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校园贫富分化:象牙塔基上的裂痕?

2013年07月24日10:5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沉石 绘

  10年前,富一点的大学生一个月500元钱生活费,穷一点的200到300元。如今,前者是宝马车开进校园,后者只是将200元略提高了一点……7月22日、23日,《中国青年报》连续报道了当前大学校园中学生贫富分化导致的“校园分裂”现象。当家庭的经济资本悄无声息地通过高等教育进行代际传递,会给校园和大学生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变化?对“知识和奋斗能够改变命运”的坚信,还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大学生?

  避免大学文化被商业驱赶的尴尬

  ■刘涛

  十年前的大学生是“80后”,如今则是“90后”。在这个微妙而又传神的称谓背后,是十年社会变迁所精心炮制的一种符号形态,也是时代话语在大学校园逐渐生成并疯狂显现的文化后果。

  这十年,恰逢大学教育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的关键时期,个体之间的差异逐渐凸显。由于教育理念和教育功能的根本性转变,附着在家庭之上的物质因素轻易地越过了高考这道门槛,在大学校园里扎根生长,使得个体之间的差异和矛盾进一步显现,并酝酿着日后我们不得不正视的校园贫富分化现象。

  这十年,也是消费主义文化扩张最为迅猛的十年。十年前热播的《流星花园》不知影响了多少大学生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如今类似的消费内容充斥在大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十年来,消费主义文化早已完成了对校园文化与交往结构的整体性改造。

  在由消费文化所诠释的生存逻辑中,寒门子弟与富家孩子的阶层性逐渐显现,而且逐渐出现一种难以弥合的紧张关系。在全世界范围来看,家庭富裕学生获得成功的几率远远高于家庭困难学生,这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由于消费文化改写了大学校园的文化基质,消解了旨趣、友谊、青春的真实含义,这使得校园文化深层的共同体、一体感、连带性被迫割裂。

  在消费话语的普遍侵袭下,大学表面上提供了一个个多元的空间形态,然而这些空间不可避免地携带着个体的阶层属性和身份属性。不同的空间制造了不同的交往圈子,也间接制造了各种形式的冲突形式。大学食堂、校园社团、运动空间、娱乐场所等校园空间其实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许多空间完全抛弃了家庭困难的孩子,甚至演化为一种赤裸裸的“富人的游戏”,文化空间最终蜕变为一个权力空间和消费空间。

  校园贫富分裂现象的加剧,使得寒门子弟的情况或许更为糟糕,甚至陷入了一场始料未及的恶性循环。消费话语制造了一个个难以逾越的区隔体系,限制了他们的社交范围和交往能力。由于家境贫困,他们对学习工具和学习途径的占有极为有限;为了维持生计,他们不得不奔波于各种打工场合,校园生活和大学体验注定是“不完整的”;受到交往范围的限制,他们对社会资源的占有能力也非常微弱,这无疑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日后的就业前景。

  校园贫富分化不仅仅指向一种显性的存在事实,而且日益衍生出一系列值得深思的新文化现象。其中,所谓的“逆袭”正逐渐上升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寒门出身的大学生从底层爬起,背负着沉重的肉身和异样的目光,最后在爱情或事业上成功“逆袭”,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生命之歌。现实中,寒门子弟真的很容易逆袭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其实,逆袭更像是一种无奈的自嘲。

  当前,应对愈演愈烈的贫富分裂现象,谨防大学文化陷入被商业驱赶的尴尬境地,大学本身必须有所作为。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防止因贫富分化而出现的各种对立情绪或消极情绪;举办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在活动中完成集体意识和合作意识的隐性渗透和积极建构;公平开展奖学金和助学金工作,推动助学贷款和学费减免等扶持计划,提供更多勤工俭学机会和社会实践平台,帮助来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走出经济困扰……所有这些,既是大学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3“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6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7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8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
92013青岛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深圳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年高考 澳洲各大名校在中国录取分数线
·多所一本高校遭遇"爽约"考生
·甘肃出台特殊政策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灾区高考生
·高考失败心灰意冷? 落榜生继续深造九大途径
·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的状元胆气何来
·北大招办拒绝少数索要巨额奖金“状元”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北京发布高考学生家长防骗攻略
·“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涩人生
·把高校“点招”当做腐败来打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