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女生四年没花家里一分钱 上学期间没逛过街

2013年07月22日11:3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毕业于海口经济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如今已赴菲律宾,成为一名传播中国文化的汉语教学志愿者。

  本报讯 她出生于河南周口太康县一个贫困家庭,父母靠几亩农田供她和哥哥、姐姐读书,三兄妹都靠贫困助学金和做兼职维持生活;她曾因右臂肌间血管瘤让本来就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大一的寒假她兼职做保姆,每天赚10元钱,每周只花25元;大学4年,她几乎没有逛过街,用所有的课余时间做发单员、推销员等兼职。她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如今已赴菲律宾,成为一名传播中国文化的汉语教学志愿者;她就是今年毕业于海口经济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孔晴晴。

  高三患重病,三次手术后家里负债累累

  孔晴晴今年24岁。“在印象里,我家里比乡亲四邻都穷,但我的童年还是很快乐的,最让我内疚的是因为自己生病让父母背上了沉重债务。”孔晴晴对记者说,她什么都不怕,即便是面对死亡,也能撑得过来,就是不忍心看到父母为自己的病发愁。她怎么也忘不了,2003年,14岁的她右臂莫名的疼痛,经诊断,她患上右臂肌间血管瘤,被医生告知可能有生命危险。于是,她的父母东奔西走,四处借钱,在父老乡亲的帮助下,家人把她带到郑州求医。经过一个月治疗,医生为她取出了右臂肌里的两个血管瘤,刮了骨膜,换了人工韧带,剔除了肌肉和骨骼中的坏死细胞。经过两次手术后,她脱离了生命危险。可是,父母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得知她家困难,村里给她家发放了救济粮——1袋面粉和50元钱。

  后来,她的哥哥姐姐相继考入大学。孔晴晴说,哥哥和姐姐在学校边读书边做兼职,而在县重点高中就读的她每天都在食堂帮忙卖饭。2009年,正读高三的孔晴晴右臂血管瘤再次发作,再次手术又给家里增添了一笔债务。也正是在病痛的折磨下,她考上了海口经济学院。

  课余时间做各种兼职,当起保姆带起娃

  来到遥远的海南求学,她并没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开始享受大学生活。她步入校园的第一天就告诉自己:“要自立。”入学后,学校了解她的情况后,给她发了一笔爱心助学金。“学校帮助我,我自己也要自立自强,要多挣点钱,减轻家庭负担。”孔晴晴告诉记者,她开始四处找兼职,收集路边张贴的小广告,还从网上寻找兼职工作,她发过传单,做过促销,还当过保姆等等。孔晴晴说,所有的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她都是在打工中度过的。

  谈及自己当保姆的经历,孔晴晴说,那是她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大一寒假,大部分大一新生思乡心切,都回家过年了。而她却独自一人留在海南打工。经朋友介绍,她找了一份照顾小孩的工作。恰好,工作地点不远,也就十分钟的路程。当时,小宝宝一岁多,刚会说话,还在蹒跚学步。

  孔晴晴说,本以为只要照顾好小宝宝就好了,没想到正值过年,雇主家里要大扫除迎接新年。于是,她的工作不再只是照顾小孩,还要擦窗户、墙壁,打扫阳台、马桶等等。整个寒假,尽管右臂的病痛又开始折磨她,但她仍卖力干活。而雇主也对她非常好,像对待家人一样待她,她亲切地称雇主为“王姐”。

