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高校研究生面臨更高畢業“門檻”

2014年04月04日08:3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高校研究生面臨更高畢業“門檻”

  新華網濟南4月4日電(記者孫曉輝)得知教育部出台針對研究生更加嚴格的論文抽檢辦法后,山東某高校應屆碩士畢業生劉磊(化名)決定重新修改自己的畢業論文。

  原本將更多精力放在找工作的劉磊,開始騰出時間認真打磨畢業論文,因為一旦無法通過畢業審核,三年的碩士教育將“功虧一簣”。在新的論文抽檢辦法中規定,抽檢過程將更加嚴格,而且即使研究生已經畢業,論文也可能被抽檢。這給像劉磊一樣的碩士研究生以及更高階段的博士研究生帶來更大畢業壓力。

  近年來,隨著中國研究生招生總量不斷增加,研究生教育質量備受關注。不時發生的一些學術不端事件,也使研究生教育質量受到質疑。在此背景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今年3月公布了《博士碩士學位論文抽檢辦法》,規定將從上一學年度全國授予博士、碩士學位的論文中分別抽檢10%和5%。如果學位授權點的“存在問題學位論文”比例較高或篇數較多,將追究責任。

  業內人士認為,這一舉措是教育部為整治日益為人詬病的博士、碩士研究生教育而揮出的一記“重拳”。

  山東大學某學院副院長表示,一直以來,畢業論文是檢驗研究生教育水平的重要標尺,因此各學校也通過論文查重、“盲審”等手段檢驗論文質量,但無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畢業生仍有各種手段應對。“比如有些學生為了降低論文查重率,將所抄襲論文的結構、句式和語態進行調整,就能順利通過論文查重。”這名副院長說。

  山東大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志業認為,當前“盲審”和論文查重等監督措施對學生威懾力不足,但新的抽檢辦法有望扭轉這種局面。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抽檢”是和‘盲審’完全不同的質量監控方式,它加強了對研究生論文的事后監控,今后研究生論文在畢業后也可能接受審核,這無疑增加了威懾力。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