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

大連理工大學教育實踐活動提前做實“功課”

2013年07月27日12:43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大連7月27日電 (王金海、張世安)大連理工大學黨委准確把握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要求,聚焦干部作風建設,直面群眾呼聲,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提前做足做實“功課”,邊學邊查邊改,務求取得實效。

學校黨委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式啟動之前就提出,要學習在前、調研在前、剖析在前、整改在前,必須對師生的訴求“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應”,以確保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好頭,起好步,讓廣大師生看到黨員、干部“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真心誠意。

高度重視 抓學習教育形成共識

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大連理工大學是第一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學校黨委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精心准備,全面部署。自中央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以來,學校先后召開黨委常委會(擴大)會,傳達學習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會議精神﹔成立學校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設立由綜合組、督導組、宣傳組、材料組等組成的領導小組辦公室﹔多次召開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會議,結合學校實際,研究制定要求明確、措施具體的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讓黨員、干部深刻領會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目的、意義、步驟、舉措等,學習教育也在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召開前提前在全校鋪開。學校為黨員、干部購買了《論黨的群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等學習輔導讀物﹔為全校處級以上干部發放《工作簡報》。通過學習教育,統一思想認識,為深入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查擺問題 聽群眾呼聲找准差距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召開前,學校黨委書記張德祥,黨委常務副書記姜德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李成恩帶領學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分別在教師、學生、機關工作人員、離退休老同志中召開座談會,征求對學校如何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和建議,聽取學校黨員、干部群體在樹立群眾觀點、弘揚優良作風、保持清廉本色等方面有哪些問題需要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同時聽取“四風”在學校有哪些具體表現。

在座談中,學校黨委態度誠懇,目標明確--就是要聽取民意,發現問題,找出差距。鼓勵參與座談的師生暢所欲言,向廣大師生表明了將群眾路線落到實處的真心誠意。

傾聽群眾呼聲,讓師生幫助查擺問題,學校領導看到的是師生們對教育實踐活動的擁護和重視,是對學校改革發展的期待和關心﹔黨員、干部們看到了自身責任感、大局觀和執行力方面存在的差距,使“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有了更明確的針對性。

及時反饋 重整改落實不走過場

校黨委書記張德祥、校長申長雨同志高度重視師生員工和離退休老同志反映的問題,明確提出要盡快認真辦理的指示。校黨委要求,對於目前有條件可以立即辦理的合理意見、建議需採取相應措施盡快落實﹔對於目前尚無條件落實的合理意見、建議需根據學校工作推進的相關程序規劃出辦理時間表和工作安排﹔對於不需辦理或不很合理的意見、建議需給予明確回復,必須“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應”。

為此,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召開會議,就調研中群眾反映的意見、建議的整改落實工作進行部署。學校將聽取的意見建議進行梳理,對辦理任務進行分解,共計49條,涉及33個職能部門,要求各相關部門認真對待,對相關意見、建議予以辦理、落實、回復﹔要與教代會提案辦理相結合,統籌考慮、分類處理﹔並按照分類處理的要求將辦理情況以《督查督辦反饋單》的形式於一周內報送群教辦,學校統一在教育實踐活動專題網頁上予以公布﹔群教辦還將《關於對師生員工反映的意見及建議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以文件形式下發,進一步提高重視程度,絕不能走過場,確保讓師生看到實效。

針對問題,不回避問題,學校機關黨委率先行動,在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召開前,印發了《校機關開展“機關轉作風,服務上水平”專題實踐活動方案》,要求增強學校領導班子、校機關(直屬單位)全體工作人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責任感、大局觀和執行力。

為加強督查和指導,學校對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下設的督導組成員進行了專門培訓,對各二級單位的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實施情況進行督查和指導,從嚴要求,不走過場。

動員大會后,學校領導班子即將開始又一輪的調研,面向教學、科研、管理等不同群體、個人再次征詢意見和建議,進一步掌握廣大師生的所想所需。

大連理工大學黨委以學習教育統一認識,以查擺問題尋找差距,以迅速整改推動工作,充分體現了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高度重視,認真傾聽群眾呼聲的真心﹔體現了堅決革除“四風”,建立為民務實清廉長效機制的決心﹔更體現了對黨和國家的前途以及學校發展充滿的堅定信心。提前做足做實“功課”,為全面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夯實了基礎,為整體推進贏得了主動,此舉深得師生們的認可。

(責編:凌陳)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社遼寧分社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少數“高考狀元”利用高分索巨額獎金 北大拒絕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廈大 突患白血病笑對苦…
3專家剖析“神童”現象:莫讓超常兒童變成弱勢…
4評高考狀元索要巨額獎金:高校搶狀元該休止
5“傳奇家庭”三姐弟相繼上清華北大
613歲“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績698分
713歲天才小女孩考上東南大學 小學隻讀兩年
8第二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共50所)
9天才小蘿莉考上東南大學 小學隻讀兩年(圖)
102013曲阜師范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聚焦2016江蘇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頭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檔線昨晚公布
·假大學出沒 教育豈能山寨
·一中學招8000高考復讀生 學生稱其為地獄(圖)
·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讓農家娃上清華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農大 分數超一本線(圖)
·教育部:嚴禁高招降低標准指名錄取考生
·第二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勸放棄志願 疑為副局長女兒讓路
·“傳奇家庭”三姐弟相繼上清華北大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