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高考”现集体抄袭 校长教师遭停职

2013年07月17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处理学术不端,国内学术界的态度历来是“零容忍”,但执行起来却难免出现“零作为”的尴尬。而对于“高考”集体舞弊事件,香港管理部门却做出了取消成绩致考生无缘大学、甚至校长停职这样近乎苛刻的处罚,展示出对学术不端的斩截态度,也重新强调了学术纪律的高压线,可为镜鉴。

——编 者

香港“高考”——中学文凭试出现近年罕见的集体抄袭事件。香港现代书院23名学生,在校本评核中文科考试中,引用资料而没有注明出处,被取消中文科成绩,失去大学申请资格。

事发

两次抽检均涉抄袭,彻查所有作业发现23例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简称考评局)表示,这23名考生在中文科校本评核中,大部分甚至全部内容都是从网上或其他途径抄袭而没有注明引文出处。考虑到抄袭的程度严重,考评局最终决定取消考生中文科成绩。中文科校本评核占中文科总成绩20%,中文科则是文凭考试四个核心科目之一,没有成绩便意味着彻底无缘大学申请。

中文科校本评核内容通常包括阅读活动、日常课业及其他语文活动和选修单元评核等,由学校任课老师评核。除了老师评核,考评局一般会在每所学校每个科目抽查考生样本,评估考核水平。

考评局表示,考评局分区统筹专员最初在抽样调查中发现现代书院6个中文科校本评核样本有部分涉嫌抄袭,随后要求校方再呈上另外6个样本,在第二次呈上的样本中,统筹专员再次发现同样问题,而现代书院教师并未发现样本有抄袭。故考评局决定介入调查,要求校方上交所有学生的校本评核作业,最终揭发23名考生抄袭。

考评局将这些个案交由公开考试委员会审议,由于抄袭是严重违规,委员会按照考试规则,决定取消这些考生有关科目的成绩。按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规则,若考生违反考试规则,可被罚扣减分数、降级或取消部分或全部科目的考试资格。

处理

分校校长、教师遭停职,专家指校本评核存在作弊漏洞

被揭发抄袭的23份校本评核作业打分,全部出自同一名教师之手。这名教师及分校校长目前都已被停职。现代书院总校长陈纪笙在公开回应时承认,教师处理有不足,但事件发生是由多重因素导致。

陈纪笙形容涉事教师“太诚实”,将考评局抽样的6份功课全部如实呈交,暗指不排除其他学校存在抽样检查中有不实行为,可能要求学生在递交作业前造假,将功课“做好些”。

其次,校方还表示,有关教师能力确有不足,加上学校缺乏检测学术抄袭的软件,所以未能发现所有抄袭个案。未来会考虑增加教师资源,并加强监督教师,确保符合考评局要求。

然而,考评局的校本评核手册注意事项中,已明确要求学生确保作业是原创作品,保留曾参阅资料来源,并在作品中适当“鸣谢”。在完成评核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不可有任何违规行为。任课教师则有责任通过监察发现抄袭等违规行为。学生完成课业后,必须签署声明,确认提交的习作属他们自己的作品,作为对学生的提醒。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校本评核存在机制漏洞,仅靠老师评核、考评局抽查给学校、学生有机会和一定吸引力“造假”,被揭发的抄袭现象仅仅是“冰山一角”,考评局没有能力保证校本评核的公平。

香港中学文凭试踏入第二年,抄袭个案总数大增。2012年举行的首届中学文凭试中,3人被查出在校本评核中抄袭。今年校本评核抄袭人数则超过20人。

但是,考评局秘书长唐创时博士表示,现代书院23名考生抄袭是罕见个案,考评局有严谨机制检视整个评分,机制行之有效。不过,这次抄袭事件是由抽查考生校本评核作业时发现,考评局会检视是否有改善空间。

反思

学术不端若记入档案将成人生污点,杜绝作弊需靠预防

“学术抄袭一旦进入学生档案,对学生未来发展可能造成重大影响。”香港大学教务长韦永庚说。

韦永庚表示,无论是踏出学校申请工作,还是申请学校继续深造,学术不端就好像污点一样,难以抹去,影响深远。

幸而这23名学生在一次校本评核作业中的抄袭不会影响他们日后再次报考中学文凭试。但这次事件说明,香港教育界对学术诚信要求很高,“零容忍”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考评局表示,一旦发现可疑个案,便会委派科目专家检视学校提交的课业样本以确定当中是否涉及抄袭。检视过程会使用防止抄袭软件,协助核证习作的原创性。

考评局会在各科每年度的校本评核发布会、小组会议及每年出版的《考试报告及试题专辑》内,讲解所发现的违规个案,使老师提高警觉。考评局表示,绝大部分与考学校均严守规定,也十分关心学生的操守,教师都尽力以专业的态度,指导学生完成课业,并公正地进行校本评核。

韦永庚表示,抄袭属严重学术犯规,为避免学生出现这样的违规行为,最重要的还是要预防,首先要让他们知道抄袭的严重性,不仅要告诉他们什么是抄袭,还要告诉他们如何妥善引用。

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也表示,这次事件属“不幸”,希望大家尊重知识产权这个核心价值。(记者 葛瑜玮)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2013武汉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52013中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年重庆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哈尔滨工业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
92013中山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山东高考提前批录取16392人 本一批19日起录取
·四川高考进入一本录取阶段 各高校调档线公布
·宁波小伙子受到手汗症困扰 高考无法正常答题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
·香港“高考”现集体抄袭 校长教师遭停职
·江苏27名状元学经济 2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重庆文理科第一名均被北大录取 本科第一批没录满
·香港唇读生“吻”出青云路 三感不全获高考佳绩
·24岁川籍兵哥5年资助4学生 高考状元千里谢恩
·广东农村弃考人数上万 寒门学子为何放弃高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