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

2013年07月17日09:16  来源:半月谈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在激烈的竞争中,高考加分逐渐变成家长和学生眼中的“唐僧肉”,甚至引发了一系列“高考腐败”。高考加分究竟促进了公平,还是拉大了教育不公?加分政策又该如何调整?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

高考加分必须瘦一瘦身了

高考决定着许多人的命运,一分之差,就很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在激烈竞争中,高考加分逐渐变成家长和学生眼中的“唐僧肉”,甚至引发了一系列“高考腐败”。高考加分政策,究竟促进了公平,还是拉大了教育不公?加分政策又该如何调整?

“谁没加分谁吃亏”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近日公布的2013年文理科分数段统计表显示,在“火拼”最为激烈的两个分数段,每1分就集中了1000名以上考生。

“如果能早想办法,拿上10分或20分的高考加分,就不用在这个分数段挤得‘头破血流’了。”广州市民许燕说,儿子今年“裸考”参加高考,压力很大。“过去是谁加分谁占优,现在是谁没加分谁吃亏。”

据了解,高考加分政策早在1977年恢复高考时就已出现,其初衷是希望通过加分,弥补高考在某些方面造成的不公平,改变“一考定终身”的不科学。由于当时项目较少,执行相对公正,考生意见也较少。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我国现行高考加分政策,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是政治性加分,国家对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烈士子女等考生,采取政治性补偿、照顾的优惠政策。

二是鼓励性加分,对具有文艺、体育特长或获得重大科技竞赛奖项的学生,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以激励学生发挥特长。

三是政策性加分,国家、地方或某些行业为某个特定需要实行的特定政策,如对退役优秀运动员的关照。

但如今,高考加分政策已有过多过滥之嫌。据报道,目前,教育部规定的高考加分项目仅14项,而各地的各种优惠政策累积达192项之多。

北京市日前公布的2013年高考加分名单显示,加分总人数约占全市高考报名总人数的18%,较两年前又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几乎每8名考生中就有一名享受加分。

“这种大量提供的优惠,改变了公平竞争的性质。有违高考制度设计的初衷。”杨东平说。

近年来,教育部以及各地都在给高考加分政策“瘦身”。从2005年起,湖北省先后砍掉“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干部”“见义勇为学生”、各学科奥赛、“小小科学家”等加分项目,目前仅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省级以上运动会优秀选手等九类考生可享受10分或20分加分。

尽管如此,一些加分政策仍备受争议。如2009年湖北省地方政策明确,“农村独生女报考省属高校加10分”,2012年至今全省已有5万多名农村独生女享受该项加分政策。武汉市市民周建华对此质疑道:“如城中村的独生女持农村户口,这些孩子从小就在城市接受教育,高考时却能享受加分政策,这公平吗?”

武汉大学教授洪可柱表示,长期以来,高考加分作为社会公共政策,其出台过程不透明,随意性大。很多部门都想把加分当做社会管理或福利手段,加分项目曾一度涉及科协、体育、外事、民委、残联、公安、民政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2013武汉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52013中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年重庆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哈尔滨工业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
92013中山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山东高考提前批录取16392人 本一批19日起录取
·四川高考进入一本录取阶段 各高校调档线公布
·宁波小伙子受到手汗症困扰 高考无法正常答题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
·香港“高考”现集体抄袭 校长教师遭停职
·江苏27名状元学经济 2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重庆文理科第一名均被北大录取 本科第一批没录满
·香港唇读生“吻”出青云路 三感不全获高考佳绩
·24岁川籍兵哥5年资助4学生 高考状元千里谢恩
·广东农村弃考人数上万 寒门学子为何放弃高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