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40%

提前5年實現教育規劃綱要目標

2016年01月1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董洪亮、張爍、丁雅誦)15日,記者在2016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獲悉:2015年,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0%,提前實現了國家教育規劃綱要提出的“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0%”的目標,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這意味著,在我國每10個18歲到22歲的年輕人中,就有4個能夠接受高等教育。同時,教育信息化水平顯著提高,全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85%。

據介紹,2015年,我國教育改革發展邁上新台階,學前三年毛入園率75%,達到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3%,普及程度超過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87%。 

與此同時,我國高考錄取率最低省份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縮小到5個百分點以內,重點高校定向錄取貧困地區農村學生7.5萬名﹔全部取消高考全國性鼓勵類加分項目,地方性加分項目減少63%﹔31個省份全面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通過高職院校分類考試錄取的學生佔到招生計劃數的50%﹔上海、浙江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扎實推進,其余29個省份也陸續制訂了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此外,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目前已有29個省份出台了實施辦法﹔著力落實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中央財政核撥獎補資金22.8億元,惠及鄉村教師94.9萬人﹔擴大實施特崗教師計劃,除連片特困地區外,265個省貧縣也納入了實施范圍,工資性補助標准提高到西部人均每年3.1萬元、中部人均每年2.8萬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6日 06 版)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