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2016教育主題詞是質量

原春琳
2016年01月16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2016年教育工作的重點是什麼?在今天召開的2016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回答:質量。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袁貴仁說,教育工作要緊緊圍繞提高教育質量這一戰略主題。

袁貴仁坦承,過去一個時期,我們花了不少時間、精力、財力,建新校區、蓋新大樓、買新設備,擴大規模,爭取項目,這是必須的。但這些都終究是外延性的,只是提高質量的必要條件。“現在我們要把時間、精力和資源更多地用在內涵建設上,實實在在把質量作為新時期我國教育工作的主題”。

具體而言,他說,提升學校辦學綜合實力,就是要遵循辦學治校的內在規律,形成良好校風學風,“不以學校規模大小比水平,不以論文數量多少論影響”﹔培育學生成長成才能力,就是要著眼學生全面發展、長遠發展,培養他們適應社會發展的能力、終身發展的能力,“不單純以升學率考核學校,不單純以分數評價學生”﹔增強社會貢獻力,就是要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中比水平、比貢獻,更多地讓社會評價教育、監督教育,“不能關門辦學,不能脫離經濟社會主戰場的需要”﹔提高國際競爭力,就是要立足中國大地,充分發揮我國教育傳統優勢,建設教育強國,增強中國教育的吸引力、影響力、引導力,在國際舞台上爭高低,“不能自拉自唱,不能自說自話”。

袁貴仁一再強調:“當前最根本、最集中、最迫切的,是要切實增強質量意識。”結構調整也是提高教育質量的主攻方向。袁貴仁說,結構也是質量,結構不合理、資源錯配是教育最大的浪費。

他說,要修改高校設置標准,既鼓勵發展綜合性大學,也支持發展小而精、有專業特色的學校。制定應用型高校標准,引導高校面向市場主動調整專業設置和資源配置,對人才培養進行第三方特別是需求方評價。完善全國高等教育質量常態檢測國家數據平台,增強學生、家長選擇透明度,引導高校調整類型定位。中央財政將通過支持地方高校發展等專項資金,對改革成效顯著的給與獎勵。

同時,高校也要堅持學科為基礎。袁貴仁說,高校要強化已有優勢,自主確定建設目標,“避免平均用力”。而政府要強化績效評價,根據高校辦學目標實現程度,對支持力度動態調整,有多有少,避免隻增不減。此外還要形成開放機制,對支持的學科適時調整,有進有出,避免身份固化。

“提高教育質量是對所有學校和受教育者而言的。”袁貴仁說,“整體提高50多萬所學校、2.6億學生龐大教育體系的公平和質量水平,全面提升13億人口的人力資源開發水平,我們的任務十分繁重,十分艱巨。”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