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農大 分數超一本線(圖)

2013年07月26日07:12  來源:華西都市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7月25日,王宏在白果林一家包子鋪打工湊學費。

  25日,王宏向記者展示自己的高考錄取通知書。

  華西都市報:6年了,當年跟他一起考大學的同學都畢業工作了,而他,卻依舊奔波在高考的考場上。6年了,支持的佩服他的毅力,反對的說他過於執迷。王宏說,《讀大學,究竟讀什麼》這本書他讀了兩遍,上大學成了一種信念。也正是這種信念,讓他在過去6年的種種困境中堅持了下來。

  昨日下午,在成都白果林附近的一家包子店中,24歲的王宏拿著四川農業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百感交集,說不出一句話,這個時刻,他等了6年。

  從2008年到2013年,6年間,王宏參加了5次高考,因為家中貧困,這6年,他都是邊打工邊復習,今年,他終於如願以償,以573分的成績被四川農業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錄取。回首這6年的生活,“餓肚子”是王宏記憶中最深刻的感覺,“如果再來一遍,或許我真的沒勇氣堅持下來。”王宏說。

  最愧疚

  這幾年沒給家裡寄錢

  王宏的家在瀘州敘永的一個小山村裡,祖輩在山裡務農,家中兄妹四人,生活十分艱難。“我小時候沒想過自己會讀高中,以為初中畢業后就跟其他人一樣,出去打工。”王宏說,是父親堅持要他繼續讀書,“他沒什麼文化,但從小就教育我,農村的孩子,隻有讀書才有出路。”

  2008年,王宏第一次高考沒上本科線,他選擇了復讀,2009年,他考上了一個三本學校,但因學費高昂而選擇了放棄。2010年,王宏報考了西華大學,卻以2分之差落榜。2012年,王宏報考了成都信息工程學院,但依舊沒能被錄取。直到今年,王宏以高出一本線6分的成績被四川農業大學錄取。

  “今年是最后一次,如果再考不上,就要安安心心打工了。”王宏說,這幾年沒給家裡寄多少錢,是他最愧疚的事情。但即使自己在最艱難的時候,也沒向家裡要過一分錢。

  最心酸

  缺錢被迫退掉借書卡

  在啤酒廠驗啤酒、為蛋糕店派送宣傳單、在餐廳當服務員、在建筑工地搬運建材……6年中,王宏沒有跟家裡要過錢,所有費用都是自己打工賺的。

  前兩年,王宏在瀘州的學校復讀,靠著學校的助學金和假期打工的工資維持著生活。2010年夏天,王宏來到成都,邊打工邊復習,“我在一個小區當了兩年保安。”王宏告訴記者,保安實行3班倒,他有時間來復習功課,包吃包住的工作環境,甚至還讓他有了盈余可以給家裡寄錢。

  離王宏工作不遠的地方有個圖書館,他用100元的押金辦了一張借書卡,中午12點下班吃完飯,他就去看書,看到五點半閉館再走。直到有一天,王宏身上連吃飯的錢都沒了,又不想跟家裡要錢,他想到了那100元的押金,就把借書卡退掉緩了燃眉之急。可后來才知道,退卡后兩年內不能再辦。回想起這件事情,王宏用“心酸”來形容,“唯一能夠豐富我生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了。”

 

相關新聞:
(責編: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 教育圖庫
· 大學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少數“高考狀元”利用高分索巨額獎金 北大拒絕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廈大 突患白血病笑對苦…
3日照現“最牛高考班” 倒數第一高出一本線4…
4專家剖析“神童”現象:莫讓超常兒童變成弱勢…
5評高考狀元索要巨額獎金:高校搶狀元該休止
613歲“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績698分
7專家給"最牛高考班"潑冷水 魔鬼訓練學生毀…
8“傳奇家庭”三姐弟相繼上清華北大
913歲天才小女孩考上東南大學 小學隻讀兩年
10男孩患癌忍痛高考 考高分離世現被錄取(圖)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讓農家娃上清華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農大 分數超一本線(圖)
·教育部:嚴禁高招降低標准指名錄取考生
·第二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勸放棄志願 疑為副局長女兒讓路
·“傳奇家庭”三姐弟相繼上清華北大
·江蘇教育廳回應2016版高考調整方案:仍在調研
·命題人閉關兩個月“煉”出高考一道題
·專家剖析“神童”現象:莫讓超常兒童變成弱勢群體
·陝西省招生辦澄清考生高考志願被鎖傳言:沒有這名考生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