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6高考考綱新鮮出爐 主科老師總結備考策略

2016年01月28日09:09 | 來源:新文化報
小字號

近日,《2016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出爐。相比2015年,2016年使用全國卷的省份增加至26個,一時間,全國卷的大綱備受矚目。那麼,考生在備考中應如何把握考綱變化?在復習中如何做到有的放矢?本報邀請三大主科老師,針對三大主科考綱變化進行精煉解讀,同時老師還為考生們總結了實用的備考策略。

■英語考綱解讀難度與前兩年保持一致掌握3500單詞 考到130分以上不難

吉林大學附屬中學高級教師、英語教研組組長王怡武認為:2016年全國新課標卷無論是在總分、題型、分值都沒有變化。本套題的基本模型形成於2014年高考(精品課),當年在傳統題型中去掉了使用多年的單項填空,加入了語篇填空,目的是在語篇環境中考察學生的詞匯及語法知識,體現了在綜合應用中的基礎知識考察。

王老師表示:觀察2016年考試說明中的樣題,可以看出這一題型繼續延用了記敘式說明文體,給出詞的提示為六七個,估計高考試題也不會有大變化。從難度上看,2016年高考試題也將與2014年和2015年試題的難度基本保持一致,其中70%的題目為基礎題,30%左右稍難。對於一個掌握考綱3500單詞的考生來說,考到130分以上不難。題型難點

考試說明中對於不同的題型,各種能力要求的描述也與前兩年基本一致,王怡武老師建議考生注意以下幾個題型的難點。

■聽力題

難點在於數字題和推測題。

■閱讀理解

難點在於選擇標題以及某些句子的平行解釋。

■七選五題

難點在於上下句的邏輯關系,如平行、承接、轉折、因果、讓步、包含等。

■完形填空題

難點在於特定詞在具體語境中的含義把握,尤其是舊詞新義。

■語法填空題

難點在於填入時態、語態。這樣的填空要難於傳統的單項填空,因為它沒有范圍,而且避免了猜測及排除。但考試說明的樣題以及2014年和2015年高考題填入多個詞(不超過三個)的小題非常少,但不等於不考,所以還是要加以重視。

■書面表達

難點在於在書法過關的前提下寫出地道的句子。結構緊湊、語義豐滿,將寫信目的、活動性質、活動時間、活動地點用一個句子都表達出來,這就比若干個句子的羅列好多了。

備考策略

■關鍵詞:詞匯

全面拿下考綱詞匯

高考前,無論英語水平高低,考綱單詞必須過關兩到三次,先給出漢語寫出英語,再給出英語寫出漢語(這時要注意一詞多義時都要寫出)。王怡武老師認為這一項關乎到普通學生分數達到120分,中等稍上學生達到130分以及水平較高的學生達到140分的問題。

■關鍵詞:誦讀

每日誦讀20分鐘

使用教材,高考題中的閱讀、書籍、報刊、雜志的朗讀材料,每天早或晚大聲連貫朗讀20分鐘。任務雖然普通,但堅持到高考前一天還是有難度的。如果能做到天天朗讀,既復習了詞匯、語法,也練就了語感,還增強了閱讀毅力,每天20分鐘等於高考提分20分。

■關鍵詞:高考真題

每周兩到三套高考題

王老師表示:在眾多題海中,高考題無論是在考查方向上、難度上、科學性上都是最好的試題。所以用往年高考題練手是必須的過程。可從2015年高考題做起,能做到2010年就差不多,但吉林省考生不要聚焦在上海、廣東、浙江等省市考題,因為題型及難度都不適應我省考生。做過的高考題要有錯誤筆記,將類型錯誤記錄在案,總結類型及規律,確保以后不犯同樣的錯誤。

■關鍵詞:成文訓練

針對書面表達要進行分類、精煉

重點是將書本或他人的優秀語言納為己有。高三教師在進行任何一次書寫訓練時都要將形成文章的優美又可借鑒的句子展示給學生,讓學生摘錄好句子。更重要的是一種寫作訓練要訓練兩次,第二次就是給學生寫成文的機會。沒有瑕疵的文章讓學生保存,而且經常朗讀或背誦。

