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大學生記者團採訪第三天 革命老區新桑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首都大學生記者團採訪第三天 革命老區新桑植

2013年08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桑植8月22日電 (熊旭)經過一天與當地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首都大學生記者團於昨天上午8點回到了桑植縣,開始對桑植縣經濟、教育等領域的採訪。

物質文化遺產——桑植民歌

2003年,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在維也納金色大廳作為壓軸之作演唱了桑植民歌——《馬桑樹兒搭燈台》。一曲天籟震動了世界音樂之都,同時,也將桑植民歌這門口口相傳了千年的古老藝術帶到了世人面前。

“在我們桑植,人人都會唱山歌,個個都是歌唱家。”談起桑植民歌,桑植民歌的傳承人——62歲的花甲老人尚生武的眼裡滿是驕傲。桑植民歌起源於原始農耕時期的生產勞動,世代居住於此的桑植人在如畫的山水間,用山歌傳情,用山歌達意,表達著對神秘自然的敬畏,表達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源於生活又回歸於生活,形成了桑植民歌質朴粗放、風趣詼諧的藝術風格。

“除了吃飯和睡覺,我就是在唱歌。”在尚生武生命裡,已經和山歌緊緊連在一起的。“我現在沒有別的願望,就是希望我們桑植民歌能不斷地傳承下去,走出中國,走向世界!”

建立中國大鯢種質資源中心

作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大鯢是地球生物演變的“活化石”,具有很高的科研、實用、醫藥、美容和觀賞等開發價值,桑植作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先后成立了7個大鯢縣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累計救護野生鯢苗15000多尾。后期將建立中國大鯢種質資源庫,建立大鯢產品加工園,打造中國大鯢研究中心,更好的為桑植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中小學“三主五步”課堂教育

桑植全線中小學221所,在校生51568人,在編教職工3631任。幼兒園75所,在園幼兒13385人。據悉,2009年以來,縣委把課堂教學改革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突破口和主陣地,2009年以來,在中小學普遍實施了“三主五步”課堂教學改革。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靈活運用“定向自學、小組交流、全班展示、歸納總結、鞏固提升”五步組織教學。

紅色革命教育

作為著名革命老區,桑植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賀龍、任弼時、周逸群、鄧中夏、關響應、蕭克、王震等都在這塊土地上浴血奮戰過,下午,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一行到賀龍紀念館。這座建筑將賀龍元帥的事跡分為各個階段,以示紀念。從賀龍元帥的照片到他革命的刀槍和已經鏽跡斑斑的大炮,甚至到他用過的餐具和衣物用品,到處都體現了這位元帥為新中國成立所付出的血與汗水。充分反應以賀龍為代表的桑植優秀兒女,向往光明、追求進步的光榮革命傳統。

(責編:陶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