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聚焦2016江蘇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頭路

2013年07月29日13:27  來源:揚子晚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6年江蘇高考方案到底會怎麼改,目前網上流傳的方案並不准確,本報在採訪省教育廳相關人士時了解到,相關的調研還在進行中,尚無定論。據悉,7月26日,教育廳召開了一次針對高考方案怎麼改的高校片座談會,在本次座談會上,教育廳明確表示,網上流傳的“高考英語一年兩考”、“英語隻計算等級不計分” 等說法是誤傳,目前實行尚不成熟,所謂的“英語一年兩考”其實指的是口語而非筆試。至於兩門選測科目是否成為主考科目計入總分,一門計入還是兩門都計入,目前尚無定論,教育廳還將繼續征求多方意見。

記者提問

2016高考方案會是?

1 2(每年兩次的英語考試)+2(語文和數學兩門主科)+N(副科)?

不可能

2 3+1+1(主考科目由三門增至四門、選測科目由兩門減少到一門)?

可能性較大

3 3+2(取消選測等級,主考科目由4門直接增至5門)?

也有可能性

省教育廳回應

網傳的“2+2+N”不確切

英語一年兩考、隻計算等級不計分是誤傳

最近網上關於江蘇高考方案2016年將變革的消息流傳甚多,其中“2+2+N”模式被認為最靠譜。

第一個“2”是指每年兩次的英語考試﹔第二個“2”是指語文和數學兩門主科﹔最后一個“N”是指其他統稱為“副科”的科目,具體為,理科小綜合是:物理、化學、生物﹔文科小綜合是:歷史、政治、地理。其中第一個“2”的英語科目將不再計分,而是改為等級。而“N”小綜合則從等級改回計分,回歸到2000—2001年高考方案中的小綜合。不過,7月26日在省教育廳召開的高校片座談會上,教育廳認為目前社會上對江蘇省2016年高考改革方案的流傳是不確切的,例如“高考英語一年兩考”、“英語隻計算等級不計分” 等說法就是誤傳,所謂“考生每年可參加兩次英語高考,選取成績最高的一次作為高考成績”指的是英語口試,而不是筆試。

教育廳有關人士表示,英語還是要作為考試科目計入總分的,實行英語高考一年兩考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目前時機還未成熟,不宜草率上馬。

2016方案是對08方案的微調

3+1+1門選測還是3+2?目前尚無定論

同時,教育廳也表示,對於江蘇將在2016年實施的高考改革方案,是基於08年方案大框架下的一些微調。不過目前究竟會怎麼調,尚無明確定論。但對於社會爭議較大的江蘇現行高考方案中“三門主考中有兩門是語言、不利於自然科學科技人才的培養”,已引起省教育廳的高度重視。因此改革方案也將圍繞此而展開。

目前可能性比較大的一種方案是,主考科目由三門增至四門、選測科目由兩門減少到一門:即在原語文、數學、英語三門主考科目的基礎上,增加一門主考科目,將原來選測科目中文科選測歷史、理科選測物理改為主考,每門滿分都是150分,四門總分為600分﹔原來的兩門選測科目隻保留一門,文科在政治、地理中選、理科在化學、生物中選(還有一種建議是這門選科可以在文理科四門中打通互選),錄取時具體等級高低要求仍由高校制定。考試科目改為四門后總分增加,有利於拉開分數梯度、緩解往年投檔時的分數扎堆的現象,有利於高校的專業分檔與篩選。而這樣設定主考科目,也減少了語言類在總分中所佔比重,對於理科生而言,語文、外語兩門主科在所考科目中所佔比重已由原來的280:480即佔總分中的58.3%降低到50.0%。

與會者還有一種建議:干脆取消選測等級,主考科目由四門直接增至五門,即在上述語、數、外、物理或歷史四門主科的基礎上,將余下的一門選測科目也改為主考,總分為750分,將分數、等級兩個門檻合並為一個門檻,由分數說了算,這既符合社會認可度,也可杜絕因等級門檻所引發的分數與等級不匹配的錄取矛盾。但這相當於重新走了“3+2”的回頭路。