  每天兼职挣10元,每周只花25元

  因为她干活细心,能吃苦,她很快成了王姐家的正式保姆。“我想多赚点钱,他们对我很好,我也很喜欢他们。”孔晴晴说,开学之后,每天下午一放学,她就直奔王姐家里,直到晚上11点半,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宿舍。每天准备晚餐、整理床铺、拖地、擦钢琴后,再哄宝宝入睡。等收拾好三室两厅的房子回到宿舍时,室友们基本都进入梦乡。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一想到每天可以挣10元钱,我身上的疲惫就会烟消云散。”孔晴晴对记者说,她细细盘算,一天挣10元,一周也就是70元钱,而她每周也就只花25元,这样下来她能攒下不少钱。开学后两个月,由于学习任务太重,她迫不得已辞去了保姆工作。但她仍坚持在空闲的时间做各种兼职。“我真想把我的时间掰开来用,多学点知识,多赚点钱。”虽然每天晚上回到宿舍都精疲力尽,但想想自己从来都不向父母开口要钱,就觉得很欣慰。

  成绩优异,大三下学期第一次回家

  “打工占去了我好多时间,但我并没有放松学习。”孔晴晴说,大一第二学期,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全年级专业成绩第一名。到了大二,她的年级综合测评名列前茅,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据孔晴晴介绍,随着专业水平的提高,她又开始尝试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兼职。于是,孔晴晴又做起了礼仪、朗诵、播音员和主持人。为了凑足自己的生活费,大一、大二她都没回家,直到大三下学期姐姐结婚她才第一次踏上了返乡的路。

  大三那年,孔晴晴成为海南电视台特邀嘉宾,为海南省某大型活动进行解说,得到了举办方的一致好评。

  大学四年几乎没逛过街,没买过衣服

  她努力做兼职,攒下的钱却不舍得多花一分。“我要攒够自己的学费,维持自己的生活,不让父母担心。”孔晴晴说,她不想让父母那么辛苦。四年来,她几乎没逛过街,没买过衣服。知道她家境不好的学院领导、老师,还有班里的同学总是把她们多余的衣服和鞋子给她,甚至包括洗发水、袜子、护手霜……

  “真的特别感谢大家的照顾,这样一来我能节约不少。”说到这儿,孔晴晴声音有些哽咽,也许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衣服对别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她来说,可能就是一周的生活费。

  成熟稳重,在同学眼中她是“大家长”

  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在同学眼里,成了“大家长”。孔晴晴的舍友吴雪莹说,“在宿舍生活当中,孔晴晴充当着家长的角色,我们都叫她‘老大’。成熟稳重的她会督促我学习,也许是社会阅历比我们丰富吧,她的想法总是很成熟,每句话都能说到我心里,让我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另一位舍友李俊桦也表示,从大一开始,孔晴晴就开始勤工俭学,做了很多份工作。“在宿舍,她的脾气是最好的,她总是像个知心大姐姐。 她非常刻苦,每天都在努力学习和工作,从未见她松懈过。”

  成为汉语教学志愿者,已赴菲律宾

  由于自强自立、品学兼优,学院领导推荐孔晴晴留校工作。大四上学期,她担任学院实训中心实训管理员和教务科的实习干事。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努力,她凑足了大四15400元的学费。

  命运总是眷顾努力的人,今年1月,她参加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招聘赴东南亚各国汉语教学志愿者的面试,一个月后,她接到了面试通过的好消息。于是,她成为一名跨出国门传播中国文化的汉语教学志愿者。今年6月,孔晴晴顺利从海口经济学院毕业,如今她在菲律宾达沃市,做汉语教学志愿者。孔晴晴说,“她要用自强自立书写着中国大学生不屈的精魂。”(记者 张云 文/图)

(来源:海南特区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3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4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5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6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72013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分省录取分数线(随…
8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年郑州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10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香港8所高校录取约1590名内地新生
·西政录取通知书很"潮" 一扫二维码就知在哪班
·名家手书手绘卖萌 高校录取通知书竞相“玩”个性
·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专家给"最牛高考班"泼冷水 魔鬼训练学生毁悟性
·男孩患癌忍痛高考 考高分离世现被录取(图)
·高考生蒙面持仿真枪抢劫 考完最后一科被抓
·父亲瘫痪在床 18岁陕西女孩打工挣生活费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