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2013年07月10日07:23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691分!這是清華大學今年在京一本錄取理科調檔線,史上最高。今年想要上清華,北京理科考生平均每科的失分機會隻有14分左右。

今天,本市高招本科一批開始錄取,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昨夜率先確定調檔線,由於今年北京考生高考成績普遍提升,各校調檔線均創造“史上最高”。

“四大名校”三缺一

截至昨晚記者發稿時,“四大名校”中清華、人大、北師大均確定調檔線,隻有北京大學尚未公布,預計該校今日將公布錄取情況。

昨晚9時許,清華大學率先公布在京本科一批提檔線,文科664分,理科691分,分別高出一本線115分和141分。

記者查閱2006年至2012年清華一批在京錄取最低分發現,過去七年,該校文科錄取分數線在619分至641分之間,理科錄取分數線在646分到666分之間,連續兩年的分數浮動從個位數到十幾分不等,最多也就20分左右,而今年與上一年相比,文科驟升45分,理科提高35分。

昨晚,人大公布在京一批調檔線文科為637分,理科為680分,分別比一本線高88分和130分。北師大文科636分,理科654分,比一本線高出87分和104分。去年,北師大在京文理一批次調檔線分別為578分、608分。由於生源良好,北師大招辦主任虞立紅昨晚透露,該校在京將小幅擴招。

名校差距迅速縮小

今年北京考生高考成績普遍提高,不僅促使名校調檔線“史上最高”,也使得各名校調檔線差距迅速縮小,尤以人大為甚。

去年,人大在京一批次提檔線文科589分,理科624分,理科比清華低了32分,而今年人大的理科調檔線隻比清華低了11分,這讓很多考生和家長沒有想到。

據業內人士分析,由於去年人大在蘇州有中外辦學項目,一起錄取,再加上去年北京文科考生成績下降,導致與上一年度比,該校調檔線“文理雙降”,文科提檔線下降34分,理科提檔線降低6分。這使得不少考生認為人大分數線“不過如此”,忽略了大小年的因素,報考了人大。不僅如此,今年高考前傳出的高考難度將下降的傳聞,也使得一些原本想報考清華的高分考生為穩妥起見,報考了人大,無形中抬高了人大的分數線。

業內人士擔心,人大理科今年與清華差距縮小,將使部分考生明年不敢報考人大。

各校低調公布錄取信息

與往年相比,今年各校公布錄取信息時都顯得極為低調,低調到只是給媒體記者發送一條短信,內容僅為“校名,文科成績,理科成績”。

而往年,清華、北大除了會公布調檔線外,還會公布熱門專業、是否擴招等詳細錄取情況。這種鮮明的對比令人意外。據業內人士分析,這可能是由於錄取進程尚未結束,各校仍在統計錄取情況。

預計今天,清華、北大、人大、北師大等高校還將公布具體的錄取情況。

一本錄取率將超23%

今天,本科一批錄取將正式開始,各校調檔線將陸續出爐。北京工業大學、首都師范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等在京招生大戶將陸續公布一志願錄取情況。

從7月8日開始,本市高招錄取結果查詢系統已開通,錄取結果將依據錄取進程陸續公布,考生可登錄查詢。

今年高考,北京共有72736人報名,其中統考生67368人,高考中有約1200多名統考生缺考,實際考試人數在6.6萬余人。今年高招,本科一批招生計劃數為15647人,由此計算,一批學校錄取率將超過23%。

在一本正式志願錄取完畢后,未完成招生計劃的一本高校將公布計劃,再次征集線上未錄取考生計劃,進行補錄。 (記者 任敏)

相關鏈接

三校調檔線

學校 文科 理科

清華大學 664分 691分

中國人民大學 637分 680分

北京師范大學 636分 654分

(責編:熊旭、林露)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2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72013年全國各地高考文科錄取線排行前十位
8石家庄中考成績及各校錄取分數線7月3日下午…
9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102013各地高校在山東省的錄取分數線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媒體梳理高考錄取騙局 吁當心不法分子慣用伎倆
·“注水加分”為何屢禁不止? 應從源頭抓起
·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河南被認作“替考”高考女生零分處分已撤銷
·2013年高考作文同題征文活動優秀作品匯總
·不要把學生裝空調需求當取鬧
·問路高考改革 招生權力放開可行嗎?
·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2013上海高校招生各批次錄取結果網上查詢時間
·吉林2013藝術類招生本科段錄取和網上征集志願時間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