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名家手书手绘卖萌 高校录取通知书竞相“玩”个性

2013年07月22日07:17  来源:大河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郑大赋》(局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海手书

  阅读提示|

  昨天上午,开封的陈艺童收到了郑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惊喜地发现,录取通知书印着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海亲笔书写的“郑大赋”,骈偶佳句,泼墨勾勒,跃然纸上,既能感受郑大文化,又能一览大师手笔。

  都说通知书是新生认识学校的“第一张脸”,出奇招的不只是郑大,今年的高校一改以往呆板严肃的风格,已经逐渐从单纯的录取通知书中发生了转变,开始热衷于玩转“创意”。

  个性

  张海手书《郑大赋》寄语新生,“文化范儿”十足

  “千禧之际,三强融铸,省部统筹,共襄盛举……”这是郑州大学录取通知书上《郑大赋》中的一段文字。

  据了解,《郑大赋》由三届黄帝祭祖大典祭文起草者、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保国创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海手书。这篇赋分为三部分,一是展现郑大的自然环境,二叙说郑大的丰厚历史滋养,三是谈郑大的精神追求。

  “我们期望通过这篇赋给郑大的入学新生带来一种昂扬的气质,一种醇厚朴实的责任意识,一种正能量。”王保国如是说。

  “虽然我平时不常接触书法,看到通知书时,还是被优美的行文深深地震撼了。”开封的陈艺童,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被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海书写的行书吸引。

  另外,通知书里还有郑大手绘地图等。“手绘地图很形象,各个生活园区、食堂跃然纸上。我以前没去过郑大,但感觉现在对郑大已经了如指掌了。”她认为,学校连录取通知书都这么用心,说明对学生很重视。

  “赶潮”

  “艺术范儿”、二维码……录取通知书尽显个性

  除了郑大之外,不少学校今年的入学通知书也相当特别。

  “如果收到陕西师范大学的通知书请珍藏吧!因为它是全国唯一用毛笔手写的通知书”。这是今年陕师为新生推出的一份精心之作,所有4500多份通知书,全部由20多位退休的老教授用“毛笔书写”,每一份都是独特的。看惯了打印机的铅字,这个散发着浓浓复古之风的入学证,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捧。

  今年,西南政法大学领跑潮流第一线,把当下最时兴的二维码印到新生录取通知书上。只要用手机软件扫描通知书右下角的二维码标识,每个新生的个人信息都可一览无余。而上海交通大学全新版的录取通知书也现代感十足:新生入校时只需扫描录取通知书上的条形码即可完成注册和报到手续。

  复旦大学的通知书也让人有种“爱不释手”的感觉。与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出的,除了与往年相同的新生入学手册,还包含了一本“萌”态可掬的读物——复旦生活指南。

  要说“最智慧”的通知书,还属老牌工科名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其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里,内嵌有一芯片。该芯片被称为RFID(射频识别技术),由南航在校生设计。

  南航招办老师介绍,有了这个芯片,新生从下火车上校车开始,就能被自动识别“身份”。进了校门后,这份智能通知书还可作“校园导航”,告诉学生宿舍怎么走、报到点在哪儿,完全解决新生初到校园时茫然的情况。

  意义

  个性录取通知书 越来越“亲民”

  卡通地图、校训、生活指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里,使得通知书被赋予了更多的个性色彩、人文色彩和服务色彩。

  “这些新增加的人性化的提示和服务信息,更加贴近学生,让考生未到校报到就已对母校产生亲近感和归属感。”郑州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录取通知书和入学指南的变化,从某种程度上也彰显了时代的背景和高等教育理念的更新,是高等教育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的一种回归。

  “录取通知书既是学生被录取的证明文件,也是学生第一次和学校的正式接触,通过对通知书设计的创新,我们希望学生收到通知书时就能让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初步了解学校的文化和特色,以便入学后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该负责人说。

 □记者刘学增王灿 实习生时再林文图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 大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3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4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5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6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72013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分省录取分数线(随…
8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年郑州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10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西政录取通知书很"潮" 一扫二维码就知在哪班
·名家手书手绘卖萌 高校录取通知书竞相“玩”个性
·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教育专家给“最牛高考班”泼冷水 魔鬼训练学生毁悟性
·男孩患癌忍痛高考 考高分离世现被录取(图)
·高考生蒙面持仿真枪抢劫 考完最后一科被抓
·父亲瘫痪在床 18岁陕西女孩打工挣生活费
·河北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公布 理科远超文科
·河南一本正式投档 省长向名校力荐考生
·安徽公布一本院校征集志愿计划3700个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