和動用社會資源主動獲取的。

甘源介紹說,調劑的本質是爭取在第一志願之外的復試機會,講“復試調劑兩手准備”就是說在入圍復試可能性或者參加了復試但錄取結果並不明朗前,給自己增加最終被錄取的保險系數,其中最關鍵的判斷標准是初試成績和復試排名。一般分為以下幾種情況:一是排名靠前,初試成績比較理想的考生,可以以復試為主,調劑重點關注校內調劑機會和重點優質院校的機會,不要分心太多﹔二是剛剛入圍復試,排名在邊緣的考生,復試和調劑基本各佔一半,其中調劑以信息獲取為主﹔三是根據往年分數線判斷,入圍復試機會較小的,一定要全力准備調劑,包括985、211院校在內,每年都有很多不錯的調劑機會。

那麼,什麼樣的考生更容易取得復試調劑機會?甘源分析說,從考生條件上看,初試成績高,這是最重要的指標,如果考了370、380以上的高分,因為復試發揮不理想被淘汰,再去爭取一個優質的機會,可能性更大﹔再有,學科背景好,來自211、985院校,或者本科階段就有參與科研創新的經歷,發表過學術論文,更容易在茫茫調劑中脫穎而出﹔最后,是報考的第一志願好,尤其報考的是34所自主招生院校,因為調劑目標院系知道,34所在自主命題專業課科目上考察得較深,批卷也更嚴格,考生的得分含金量往往更高,更容易被信任,加之34所自主招生院校出分數線更早,復試也更早,考生更容易打一個時間差。

盡早設定調劑目標的優先級

甘源說,調劑最核心的策略是不盲目撒網,劃出調劑目標的優先級,做到有重點有針對性。而圈定優先級的實質是知曉調劑機會更可能出自於哪裡,從院校的角度來說,西部院校、科研院所、綜合大學裡的非強勢學科機會更多,例如廣西大學、廣西師范大學、雲南大學,甚至作為34所之一的蘭州大學,自身條件不錯,但因為地處西部,所以有不少調劑名額,再如400余所科研院所,很多因為信息不對稱,也可能有缺額。從專業角度來說,一般第一年招生的專業機會更多,而從學碩調劑到相近專業的專碩也是個很通行的做法,史學、哲學、教育學、農學及理學中一部分等傳統冷門學科,因為關注度不高也有調劑機會。此外,面對調劑的心態也很重要,一般降檔調劑,例如一區調二區,名牌調非名牌,如果眼睛還盯著985、211院校的熱門專業第一志願報考,根本沒有缺額,即便分數再高,也沒有調劑可能。

“為什麼強調要重點突出,因為不是取得了調劑機會就代表被錄取,再多學校邀請你去復試,也是要在復試考場上見真招的。如果網撒得太開,往往沒有時間精力來准備復試,最后還是會落選。是否調劑,調劑什麼樣的目標,取決於考生要什麼,或者說對未來的讀研生涯和畢業就業層次的期望程度,如果實在沒有特別好的調劑機會,勉為其難,就建議考生要麼再戰一次,或者直接就業。”甘源表示。

關於調劑,甘源給考生四點建議:第一,調劑關鍵是打信息戰,所以必須得熟知調劑的條件、程序,“磨刀不誤砍柴工”,考生需要花專門的時間精力來做系統化了解﹔第二,要快!不要等到復試被淘汰或者調劑系統開放了才開始考慮調劑的事情,那個時候優質的調劑機會早被瓜分掉了,在知曉初試成績后,就可以比照往年的分數線來圈定調劑目標,開始主動聯系﹔第三,要確定最科學的調劑步驟,如果能校內調劑,一定優先把握這樣的機會,校內調劑不行,再重點攻跨校調劑,跨校調劑的同時,要聯絡自己本科母校的調劑作為兜底,總之,重點突出,步步為營﹔第四,不要害怕“拒絕”,內心要強大。考生在聯系調劑時,收到多數的答復是:“我們不考慮!”“現在什麼都不知道,再等等看”等等,但隻要學校表示出一絲一毫對你感興趣的傾向,考生都可以給對方寄一個調劑申請書,或者詢問清楚他們在招生工作中的時間表,隨時跟蹤。好的機會都是“淘”出來,拼到最后,比的是耐性。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