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萬余名考生和家長涌進高招咨詢會(圖)

2013年07月18日08:49  來源:中國寧波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萬余名考生和家長涌進高招咨詢會(圖)

在浙江萬裡學院舉行的高招咨詢會現場人山人海。

浙江省高考錄取二批分數線於16日晚上揭曉。昨天,來自省內外的80多所高等院校在浙江萬裡學院現場設攤,就如何填報志願等問題提供咨詢服務。短短一個上午,萬余名考生和家長[微博]參加了高招咨詢會。因二批上線的人最多,這場高招咨詢會也是今年最火爆的一場。

省內高校是“香餑餑”

昨天一大早,不少考生和家長坐車趕赴南高教園區,參加在浙江萬裡學院舉行的這場高招咨詢會。上午9:00,當記者來到浙江萬裡學院空中花園時, 已是人山人海。從高處望去,萬頭攢動,幾乎每名考生,手裡都抱著一沓高校宣傳資料。省內一些知名高校的攤位前,更是擁擠不堪,要想擠進去拿份資料都很困難。

前來設攤的80多所高等院校,大部分來自省內。有浙江財經大學、浙江師范大學、浙江工商大學、浙江理工大學等。“我爸爸媽媽都說,女孩子還是報 考省內好一些的學校算了,離得太遠,怕我畢業了留在當地不回來。”來自寧波四中的一名女生笑瞇瞇地說。在現場,很多上了二批分數線的考生都打算填報省內高 校。“浙江環境好、同學多,離家也近。”一位坐在台階上整理資料的考生爸爸說了他的想法。

據記者了解,二批上線考生首選省內高校的心態,與獨生子女有關。很多家長,舍不得孩子離家太遠,要求兒女填報志願的時候,半徑盡量小一些。而子 女也覺得離父母近些,相互有照應。另外,二本、三本院校中,省內好學校選擇余地較大。不像一本院校,省內985工程的高校隻有浙江大學一所。

就業前景最受關注

今年被稱為“高校就業最難季”,很多本科院校的就業率都有下降。這一全國性的現象明顯影響到了今年高考生志願的選擇。

來自望春同濟中學的屠晴,手裡拿著好幾份材料,她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護理專業。“浙江省不少大醫院都在擴建,護理人才緊缺,護理專業的畢業生很 搶手,將來不愁就業。我爸媽本來覺得做護士會比較辛苦,聽我這樣講就同意了,因為畢竟找工作還是很重要的。”雖然屠同學最喜歡歷史,但她昨天隻挑開設護理 專業的高校咨詢,如溫州醫學院、台州學院、湖州師范學院的醫學院等。

“畢業后能否順利就業?”“這個專業的就業率是多少?”在現場,記者聽得最多的就是這些問題。一些高校的招生老師反映,今年考生和家長咨詢時, 相對理性,不再隻盯著錄取,而是將目光放到了四年之后。對於學科就業情況、深造機會都很關心。部分就業前景比較好的專業如護理、學前教育、物流專業等受到 關注。

現場,很多考生還提出了同一個問題:“入校后能否轉專業?”“填了服從,萬一進了就業前景不好的專業,我希望能在大一時轉專業。”來自大榭中學的紀秋婉同學說。

挑專業要多考慮發展方向

咨詢會上,最受考生熱捧的依然是經濟類和管理類專業:會計、財務管理、金融學等。浙江財經大學等以經濟類專業為主的高校攤位前,被考生擠得水泄 不通,負責接受招生咨詢的老師應接不暇,學校帶來的宣傳資料也很快被搶光。不少考生和家長認為,經濟類專業是萬金油,將來就業面會比較寬泛,收入不錯,也相對體面。

但記者翻看高校的招生簡章發現,幾乎每個高校都開設了經濟類和管理類專業,這表明每年的畢業生也會有很多,就業的競爭壓力依然很大。

對經濟類專業熱度不減,考生在填報志願時表現出盲從、隨大流的現象,現場一些招辦負責人提醒考生要有理性的分析頭腦,不要人雲亦雲。在填報志願 前,可仔細分析各大高校的辦學特色,哪些是國家特色專業、哪些是省重點專業、哪些是市重點學科,這些“重點”和“特色”,因為辦學實力強,培養出來的畢業 生,就業的競爭力比較強。

浙江萬裡學院招生辦主任夏正方則建議,有些熱門專業並非適合自己,考生在選擇專業時,不僅要考慮到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也要考慮到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還可多結合寧波的地方經濟特色。

記者 沈莉萍 實習生 項晨雪 文?攝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浙江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2北大提檔線創九年最高 文科分數線略低於清華
32013廈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4復旦大學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吉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62013燕山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72013大連理工大學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82013華中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92013暨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10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四川高考錄取全面拉開 考生及時關注錄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約收1590名內地新生 學校稱生源好
·復讀選學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虛假案例迷惑
·陝西高考文理科狀元將2萬獎學金捐給學弟學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狀元上清華 文科狀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熱門專業淡化 2013高招凸顯四大變化
·北大清華“贏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學內地錄305人 最年輕的學生僅13歲
·上海交大13年本科錄取通知發放(圖)
·萬余名考生和家長涌進高招咨詢會(圖)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