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6國考面試課:立足現實回答

2016年01月08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6年國考筆試已經落下帷幕,不少考生從緊張的復習中解脫后反而覺得無所適從,出現考后的迷茫期、空檔期。小編建議考生提前准備面試,知己知彼,才能“笑到最后”。

解讀人: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 謝騫

面試的最終得分要看考生的綜合表現,由外在行為舉止和答題內容共同決定。當前,在大多數考生外在表現不存在明顯差異的情況下,答題內容的區別就顯得愈加重要。但遺憾的是,大部分的考生答題內容整體難顯亮點,表現無異,甚至莫衷一是,很難獲得最終勝利。本文結合考生實際表現的問題進行分析,經驗總結出,考生在分析問題時要立足現實分析,注意答題的“高度”和“深度”。

對於競爭愈加激烈的公職崗位,有的考生要是隨便應付,有的認真備考。觀察發現,有一部分在筆試時確實時靠運氣通過的,存在運氣成分。但是到面試環節,這個方法是基本不可能的,行不通的。面試是通過觀察、面對面對考生進行綜合測評的,面試的考官組是經過培訓和具體豐富社會經驗或閱人經驗的單位工作人員組成的。考官的眼界和識人本領還是遠超考生的,同時對政府行政管理工作有較深的理解和較強的實戰經驗的。因此,對於面試時考生的選擇與評分,也是專業的、客觀的,能較好地選擇政治素養和理論素養高的考生。此時,考生就要在答題時,注意答題時角度選擇﹔要想獲得考官更多認可,還要注意看問題的深度﹔在論對策時,要注意立場的高度。

【例題】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德蒙•菲爾斯說:“在中國,很多受到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輕人,都擠著想去做公務員,這是一種嚴重的浪費。”請結合自身實際,談談你的看法。

【中公分析】 這一道考查綜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和意願性問題,重點考查考生對於社會現象的分析和求職動機,需要考生對這一說法做出判斷后,談及自身的求職動機。這是考查的基本點。但是這一道題要答透,是需要考生對於此題反映當下“公考熱”問題作出具體分析的,同時又要結合政府各級機關當前大量考核選拔優秀人員作出分析,要注意事實求是和全面。不過,很多考生答這題時,大部分作出簡單判斷后就淺嘗輒止,或者是給對公考熱現狀認識即可,實際上此題要答透,要要深層分析的,要有現實問題透視的。此題要答透,關乎到對習總書記“三個公平”的理解,關乎到當前教育問題,關乎到當前就業現狀等,不能當作一道簡單題理解。

【專家建議】 考生要想答題有高度、有深度,是需要平時積累的,是需要對新聞熱點關注的,不要為了在面試備考時過多希望臨門一腳。日常要多注意社會發生的各個相關面的社會熱點,注意問題背后透視的本質問題,多看看一些時事評論。同時,對於政府的相關工作要有一定了解,如此才可以更好理解問題和看透題干,較好抓住考官的心裡,答題更有針對性,與眾不同。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