現行方案調查

現行方案重文輕理 對女生而言更加有利

其實,早在08方案征求社會意見時,就遭到了來自多方的反對聲音。反對原因集中在兩點:一,語言類在總分中所佔比重過大,尤其是外語權重過大,480的總分中外語120分,佔到25%;二,與外語的權重增大相關聯的是理化等科學類科目地位的下降。

有的廣電新聞、英語專業班幾乎成“公主班”

在08方案中,雖然物理化學作為選測科目,由高校提出等級要求,但不計入總分直接導致的是理科強的偏科學生很可能因總分不夠而進不了檔。尤其是那些對理工科要求高的高校。“這對我們的選拔不利,我們需要的是數學、物理兩科優秀的考生,語文、英語略差沒關系,但這樣的學生很可能因總分偏低不能進檔。”一所省外985高校的招生負責人告訴揚子晚報記者,總分和等級成為兩道門檻,但不匹配現象畢竟存在,“好在我們可以用自主招生來彌補不足。”

從08方案實施以來,一個明顯現象是,江蘇高校的“女生優勢”越來越明顯。揚子晚報在2012年9月新學期開學時,曾做過一個高校新生性別比例調查,結果令人吃驚:財經類、語言類等專業的生源女性化現象尤其嚴重,有的廣電新聞、英語專業班幾乎成了“公主班”,南師大去年江蘇省錄取的2630人新生中,男生數為800人,佔30.4%。南財大去年在江蘇省錄取的4190名新生中,男生為1227人,佔29.3%。兩校的男女生比例基本上都是3:7。南師大21個人的廣播電視新聞班,男生僅1個人。甚至連傳統意義上的理工科專業有的已從80年代初期的“和尚班”向“半邊天”轉化。東南大學去年江蘇籍考生中女生比例首次超過男生,南理工女生也增加了2個點,男女生比例達到55:45,河海大學去年男生數量接近60%,女生超過40%,也有了一定幅度的增加。不僅如此,據省考試院有關方面內部統計:江蘇省高考前一萬名中的男生比例在2010年為59.08%,2011年下降至49.64%,2012年已下降至47.59%。

“男生危機”引起不少專家的關注

“男生危機”雖然已成一種普遍現象,但江蘇的情況如此明顯,引起了不少專家的關注。他們認為現行高考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女生優勢”。在2012年12月26日召開的江蘇省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員會提交了關於全省基礎教育工作情況的調研報告。調研報告認為,決定高中生上哪所大學的是兩門語言課和一門數學課的成績,一些偏重理科的學生喪失了機會,“男生讀理科的較多,在現行的模式下不佔優勢”。

作為經歷了“3+2”、“3+小綜合”、“3+大綜合”、“3+1+1”、“08年方案”等歷次江蘇高考改革方案版本的見証人之一的南京財經大學招辦邱寧老師,對江蘇近年來愈加凸現的“男生危機”現象認為:此問題的根治須從解決當前教育考試與選拔機制及人才培養模式存在著的弊端著手,在進一步改進與完善江蘇的高考制度、針對男生的特質而揚長避短以及社會、家庭教育等方面“綜合治理”才能見到成效。

(責編:實習生 左纖麗、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少數“高考狀元”利用高分索巨額獎金 北大拒絕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廈大 突患白血病笑對苦…
3專家剖析“神童”現象:莫讓超常兒童變成弱勢…
4評高考狀元索要巨額獎金:高校搶狀元該休止
5“傳奇家庭”三姐弟相繼上清華北大
613歲“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績698分
713歲天才小女孩考上東南大學 小學隻讀兩年
8第二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共50所)
9天才小蘿莉考上東南大學 小學隻讀兩年(圖)
102013曲阜師范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聚焦2016江蘇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頭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檔線昨晚公布
·假大學出沒 教育豈能山寨
·一中學招8000高考復讀生 學生稱其為地獄(圖)
·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讓農家娃上清華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農大 分數超一本線(圖)
·教育部:嚴禁高招降低標准指名錄取考生
·第二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勸放棄志願 疑為副局長女兒讓路
·“傳奇家庭”三姐弟相繼上清華北大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