■數學考綱解讀解答題、選擇填空題的題型基本不變不等式証明 在復習中要加強

吉林省實驗中學高級教師、數學教研組組長高立東認為:與2015年相比,2016年全國新課標數學學科《考試大綱》和《考試說明》,在命題指導思想、考試形式與試卷結構、考核目標與要求、考試范圍與要求等各方面都沒有發生變化。近幾年的數學試題在整體難度、題型和試題的設問方面均保持穩定,這也為我們的復習提供了依據。認真研究近幾年的高考試題,從近幾年的高考試題很容易看出,解答題的題型基本保持不變,選擇填空題也比較平穩,這樣我們復習的重點也就清楚了。對題型的變化更要注意,如不等式的証明在復習中要加強。

備考策略

■關鍵詞:跟進度,重基礎

緊跟進度 注重基礎知識的復習

高老師告訴考生:要緊跟教師的復習進度,學生情況不同,復習的策略也不同,隻有自己的老師是最了解自己的。注重基礎知識的復習,選擇題、填空題和解答題的前幾個題目都是考查基礎的,這些都是我們得分的題目。切不可“眼高手低”,難題做不上,簡單題做不對。

■關鍵詞:教材

回歸教材 形成知識網絡

高老師提出:備考的時候要回歸教材,形成知識網絡。教材上的例題、習題都是經典的題目,一定要認真看一遍,不要舍本逐末。重要的類型題要反復做,形成記憶,在考試中才會得心應手。同時,他告訴考生,要努力提高計算的准確性。計算丟分往往是考生最大的問題,為了提高計算的准確性,在平時的練習中一定要“做題”,而不要“看題”,因為思路找到了並不能保証做對。

■關鍵詞:練習

加大練習量 提高解題速度

每天保持適量的練習,要注意練習時題目的難度要適中,練習時按高考要求在兩小時內完成。要保証中低檔題目不丟分,認真分析解決錯誤問題,對錯誤題要鑽研到位,確保過關。通過練習,規范答題。“些學生在平時的解題甚至是考試中很少注意書寫規范,而高考是分步給分,書寫不規范,邏輯不連貫會把本應該得的分丟了。

■語文考綱解讀試卷結構及命題范圍 與上年基本一致對新題型的理解和掌握要多注意

“2016年的高考語文試題,在試卷結構及命題的內容范圍上和2015年相比,均保持一致,並沒有大幅度上的變動,但是新題型的理解和掌握還需要多加關注。”博大教育梁平老師分析,今年又有八個省份取消了自主命題轉而統一採用全國卷,而且考試大省山東、海南也將有部分城市採用全國卷。因此全國卷大綱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的,考卷會嚴格以大綱為導向,所以,要求同學們一定要把大綱吃透。備考策略

■關鍵詞:教材

充分利用教材、夯實基礎

梁老師告訴考生:教材是第一手資料,考生要充分利用教材,夯實古代詩文知識基礎。要注重對課本文言知識的積累,對於重點的文言實詞、虛詞、句式等基礎知識要進行強化訓練,並做好歸納總結﹔名篇名句要結合文章,理解性記憶,對於默寫的詩句要注重整理易錯高頻詞匯。

■關鍵詞:專項訓練

根據題型的變化 做好專項訓練

2015年的試題中就出現了一些新題型,像“古代文學常識”題、“圖文轉換”題就要求我們在復習過程中著重積累理解記憶,將各種類型的考查模式都做系統的知識梳理。

■關鍵詞:選考題

提高答題的靈活應變能力

對於選考題部分,梁老師認為:考生一定要提高答題的靈活應變能力。近幾年的全國卷考查對選考題部分的考點和題型相對穩定,2016年也不會有大的改動,連續六年考查的都是小說和人物傳記,這兩種文本閱讀相對於2016的考生來說,仍然是備考重點。同時,梁老師建議考生重視文學類文本閱讀,如散文,實用類文本閱讀如新聞報道和人物訪談等。

■關鍵詞:作文

強化審題等多項訓練

加強審題訓練、把握立意深刻新穎、加強對新鮮材料的積累並靈活運用到作文中,進而提高寫作能力。語言要講究修辭,凸顯文採,並兼具時代氣息,乃至對於文章的整體謀篇布局,這些都需要強化訓練。同時也要注意細節,例如段落字數、標點的正確應用等。(記者 王璇 實習生王嘉寧)

(責編:徐爽昕(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