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超級中學半軍事化管理 包攬河北文理狀元及文科前十名【2】

2013年07月18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半軍事化

  帶橘子進教室受警告處分,生活精確到分鐘,短褲和裙子要在膝蓋以下

  “不能退步,不能生病,不能頂撞,不能心情不好,不能慢,不能笑,不能和同學說太多話,不能走神,不能咬筆,不能總跑廁所,不能啊都不能……”一位衡中畢業的學生這樣回憶曾經的在校生活。

  隻許帶牛奶、餅干、蘋果、梨、橘子、香蕉6種食物進入學校,短褲和裙子要在膝蓋以下,不能留怪異發型,女生不能佩戴首飾,不能留長發……衡中的這些要求引來眾多非議,但這仍阻止不了望子成龍的家長們擠破頭把孩子往裡送。

  盡管衡中一再強調,學校實行的是素質教育,但在外界看來,衡中的成功靠的是半軍事化的封閉管理,讓師生長期處於亢奮狀態以及大量做題挖掘應試潛力,即李金池所說的“老師把全部精力用於與學生一起做題”。

  衡中的一名高一學生說:“每天5:30起床,5:45之前必須離開宿舍,拿著書到跑操地點集合。跑操結束后,所有班級必須跑步上樓早讀,6:38,班裡的80多個人全部離開教室的時間甚至可以用秒來計算(當然除去七八個不吃飯的),為的只是能吃到早飯,因為7點前要回到教室上自習。如果去晚了,在樓道堵5分鐘,排隊5分鐘,來回7分鐘,最多隻能有3分鐘早飯時間……在衡中生活了3個月,才明白什麼是人間煉獄。”

  江西某中學一位教師在參觀衡中時曾在學校公告欄內看到一則公告:高二年級一位學生帶橘子進教室受警告處分,並回家反省。

  在許多人看來,衡中的教育方式“泯滅了學生的天性,扼殺了學生創造力”,而在更多衡中學生眼中,這樣的管理方式很平常,還有人回憶起在學校的點點滴滴,覺得那時的日子雖然很苦,但心情愉悅,有一種吃苦的幸福。

  已從衡中畢業的學生孟隋這樣寫道:在衡水這樣一個經濟欠發達的地方,衡中是當地學生家長的希望所在,是底層人改變命運的戰場。成功就得努力,底層的成功尤其需要更大的、甚至更瘋狂殘酷的努力。在理想狀態中,青少年應該是自由自在、輕狂放縱的,但是這理想狀態隻會讓高考失敗,從而耽誤一輩子,教育需要一種必要的犧牲——這是由犧牲與獲得的關系決定的。

  邢台市一位中學老師也認為,衡中嚴苛的管理方式適應了目前的高考制度,隻要高考不改,這個模式就會存在。在目前的考試模式下,“誰不學衡中,誰就將被淘汰”。

  黑洞效應

  生源富集致其他學校空心化,專家稱超級中學有礙教育公平

  今年剛參加完高考的衡中學生孫同學說:“我們班有110多人,其中衡水市外的學生大概有70多人。”她自己就是滄州人。

  滄州市某縣中一位教師說:“本該屬於我們學校的優秀生源許多都被掐尖挖走了。2000年以前,我們中學還有考上北大、清華的學生,后來就沒有了。生源的嚴重不足已經讓學校面臨生存危機。”

  學校的危機心理同樣投射到衡水本地的家長身上,只是他們擔憂的是另一種不公平,“學校招了外地的考生,擠佔了本市學生的名額,尤其是主城區的孩子。”當地一位家長表示。

  衡中的黑洞效應卻成了當地政府的“亮麗名片”。

  在一則政府網站的新聞報道中不難看出當地對衡中的支持:衡中擴建時,“涉及到哪個部門、哪個單位,都要盡職盡責,密切配合。要在全市各級的共同努力下,把衡水中學的建設推上一個新台階,把衡水中學打造成衡水對外開放的亮麗窗口。”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康健認為,衡中並不是一個好的典型,超級中學的興起是政績和利益的共同驅動,於教育、安全、人道都不利。他認為將來的教育應該朝著“就近、分散、小型”的方向發展,不同風格學校的存在,對教育肯定有好處,優質資源集中並不是政府的榮耀,“政府應該做的,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曾撰文稱,集中力量辦超級中學有違教育公平,我國教育存在嚴重的地區不均衡、城鄉差異和校際差異,根源就在於沒有尊重並維護平等的受教育權,沒有受教育者與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進行利益博弈的機制。推進教育改革、促進教育公平,迫切需要啟動這一機制。(記者 楊 柳)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浙江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2北大提檔線創九年最高 文科分數線略低於清華
32013廈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4復旦大學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吉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62013燕山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72013大連理工大學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82013華中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92013暨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10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四川高考錄取全面拉開 考生及時關注錄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約收1590名內地新生 學校稱生源好
·復讀選學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虛假案例迷惑
·陝西高考文理科狀元將2萬獎學金捐給學弟學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狀元上清華 文科狀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熱門專業淡化 2013高招凸顯四大變化
·北大清華“贏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學內地錄305人 最年輕的學生僅13歲
·上海交大13年本科錄取通知發放(圖)
·萬余名考生和家長涌進高招咨詢會(圖)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