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研究生幫人做PPT月入2萬元 生意火爆

2016年01月08日16:01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生幫人做PPT月入2萬元 生意火爆

  昨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社會保障學研一小伙陳鏡榮接到一個訂單——為北京一家寵物企業做商業計劃書PPT,28頁的PPT將獲得4000元酬勞。

  從去年9月起,陳鏡榮開始幫企業做商務PPT,一份PPT的價格從六七百到8000元不等,現在他平均每月收入兩萬元。

  本科期間,陳鏡榮擔任班級心理委員,每個月開班會做PPT的任務就落在了他頭上。他常會找一些教學視頻來學習,逐漸對PPT產生了興趣。從大一到現在,他看了不下2萬份PPT,每一份都看3遍以上。

  2014年5月,湖北省創青春大學生創業大賽中,陳鏡榮的PPT設計創業項目被東湖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相中,對方請他為湖北一家鍛壓機械有限公司制作PPT,以申報科技廳經費。

  這筆訂單陳鏡榮花了一天一夜認真做出來,最后這家公司成功申報到科技廳經費,陳鏡榮的PPT功不可沒。后來,這家公司又兩次成功融資,召開產品發布會,並在新三板挂牌進行路演,這每一個階段的PPT都由陳鏡榮親手策劃制作,公司十分認可。這幾個單子讓陳鏡榮賺到了第一桶金——1.5萬元。

  2014年6月大學畢業,陳鏡榮去雲南支教一年,直到2015年9月回校讀研。為減輕家庭負擔,他開始接手商業PPT。“酒香不怕巷子深”,經朋友介紹,陳鏡榮每月可以接到十五六份訂單,低端一點的業務六七百元,高端的數千元。

  一份小小的PPT何以撬動市場?“簡單地說,就是我做的PPT比其他人好。”陳鏡榮說。長江日報記者發現,商業PPT通常用於重要的商業計劃、年終匯報等,一份制作精良的PPT可以給企業帶來商業機會,因此企業願意花錢請人做。

  陳鏡榮制作PPT極其用心。遇到機械類、醫學類的術語,他會解釋得通俗易懂,繁雜的數據在他手下則變成簡潔的圖表。作為文科生,陳鏡榮遇到這些難啃的知識,會花大量時間學習,一個復雜的PPT需要做上十七八天。

  陳鏡榮說:“做商業PPT最大的難度在於吃透內容。我通常會先和企業領導交談,了解他們的意圖,然后查閱大量資料,用最清晰的商業邏輯來展示內容。要打動投資人不是靠復雜的動畫,而是憑借實質內容。每當我做完一個企業的PPT,可以說對這個企業的各方面了然於胸。”

  正是有著清晰的設計定位,陳鏡榮半點營銷廣告都沒做,接到的訂單卻越來越多,企業願意為之支付的費用也越來越高。由於最近訂單爆滿,陳鏡榮還打算請幾位同學當幫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