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爸爸背我去上學:女兒患病失行走能力 父7年堅持

2014年08月30日09:33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爸爸背我去上學:女兒患病失行走能力 父7年堅持

  昨日,在西工大長安校區體育館內的報到現場,周澤發背著患病不能行走的女兒辦理入學手續 記者翟小雪 實習生田叢 攝

  女兒突患奇病失去行走能力,父親毅然決然每天背她上下學。七年風雨無阻,他不僅把女兒從小學一路背到大學,更用自己堅強樂觀的品質,感染孩子樹立自強自立的人生勇氣。

  “每天趴爸爸背上 心裡感到特別踏實”

  昨日,西北工業大學開學報到,一對特殊的身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瘦削的中年男子背著女兒來到大廳不同區域,登記、拍照、注冊、繳費。這對父女就是大一新生周麗婷和她的父親周澤發。

  周麗婷家住安康市嵐皋縣山區。上小學五年級時,突然變得容易摔倒,行走困難。周澤發帶著女兒四處求醫,從縣城一直到省城,都未能確診具體病因。

  隨著病情加重,周麗婷逐漸失去行走能力,看到別的孩子高高興興去學校,眼神總是充滿羨慕。為了圓女兒的上學夢,周澤發放棄到外地打工,每天背著女兒上下學,甚至在學校陪讀。

  “每天趴在爸爸背上,心裡感到特別踏實。”周麗婷告訴記者,有一次父親騎車摔傷,不顧疼痛依然堅持送她上學,她的淚水浸濕了父親后背的衣衫,父親笑著安慰她:“別哭,沒什麼大不了的。”

  “悲傷不能解決問題 多笑笑讓家人心情好些”

  進入高中,周麗婷的家庭更加困難,小她兩歲的弟弟也患上同樣疾病。為了孩子上學,周澤發舉家搬到嵐皋縣城,租住在嵐皋中學附近,每天先把女兒背到學校,再把兒子送到相隔兩公裡的初中,然后就近到建筑工地打短工,以維持家庭生計。臨近中午,又匆匆忙忙把兒女分別接回來。

  “這是個令人欽佩的男人,堅強、樂觀、隱忍,真正像一座山。”周麗婷高中班主任邱新友非常了解這一家的情況,毫不掩飾對周澤發的欣賞。

  採訪中記者發現,雖然經歷了生活的坎坷,周澤發臉上卻一直挂著笑容。他說:“再悲傷也不能解決問題,笑對人生,多笑笑,不僅自己干活時高興,也能讓家人的心情好一些。”

  邱新友說,周澤發的品格也感染了女兒,讓她樹立起自立、自強的品質。“她不太善於表達,但給同學講解習題時非常有耐心。學習上總能給人意外,平時測驗都在六百多分,有次還拿過年級第一。”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