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丑小鸭没变天鹅成烤鸭被指毁三观 出版社称很务实

2013年07月17日14: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当一只丑小鸭开始它的梦想之路时,它没变成天鹅,而是成了烤鸭。”200年后的今天,安徒生的著名童话《丑小鸭》遭遇颠覆——日前,出现在少儿读物中的童话故事《一只丑小鸭的悲剧》,被家长们称为丑小鸭的“黑暗版”。“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现实的真相。”一家相关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赵女士这样回应质疑。

  据了解,这则童话故事出现在多本少儿出版物中,还配有彩色插图。家喻户晓的安徒生童话中,孤独的丑小鸭经历重重考验,最终变成美丽的天鹅。这则励志童话不仅为少年儿童带来幻想,也成为不少成年人追逐梦想的动力。

  《一只丑小鸭的悲剧》,便正是由鸭妈妈带孩子们去听鸭博士讲《丑小鸭》的故事开始。听完故事后,其中一只长相普通的小鸭子坚持认为自己“就是一只天鹅”,他不听鸭妈妈的劝告,并为此离家出走。故事的结局确实出乎读者的意料,小鸭子每天在河边捉鱼,可开心的日子没过多久,一天它被农妇捉住、宰杀后变成了餐桌上的一道佳肴。

  “这就是幼儿园读物?”一名家长看到这本童话书后,不无担心,认为这样的童话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成长。在其将这个一页页配有拼音的童话书发到网上后,立刻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

  “难道是要告诉孩子们,不听家长话的下场会很惨么?”网友happy张江如此解读。不少读者用“毁三观”、“黑暗童话”等字眼来定义这则丑小鸭的悲剧故事,“太可怕了!现在的幼儿读物延续了黑暗的传统!”

  据了解,在知名的黑暗系童话中,睡美人化身复仇女巫,灰姑娘遭遇火刑成为了王子的陪葬者。

  但也有读者觉得这个童话很好,“现在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不能让孩子老是在做梦”、“甜腻腻的童话更害人,易让孩子得公主病”。

  记者发现,童话书中收录的《一只丑小鸭的悲剧》并非完整版。大部分读者在发表评论时,没看到丑小鸭离家后每天吃完便睡,睡完接着吃;也没看过它的独白:“我以前见到它们也会赞美它们,可是有一天当我变成一只洁白的天鹅,在天空中快乐地飞翔时,任何花朵也比不上我。噢,对了,还有那些小鸭子,他们将和我有多么大的差别呀!亏得我当初离开了他们。”

  尽管如此,冲着故事结局,市民王女士便表示不会买此类童话画册。在她看来,给4岁半的女儿讲这样的故事,“还是太残忍了” 。

  名词解释

  所谓的“黑暗童话”是童话的另一面,它相比于传统的儿童童话要更加现实,它颠覆了传统童话中明丽、单纯等主要构成因素,整体呈现出黑暗、恐怖、怪诞等风格特点,归类为哥特式、黑暗系、怪诞哥特式风格。

  黑暗系的童话电影有《鬼妈妈》、《机器人9号》、《僵尸新娘》等。

  声音

  出版社:童话很务实 负面影响被夸大了

  据了解,该童话故事被收录于多本少儿刊物,在朝华出版社今年1月份出版的《小学生成长必读丛书》中,便收有这则童话。

  昨天下午,在听闻网友将之称为“黑暗童话”时,朝华出版社教育编辑室相关负责人赵女士认为“这太夸大其词了”。

  赵女士介绍,这套丛书是由合作的文化公司组稿,出版社负责最终审核。审核时,责编认为这则童话并无不妥。就在前一天下午,还有一位江浙的幼儿园教师打来电话,探讨起这则童话该如何解读给小朋友听才合适。

  赵女士认为,这则童话更加务实,家长如果只想给孩子“吃蜜糖”,是他们个人的选择。中国的家长已经习惯于一味地营造积极美好的童话,但孩子们其实也需要了解跟接触一点现实,比如就像这则童话中展示的,现实并不一定美好,不是有梦想就一定能实现,还得有能力、有实力。否则,孩子在遭遇失败时更容易变得垂头丧气、没有心理准备。此外,正确认识自己、听取别人意见也很重要。在步调一致的少儿教育中,应该有异样的声音。

  据了解,出版社在审核少儿题材时,首先是确保其适合少儿阅读,其次,负面的思想观念及血腥暴力等场景肯定是禁止的。少儿读物强调正面积极的东西,但赵女士认为丑小鸭变烤鸭的故事,也是一种正面解读。“我就是孩子家长,但真觉得这个故事没有问题。”赵女士认为,从现实层面意义衡量,这则童话故事传达的也是正面的经验,关键是孩子阅读时,家长如何解读跟引导。

  教育专家表示,没必要把孩子看得太过脆弱。不过,目前整个出版市场不算景气,但青少年领域还算不错,毕竟家长舍得投入,这也造成各类出版单位涌入此领域,所以出版物水平、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应在挑选读物时把好关,与孩子互动学习时正确引导孩子。(见习记者 孙静)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2013武汉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52013中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72013年重庆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哈尔滨工业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
92013东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QS世界大学学科2013年度排名
·西财录取线今年居省内高校第一 理科610文科597
·高考录取后去祛痘 19岁沈阳女孩差点“毁容”
·清华北大领跑福建本一投档线 省内院校生源充足
·山东高考提前批录取16392人 本一批19日起录取
·四川高考进入一本录取阶段 各高校调档线公布
·宁波小伙子受到手汗症困扰 高考无法正常答题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
·香港“高考”现集体抄袭 校长教师遭停职
·江苏27名状元学经济 2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