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6國考面試課:考場禮儀有多重要?

2016年01月05日11: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6年國考筆試已經落下帷幕,不少考生從緊張的復習中解脫后反而覺得無所適從,出現考后的迷茫期、空檔期。小編建議考生提前准備面試,知己知彼,才能“笑到最后”。

解讀人: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 金菁

在公考中,大多數省(市)的公務員面試成績都佔據著重要的比重,因此廣大考生一定要給予足夠重視。筆試成績通常差距不會太大,計入面試成績后總排名就有可能徹底打亂這個順序,筆試成績高的考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筆試末名的考生隻要通過努力也有可能翻盤,所以面試使總排名充滿了變數。建議考生不管筆試成績如何,都要積極准備起來。

考前心態要放平

首先,要做好心理調適。進入面試的考生,通常會在心理上出現患得患失、想贏怕輸的情況,以至於焦慮過度,影響備考。考生們要在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備考期間放平心態,按照自己制定的學習計劃進行分段達標,通過不斷學習建立自信,即使在備考中出現情答題能力提升緩慢的情況,也不要急躁,隻有真正放下包袱,才能在考場上有出色的發揮。

其次,要了解面試特點。目前各省面試以結構化面試為主,有些會出現無領導小組討論,個別崗位還有專業加試以及外語水平測試。結構化面試主要考察綜合分析、組織管理、情景應變、人際關系和自我認知五大題型,無領導小組討論主要以排序型和選擇型為主。大家在備考中要根據崗位特點進行個性化學習。另外就是多多進行實戰模擬,給自己營造考場氛圍,避免臨時怯場影響正常發揮。

考場禮儀不能忽視

在面試過程中,考場禮儀也是十分重要的。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艾伯特•赫拉伯恩曾提出過一個公式:信息交流的結果=7%的語言+38%的語調語速+55%的表情和動作。也就是說,在人際交往中,多達93%的信息是通過非語言方式傳遞。所以,在答題之外,大家向考官傳遞的信息也頗為重要。

首先,在著裝方面,以正裝、皮鞋為主,男士西裝襯衫﹔女士西裝套裝或者裙裝,顏色不宜花哨,劉海不宜遮住眉毛眼鏡,最好將長發扎起來,但不宜佩戴花哨和繁瑣的頭飾。

其次,在行為舉止方面,敲門后得到同意再進入考場,徑直走到桌椅旁,一邊鞠躬一邊向考官問好,鞠躬時雙腿並攏,兩手交叉於身體前,身體呈45度彎曲即可,之后詢問是否可以坐下,得到同意后再坐下。在行走過程中注意抬頭挺胸,自然邁步。坐下后,兩手自然放在膝上,注意腿腳不要隨意伸展。答題前仔細聆聽考官的要求。答題思考過程中注意不要抖腿、抓頭、轉筆等,因為這些小動作會暴露出你的緊張、不自信。答題時可以將題本平放在桌面上,避免將題本拿在手上因為緊張而顫抖。答題完畢,考官宣布可以離開時,向考官表示感謝。

最后在神態方面,與考官交流時,不宜緊繃面部,而應面帶微笑,答題時注意與考官的眼神交流,視線以平視為佳,表現出客觀和理智。視線向上表現出權威感和優勢感,視線向下則表現出服從與任人擺布,這兩種眼神所表現出的特質都不是考官與用人單位想要的。

在公務員面試過程中,考生可以通過禮儀向考官展示出干練、陽光、大方、自信、從容的准公務員形象,以取得答題之外的加分。

(責編:楊麗萍(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