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高校獲國家獎7成以上談雙一流大學建設

姜耀東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
2016年01月09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於2016年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據統計全國共有120所高校作為主要完成單位獲得了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三大獎174項,佔通用項目總數233項的74.7%,表明2015國家科技三大獎高校獲獎項目佔7成以上。

其實近十多年來,高校在全國授獎項目中的一直保持著高比例。據筆者統計從2003年至今,國家自然獎一等獎一共授獎7項,高校獲得5項﹔技術發明獎一等獎授獎24項,高校獲得21項,說明高等學校的科研實力在不斷提升,高校成原始創新“領頭羊”,對我國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貢獻越來越大,充分體現了高校的基礎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創新研究在我國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近年來高校在全國授獎項目中的繼續保持高比例,說明了中國高等教育的水平在不斷提高,從世紀之交時期的中國高等教育大改革的跨越式發展,使中國成為名副其實的高等教育大國,到近年來以提高質量為核心,走內涵發展道路,加快了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的步伐。特別是在過去的5年中,中央財政投入300多億,深入實施“985工程”“211工程”;投入20多億,推進國家重點學科建設,對75所高校給予重點支持;投入20多億,實施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即“2011計劃”),建立38個國家級“2011協同創新中心”;投入20多億,實施“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繁榮計劃”。這一系列舉措,助推高校科研能力和學科建設水平顯著提升。

然而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雖然近幾年高校獲國家科技獎勵的比例保持良好態勢,我國已經成為高等教育大國,但整體上大而不強,高校特色需要進一步彰顯,水平需要進一步提高。特別是和世界一流大學相比,我國高校的科研水平和原始性創新能力還存在較大差距,有待進一步提升。

一個國家要在世界舞台上全面崛起,核心是教育,關鍵是能否擁有世界一流大學。綜觀近代世界歷史,沒有任何一個大國,可以在高等教育落后的情況下能真正成為全面領先的世界強國。正因為如此,黨中央、國務院在十三五開局之年明確提出了要“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學科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雙一流大學建設目標。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在新的歷史時期為提升我國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奠定長遠發展基礎而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國務院《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提出,鼓勵和支持不同類型的高水平大學和學科差別化發展,加快進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建立健全績效評價機制,積極採用第三方評價,提高科學性和公信度﹔資金分配要更多考慮辦學質量特別是學科水平、辦學特色等因素,動態調整支持力度等,這為打破高校身份壁壘、最大限度釋放高等教育改革紅利提供了有力的措施保障。

世界一流大學並不只是科學、技術和教育的搖籃,而且是現代人類文化、思想最主要的源泉。我們祝賀2015國家科技三大獎高校獲獎項目佔7成以上,我們更希望全社會都關注中國高等教育的高質量發展,使中華大地早日擁有有更多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責編:趙竹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