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聚焦高考六大改點:英語可考兩次 無一本二本批次

2014年09月05日09:1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聚焦高考六大改點:英語可考兩次 無一本二本批次

  千呼萬喚的高考改革方案,昨天上午終於亮相,成為教育部公布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最受矚目的焦點。

  “意見”表明,教育部今年啟動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試點,上海市、浙江省是兩大試點地區,將分別出台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

  在浙江,從2014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

  在全國,2017年考試招生改革將全面推進,到2020年基本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

  文理不分科,英語可以考兩次

  高校自主招生,放到高考之后

  跟之前的高考相比,昨天出台的新高考方案有幾大關鍵變化:

  文理不分科了。考生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

  保持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科目不變、分值不變,不分文理科,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高校招生計劃分配變化。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

  高考加分減少。大幅減少、嚴格控制考試加分項目,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每科目可以考兩次。

  明年起高考后才能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申請學生要參加全國統一高考,達到相應要求,接受報考高校的考核。試點高校要合理確定考核內容,不得採用聯考方式或組織專門培訓。規范並公開自主招生辦法、考核程序和錄取結果。嚴格控制自主招生規模。

  既設考試科目又改招生制度

  不再有一本、二本等批次

  浙江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方展畫稱,這次高考改革是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最為全面、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

  以前一些高考改革,包括考試科目3+X改革,包括給予部分高校部分自主招生權等,與之相比,都屬小動作。“這次改革的力度大,而且比較系統。以前的改革都是單項的,要麼改考試科目,要麼改招生制度,隻有這一次是聯動的。”

  新高考方案中,提出要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改進投檔錄取模式,推進並完善平行志願投檔方式,增加高校和學生的雙向選擇機會。2015年起,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這意味著,以后高考成績公布后,學生填報志願的方式會發生變化,一本二本等批次將退出。

  每年高考成績公布后,一本二本等投檔線劃定,決定著浙江數十萬考生的命運。從2015年起,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對考生會有什麼影響?

  省內一位資深教育專家分析,恢復高考后,分批次招生歷來就有。最早是重點大學提前批招生,后來高等教育擴招后,本科多了,就在本科裡再分一個層次,分一本、二本、三本,近幾年又縮減為兩個層次一本、二本。

  層次的概念是填志願時先選學校,再選專業,高考成績達到一個什麼層次,就能選什麼學校,然后再選這個學校的專業﹔高考改革以后,逐步淡化批次。

  全國方案給高考改革提供了一個框架,也留下很多可能:

  考生今后考統一的語數外科目,這三門是全國統一出卷嗎?全國語數外教材會統一嗎?

  高考成績選3門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成績計入,哪些專業會要求哪三門成績?

  這些問題,都要等即將出台的浙江省高考改革試點具體方案來解答。(本報記者 王玲瑛 徐潔 本報通訊員 董簫樂 )

(來源:錢江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