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生被勸放棄志願 疑為副局長女兒讓路

2013年07月25日09:41  來源:錢江晚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溫州龍灣區高考[微博]生小王考了561分。他報考的是杭州師范大學預防醫學專業(定向培養),龍灣區隻有1個名額,而他的成績在所有考生中名列第一。

  全家人很高興。這意味著,隻要委培的用人單位同意,小王就可以順利成為大學生,不僅每年有1萬補貼,畢業后還能得到一份事業編制工作。

  然而,得知成績的第二天,一名“說客”就來到了小王家,他說,小王不符合報考條件,希望小王放棄志願。

  來者是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民政衛生和計劃生育局張副局長的丈夫。小王一家了解到,張副局長的女兒也報考了這個專業,如果小王放棄,她就可以順理成章地頂替小王的名額。

  招生計劃是“龍灣區戶籍”

  用人單位卻隻招“開發區戶籍”

  在“說客”上門之前,小王已經接到了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民政衛生和計劃生育局、龍灣區衛生局的電話。兩家衛生部門說,這次定向委培的是開發區單位,而小王是龍灣區戶口,用人單位不會和他簽訂委培協議。

  可是,在《浙江省第一批至第三批招生計劃(理科)》中,這個名額明明屬於龍灣區,要求考生必須是龍灣區戶籍。另外,招生計劃中也沒有“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字樣。

  同樣的內容,也出現在省衛生廳6月18日發布的公告中。

  考生若放棄志願

  副局長的女兒將成唯一替補

  就在小王一家困惑不解時,7月20日,“說客”來了。他先是宣傳了開發區的招生政策,然后勸說小王家人放棄該志願,抓緊改報其他平行志願,不要耽誤了孩子的前程。

  好心“說客”的身份很快被知情人指出:他是開發區民政衛生和計劃生育局張副局長的丈夫,其女兒與小王一樣報考了同樣的專業,分數不如小王。一旦小王放棄志願,張副局長女兒將成為唯一替補,獲得這個名額。

  兩區衛生局稱發過公告

  是考生自己沒看見

  用人單位讓小王放棄志願,是不是為了給副局長女兒讓路?

  昨天,記者聯系了龍灣區衛生局和開發區民政衛生和計劃生育局。

  龍灣區衛生局回應說,小王的這個名額,實際是開發區民政衛生和計劃生育局所有,但因為上報計劃名額時,開發區沒有獨立端口,就歸並到了龍灣區衛生局名下。即便龍灣區的考生考上了,開發區也不予承認。

  開發區民政衛生和計劃生育局局長方豪陸說,他們與龍灣區衛生局之前分別發過相關公告,“小王在報名前沒有去看當地政府單位的公告,也負有一定責任。”

  記者在龍灣區衛生網站上,看到了一份《溫州市龍灣區2013年醫學定向培養招生公告》,但其中隻涉及到了溫州醫科大學的兩個委培名額,並沒有提及杭州師范大學的名額。

  小王已獲緊急增設名額

  原名額歸屬目前未定

  “小王為副局長女兒讓路”的事情曝光后,溫州市衛生局緊急協調。

  記者昨天了解到,經省衛生廳、教育廳同意,龍灣區新增了一個預防醫學專業的定向計劃名額,如果體檢、公示都沒問題的話,龍灣區衛生局可以順利錄取小王。

  溫州市衛生局表示,對於此次事件中暴露出的各級政府及部門間體制、溝通等問題,一定吸取教訓,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龍灣區衛生局負責人告訴記者,昨晚已組織小王進行體檢,如果順利,三天后小王就能簽訂委培協議,不會耽誤他的學業。

  至於開發區衛生局副局長的女兒是否會頂替小王原有的名額,目前仍無結果。

  張副局長:

  沒有因人設崗,沒有“讓路”一說

  小王的事情發生后,開發區民政衛生和計劃生育局張副局長被推上風口浪尖。日前,記者找到了她。

  張副局長否認“讓路”一說,“我女兒考了532分,所有條件都符合,我女兒也沒有錯。”

  她表示,如果小王放棄了志願,省考試院會按照正常程序去操作,“他們把名額給我女兒,我也不會放棄這個機會,不能因為我是個副局長,就影響了我女兒的合法權益。”

  這次招生中,除了小王,隻有張副局長女兒一人報名,網友質疑這是“因人設崗”。對此,張副局長表示,沒有暗箱操作,“我女兒喜歡當醫生,和我是什麼部門的副局長沒有關系。”

(責編: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少數“高考狀元”利用高分索巨額獎金 北大拒絕
2超級中學半軍事化管理 包攬河北文理狀元及文…
3“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廈大 突患白血病笑對苦…
4日照現“最牛高考班” 倒數第一高出一本線4…
5江蘇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檔線(理…
6評高考狀元索要巨額獎金:高校搶狀元該休止
72013深圳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813歲“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績698分
9專家給"最牛高考班"潑冷水 魔鬼訓練學生毀…
10江西財經大學2013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高考生被勸放棄志願 疑為副局長女兒讓路
·“傳奇家庭”三姐弟相繼上清華北大
·江蘇教育廳回應2016版高考調整方案:仍在調研
·命題人閉關兩個月“煉”出高考一道題
·專家剖析“神童”現象:莫讓超常兒童變成弱勢群體
·陝西省招生辦澄清考生高考志願被鎖傳言:沒有這名考生
·2013年高考 澳洲各大名校在中國錄取分數線
·多所一本高校遭遇"爽約"考生
·甘肅出台特殊政策 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災區高考生
·高考失敗心灰意冷? 落榜生繼續深造九大途徑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