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2】

2013年07月17日09:16  来源:半月谈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在激烈的竞争中,高考加分逐渐变成家长和学生眼中的“唐僧肉”,甚至引发了一系列“高考腐败”。高考加分究竟促进了公平,还是拉大了教育不公?加分政策又该如何调整?

加分拉大教育“鸿沟”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六龙镇中学招生工作负责人罗斌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有一部分学生高考能获得少数民族加分。但2006年以来,学校没有一名考生因获国家或省级的竞赛或国家二级运动员而加分。

“与城市相比,农村的教育资源和教学水平差距太大,学生能把书本上的知识学好就很不容易了,没有机会也没有资本再去学加分特长。”罗斌说,今年学校只有十分之一的学生上了二本线,农村考生因为资源的劣势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这种竞争。

除了拉大城乡教育不均的“鸿沟”,高考加分在城市教育内部也造成了新的不公。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高考理科投档成绩高于700分的考生有17名,其中15名享受高考加分照顾,比例达到88%;分数低于700分的考生,每降低10分,受照顾比例也会相应下降。

“最让人诟病的是,高考加分政策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所享受。”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先佐说,因为优势社会阶层拥有更多的社会、文化和经济资源,其子女在文体特长、科技竞赛等项目中明显占优。

此外,加分政策的价值偏差和操作过程不规范、不透明,也使高考加分政策成为少数人牟利自肥的“近水楼台”。杨东平曾撰文表示,高考加分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逐渐发生变异,一些人千方百计拉关系、走后门、弄虚作假,高考加分异化为权势家庭的“寻租”,“高考腐败”的现象逐渐增多。

为获取加分,重庆巴蜀中学民族生造假事件、厦门马拉松的群体舞弊事件、四川省中学生游泳锦标赛“卖奖”事件、浙江二级运动员资格买卖等丑闻纷纷曝光,引起全国震惊。

还有大学招生部门曾反映,一些考生获得高中生科技竞赛大奖的项目名称艰深无比,让一些博士生都感到汗颜,而且其课题内容和学科与家长职业“高度重合”,让人不得不怀疑其中成色。

变“奖励先进”为“扶助弱势”

2010年,教育部、国家民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于调整高考加分政策提出总要求:逐步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

据悉,2014年招生时将全面适用新加分政策。

虽然国家已对竞赛类高考加分和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进行了调整、缩减和规范,但舆论还是将矛头对准高考加分政策,“取消高考加分政策”“鼓励学生‘裸考’应战”的呼声越来越高。

范先佐认为,通过高考加分,照顾少数民族、奖励立功军人及其家属,这些都是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的重要举措,但对于现存的体育特长生等项目,应该进行严格规范并逐步清理,避免地方各自为政、随意加分。

范先佐说,尤其是在当前高校自主招生范围逐渐扩大之际,拥有某领域特长的优秀学生,在自主招生中就拥有脱颖而出的优势,因此假若再将学科竞赛、体育比赛等作为加分项目,不仅容易滋生各类舞弊作假,而且有违高考的公平原则。

杨东平认为,高考加分政策作为影响高考公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高考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应提高决策层级,增加政策刚性,在淡化总分评价、注重多元评价、加大高校自主权的总体改革框架中,加分政策的原则应由“奖励先进”转变为“扶助弱势”,对现行加分政策可分别采取保留、取消和增加的不同措施,大量减少各类加分项目,增加对弱势阶层学生的补偿性政策。(记者 王橙澄 李劲峰)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2013武汉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52013中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年重庆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哈尔滨工业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
92013中山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山东高考提前批录取16392人 本一批19日起录取
·四川高考进入一本录取阶段 各高校调档线公布
·宁波小伙子受到手汗症困扰 高考无法正常答题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
·香港“高考”现集体抄袭 校长教师遭停职
·江苏27名状元学经济 2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重庆文理科第一名均被北大录取 本科第一批没录满
·香港唇读生“吻”出青云路 三感不全获高考佳绩
·24岁川籍兵哥5年资助4学生 高考状元千里谢恩
·广东农村弃考人数上万 寒门学子为何放弃高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