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長成“暖男” 學生成“網紅”

2016年01月25日08:1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長成“暖男” 學生成“網紅”

  天津大學校長李家俊發表獲獎感言。本報記者 李雋輝/攝

  本報記者 李雋輝/攝

  廣西民族大學校學生會主席曾丹等來了一次“遲到”的頒獎典禮。

  1月19日早上8點不到,她被早早請到學校辦公樓會議室。她身穿一件紅色衛衣,上印一個卡通圖像。她要給校長謝尚果頒獎。衣服上的卡通圖像就是校長。

  在2015年“學生喜愛的大學校長”評選中,謝尚果以28076票當選。就在兩天前,“學生喜愛的大學校長”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48所大學校長獲選,其中有21所大學校長親臨頒獎現場。謝尚果因公務原因“缺席”。

  這份由學生評出的特殊榮譽,雖然沒有任何獎金,但對謝尚果而言有非同一般的意義,他形容說“一張獎狀勝過萬兩黃金”。

  在這次頒獎典禮上,很多學生都是第一次登上這樣高規格的舞台,第一次向校長“表白”,第一次給大學校長頒獎……活動之后,更有數十萬名大學生在網上參加了為校長獻玫瑰的活動。

  “校長給我買熱飲”

  幾天來,能給校長頒獎的同學“一直被幸福包圍著”。1月19日,江蘇大學藝術學院大四學生張璐收到一條短信:“小張,你到家后跟我聯系一下,袁壽其。”

  袁壽其是江蘇大學校長,就在1月17日上午,張璐作為學生代表參加頒獎典禮,為校長頒獎。她第一次站在這麼大的舞台,面對台下眾多大學校長,她緊緊握著話筒,手心裡全是汗。她回想著腦海裡無數遍的“台詞”,聲音微顫。

  她轉向校長,很不好意思地輕聲說:上台太緊張了。校長趕忙揮揮手說“沒事沒事”。

  當日中午,她與校長共進午餐。校長再次向他們表示感謝,“拍了那麼好的宣傳片。”得知張璐正在創業,校長還給了一些建議。

  校長得知張璐是第一次來北京,要在北京多待兩天,便存了她的手機號碼,叮囑她回去后要報平安。

  “差點被嚇著了。”張璐當時又驚又喜,“就像被明星、偶像關心了,又得到了他的手機號。你說能不激動嗎?”晚上剛過8點,張璐回到家中,掏出手機,深吸一口氣,給“偶像”發了條報平安的短信。

  其實,去為校長頒獎前,“低調”的張璐並沒有告知太多人。午飯時,張璐才把活動現場照片發到自己的朋友圈,很快,朋友圈被刷屏了,一下就獲得了70多個點贊。

  中國美術學院研究生丁冉回到杭州后,收到了院長許江送來的幾本書。她突然想起,在回來的路上與校長同行,院長專門給她們買了熱飲。她開著玩笑說,這是藝術領域裡的惺惺相惜。

  “做人、做事、做學問,致敬永遠的溫醫大人——瞿佳校長。”這是溫州醫科大學的學生代表潘鼎寫在送給瞿佳校長的肖像漫畫上的一句話。

  頒獎結束后,瞿佳校長特意坐到潘鼎身邊,打趣道:“我一定要把這幅畫帶回去給我的孫女看,這是我最喜歡的禮物。”

  如今潘鼎已經成了朋友圈裡的“網紅”,老師同學紛紛點贊,她的母親在朋友圈中轉發了溫醫大校園公眾號的推送,認為這是“一次很好的鍛煉,是女兒的榮幸,父母的驕傲”。

  給校長頒獎“不可思議”

  貴州大學學生胡幫杰沒想到2016年的第一個願望這麼快實現了。

  在前不久的跨年晚會上,他希望新年能與“強哥”自拍。他說的“強哥”是貴州大學校長鄭強,他是“當代中國大學的鄭能量”。

  這次活動,他壓根兒沒想到,不但與偶像合影自拍,還給偶像頒獎。

  在QQ群裡,有同學把他和“強哥”的自拍照截圖發到群裡,問這照片上的人是不是胡幫杰。原本寂靜的QQ群立刻沸騰了,QQ表情、消息刷滿了整個屏幕。

  胡幫杰借用“強哥”在頒獎典禮上講的話,“西部地區的人少有來北京的機會,也比較珍惜。”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身穿棕色西裝搭配藍色領帶,微笑著手捧一幅自己的胸像作品,這張照片在校園裡走紅了。

  這幅作品是該校學生任成和他的兩位同學用了一周時間創作的。直到頒獎典禮前,任成才知道自己要給校長頒獎。

  一位同學跑來祝賀,“學生給校長頒獎,太不可思議了!”

  南京工業大學大一新生朱祎昀沒想到“天上真會有餡餅掉在頭上”,他“臨危受命”要給校長頒獎,之前,他隻在開學典禮上遠遠看到校長的影子。為校長頒獎時,朱祎昀拿起獎杯時手一直在抖。

  頒獎之后,朱祎昀和校長互加微信好友。“校長還給我發的學校新年音樂會的微信點贊呢!”

  校長與學生的距離

  廣西民族大學校長謝尚果說,他是農村裡來的孩子,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沒有任何官架子,做事低調不張揚的人。

  談起之所以要補辦這個特殊的頒獎儀式。 他說,如果是學生不喜歡這個校長,學生投票少或者最后就是落選,這就說明學生和學校領導、老師之間有很遠的距離,學生不喜愛這個學校、也不喜愛這裡的老師、更不喜愛這個校長。

  “我很喜歡這樣的評選形式,不官方,可以代表最廣大同學的意願。”廣西民族大學學生曾丹說,這個獎的最終評出,表明學生們說的話是有分量的,老師和校長都是在傾聽的。

  頒獎之后,西交利物浦大學執行校長席酉民發了一條微博,“一生得了很多獎項,最喜歡這個……”

  這條微博迅速獲得200多個贊,還有數十人留言表示祝賀。下面評論的既有家長也有學生,有網名為“我的微博粉絲比你多”的家長稱贊席校長是他作為一名普通家長心目中的好校長。

  而那件印有校長臉萌的紅色衛衣也在校園裡“火”了。該校學生代表朱浩鵬說,頒獎現場,席校長還問他能否把衣服送給自己。后來還發微博說,“這是西浦在頒獎現場的學生代表朱同學,喜歡他的衣服嗎?認識衣服上的人嗎?”

  同學們紛紛表示喜歡,甚至詢問學校是否可以批量生產。同學們以為朱浩鵬和席校長來參加一次類似夏令營的旅行,都紛紛求同款臉萌服裝。

  這是天津大學學生賴俊文參加的規格最高的活動,也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多校長。當然,他也引來羨慕聲一片,室友在朋友圈轉發現場照片,“和我睡一床的哥們好牛!”

  經歷這次活動,賴俊文從來沒想到校長會這麼忙碌。

  頒獎頭一天,天津大學校長李家俊到賓館已經12點多,面露疲憊的校長還特意找到學生說“做得不錯”。

  在頒獎典禮上,賴俊文在台上希望校長“別太辛苦”,“簡單的一句話,也許實現不了,但是可以讓校長知道這是我們學生的小願望”。(李超 胡春艷 謝洋 校媒記者 曹慧茹 劉翊 陳卓瓊)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