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香港唇读生“吻”出青云路 三感不全获高考佳绩

2013年07月16日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香港“高考”成绩15日放榜,英华女校的应届特教生曾芷君,克服身体上的障碍,以双唇阅读点字(盲文)教材,挑战须大量阅读的中国文学及英语文学,在本届文凭试考获三科5**、两科5*的佳绩。

香港唇读生“吻”出青云路 三感不全获高考佳绩

曾芷君15日即场示范阅读点字,把笔记放在双唇前,逐字逐句细读内容,骤眼似是亲吻纸张。香港星岛日报图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高考”成绩15日放榜,英华女校的应届特教生曾芷君,克服身体上的障碍,以双唇阅读点字(盲文)教材,挑战须大量阅读的中国文学及英语文学,在本届文凭试考获三科5**、两科5*的佳绩。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是香港各院校招生的基准之一,相当于内地高考。该考试将结果划分为1-5个等级,第1级为最低,第5级为最高。为配合大学招生,在第5级之中再设5*及5**级予考获5级考生中的成绩优秀者。因此曾芷君的分数相当于“状元分”。

曾芷君的视觉、听觉、触觉“三感不全”仍然坚毅前行,只因她相信凡事不可逃避,“不然困难以后就跟住我!”

芷君希望入读香港中文大学的翻译学系或社工学系,以其经历鼓励身体有缺陷的人面对挑战。

曾芷君是多重障碍的特教生,双耳中度至严重听障,平时须戴助听器;双眼仅看到光影,弱视程度在医学上被界定为完全失明。一般失明学生尚可双手触摸点字阅读,但她在四五岁发现手指有触感缺陷,抚摸点字全无感觉,故十多年来一直要用嘴唇一点一点的“读点字”,即使使用发声计算器,亦不自觉按错键。

曾芷君15日即场示范阅读点字,把笔记放在双唇前,逐字逐句细读内容,骤眼似是亲吻纸张。她坦言阅读速度较慢,尤其选修的中国文学科与英语文学科有大量读材,应考一科需时7至10小时,备试时每科只能做一次历届试题,无法操练,“除了食饭、冲凉同睡觉外,其余时间几乎全作阅读,因我比一般学生要花多一倍时间读书。”

父亲是点心师傅,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生于基层家庭的曾芷君坦言家境紧绌,但从不抱怨与回避,“我的生活简朴而充实”,更接受自己“三感不全”的缺陷,融入主流社会。

她不仅多年以双唇“食字”苦读,更毅然报考听障考生毋须应考的中英文科聆听考试,“如果今次我选择逃避,这个困难以后都会跟住我!”

曾芷君最终完成不可能任务,在文凭试中英文及通识教育科取得5**,两科文学各取得5*佳绩,数学科则获4级,她感谢家人与老师支持。

她打算入读中大的翻译学系或社工学系,以助人为业之余,亦希望其经历鼓励身体有缺陷的人,以勇气面对挑战。

据报道,今年香港文凭试共有1200多名有听障、视障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2013武汉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52013中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年重庆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哈尔滨工业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
92013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东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西财录取线今年居省内高校第一 理科610文科597
·高考录取后去祛痘 19岁沈阳女孩差点“毁容”
·清华北大领跑福建本一投档线 省内院校生源充足
·山东高考提前批录取16392人 本一批19日起录取
·四川高考进入一本录取阶段 各高校调档线公布
·宁波小伙子受到手汗症困扰 高考无法正常答题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
·香港“高考”现集体抄袭 校长教师遭停职
·江苏27名状元学经济 2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重庆文理科第一名均被北大录取 本科第一批没录满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