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出台学位论文抽检办法 问题学位授权点或被撤销

2014年03月20日13: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出台学位论文抽检办法 问题学位授权点或被撤销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近日出台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规定今后每年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将分别抽检5%和10%,“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权点有可能被撤销。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质量监督处处长徐维清:学校都是的一般都是事检,就是在授予学位之前检测,我们这边主要是事后的,就是授予学会以后的检测。按照国家规定,所有授予学位的论文,授予学位后要提交国家图书馆保存,所以我们是从国家图书馆自己来调取论文,论文的选择是随机的,就是每个学校的、每个学科随机抽取一定比例或一部分论文,由国家图书馆制作成电子文本,提交学位中心。学位中心有质量抽检平台,全国基本上所有研究生的导师都在这个上面的专家库,专家也是随机抽取的,每篇论文我们送三位专家来评,根据整个论文的选题、创新性、著作量到论文的规范几个方面给论文一个评价,听取评审专家的意见。

  主持人:每旁论文三位同行专家评议,三位当中如果有两位觉得如果这个论文有问题,那就是有问题了,如果三位当中只有一位觉得不合格,那要再送第二轮两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那两位专家当中如果再有一位或者至少一位意见为不合格,那这个问题还是存在。此外在公告当中我们注意到所谓有抽检结果将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形式公布这句话,这话到底怎么理解?这结果是我们全社会都能看得见吗?

  徐维清:我们向社会公布,不会公布到某一个教师某一个人,因为可能涉及到法律等方面的问题,未来公布的就是一个学校的大致比例或者学科的比例,但这个结果是要给学校、给各个省市的。

  主持人:教育部公告当中说,学位论文抽检是在总结以往抽检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制度化和规范化设计。以往是怎么查的,发现问题的比例大概又有多少呢?

  徐维清:学校他不知道抽检的是哪个论文,对学校的整个工作没有任何影响,就是说我们什么时候评、什么时候做、出了哪些论文,学校都是不知道的。我们最后的结果返给学校。这个工作我们大概从2010年开始,已经做了一些试点,当时抽取的比例没有现在这么高。从总的抽检结果来看,专家认为学位论文存在一定问题的比例全国大概在7%左右。

  在采访当中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质量监督处处长徐维清先生强调,教育部把论文抽查制度化规范化,根本目的还是想要保证学位论文的基本质量。

  徐维清:首先我觉得这个并不是为了推进论文的创新,主要目的还是要保证我们学术论文的基本的质量;第二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促进学校、导师还有学生重视学位论文的质量,特别是希望把这种压力传递给导师和学生,调动导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增强质量意识。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