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2013年07月11日08: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2年6月2日,湖北黃岡中學,光榮榜上貼著足球明星的海報

2012年6月2日,湖北黃岡中學,光榮榜上貼著足球明星的海報

黃岡中學昔日的輝煌,似乎在一點點遠去。不少當地老師認為,優秀教師和生源的流失,是問題的關鍵。

而不可否認的是,襄陽五中今年在湖北可謂一枝獨秀,包攬了文理狀元。為什麼同樣是地級市的襄陽就能留得住好教師和好學生?是黃岡中學(簡稱黃高)過去太優秀,樹大招風,將挖人的學校都吸引過來?還是襄樊中學具備黃高沒有的獨特優勢?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黃高老師分析:

一是經濟問題,襄陽比較富,GDP在湖北省排前幾名,而黃岡是倒數前三﹔二是地理位置決定的流動的難易程度不同,襄陽離武漢車程四五個小時,教師都是拖家帶口的,要挖到武漢,一家人搬家、遷戶口不那麼容易,而黃岡距武漢隻要一個小時,很多老師單身在武漢工作,周末回家。從武漢去南方也很方便,高鐵四五個小時就能到廣州、深圳。同樣的,很多優秀學生也被吸引到了距離黃岡不遠的武漢的高中。

為什麼要離開 地區間差異實在太大了

在市場經濟的大潮面前,黃岡中學面臨的最大考驗就是教師的流失。學校負債,投入有限,教師待遇上不去,與此同時,深圳、武漢的高中趁機開出高薪挖人。

1994年,黃岡中學舉辦90周年校慶的消息,在當天的新聞聯播中排在第五條。也是在那一年,時任校長的曹衍清開始煩惱:來了很多考察團,名義上是考察,實際上則是動員老師到南方去或到武漢去。

為什麼要離開呢?用一位“出走”教師的話說,地域的差異實在太明顯了。從黃岡中學出去讀書的學生,也有同樣的感受:在以往12年的學習中,他們似乎在起跑線上就輸給了大城市的同學。

時至今日,仍然能從這所學校的一線教師身上感受到一種特殊的情懷。這裡的大部分教師都多多少少有過被“挖”的經歷,他們當中有的離開,有的仍然堅守著。

“老黃高之所以取得那樣的成就,就是因為教師團結奮進的精神。在這裡教書不能追求位置和金錢,如果看重這些東西,就待不下去。”數學特級教師王憲生記得,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兩任校長田忠杰、張庭良從校長崗位退下后,還一直在校園裡住著﹔而90年代以后的幾任校長離任后,都無一例外地去了南方。

在他的記憶中,對於老黃高的教師來說,“校就是家,家就是校”。2012年,1992屆畢業生舉行畢業20周年聚會時,學生紛紛提到,上晚自習總能時不時聽見走廊上傳來老師清脆的皮鞋聲,因為老師都住在校園裡的教工宿舍,吃完飯沒事就會到教學樓裡逛逛。

十幾年前教師的敬業和團結,也讓1998屆畢業生劉劍記憶猶新。令他最難忘的是集體備課制度。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黃高的教師在備課時就不是各自為戰,而是以教研組或年級為單位,共同研究怎麼寫教案,怎麼上好課。每個老師帶到每個班的教案都是相同的,教學方法是集體智慧的結晶。

王憲生覺得,在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林強、王崧、庫超等人拿到國際奧賽獎牌后,“那時的興奮是集體性的,榮譽不是屬於一個老師的。”而在競賽主教練制形成之后,“榮譽開始集中到少數人頭上,集體拼搏、與學校共榮辱的氛圍慢慢淡了。”和現在相比,“上世紀90年代的貧富差距不是很大,在這待著也不感覺經濟上有什麼困難。但不得不承認,地區之間的差異現在越拉越大”。

到南方去,到武漢去 金牌教練大量流失

王憲生歸納起老師流動的去向,先是“到南方去”,然后是“到武漢去”:上世紀90年代末到本世紀初,老師主要前往廣東等沿海地區﹔2006年建新校區以來,“往武漢跑的多了”。數學組總共也就30多個老師,前前后后走了十多個,而且多數都是三四十歲的骨干教師,甚至是特級教師。

“老師的心態發生變化,應該和中國地產的興起同步吧。”劉劍1998年畢業后還和教自己的老師保持著聯系,卻發現在2000年左右,“他們一批一批地走了”。他覺得這很正常,“老師也是人,人往高處走,要為自己和家人奮斗打拼。”

“金牌教練”成批地去往南方、武漢、東部沿海城市,給新學校的競賽成績帶來了繁榮。在武漢,競賽成績獨佔鰲頭的兩所高中——華師一附中和武漢二中,競賽教練都不乏黃高教師的身影——武漢二中的數學競賽主教練肖平安、化學競賽主教練施輝國,華師一附中的數學競賽教練方牡丹等,均為“黃高出產”。2004年,黃高的物理競賽教練姚學林去了深圳中學之后,實現了該校在物理競賽獎牌上零的突破,至今他已經帶領學生拿到了3塊國際奧賽金牌。

“隻要在黃岡待過的都值錢。”黃岡市教育局長王建學說,從上世紀90年代到2010年的20年間是教師流失最嚴重的時期,黃岡的所有學校都在遭遇高薪挖人。在基礎教育階段,教師流失的高峰時期,一年要流失320人,現在每年約150人。“究其原因,一是經濟差距大,二是激勵政策沒有跟上”。

對比他讀書的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黃高集結了全國各地的優秀教師。當時正是知識分子大交流的年代,很多教師是優秀的“老大學生”,他的班主任是福建人,數學老師是廣東人,語文老師是鄂州人。

黃岡中學校長劉祥認為,教師流失的高峰期是在1995年∼2005年,也是我國幾乎所有高中的入學高峰期,全國的高中規模普遍擴大了幾倍,學生數量隨之劇增,黃岡中學就由一屆6個班擴大到了22個班。在這段時間裡,湖北、湖南、安徽等地普遍出現教師由欠發達地區向發達地區流動的現象。

“國家政策本來就鼓勵人才流動,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劉祥表示,“很多人覺得跑掉的魚都是大魚,其實不一定走的人就是最優秀的,留下的人就不優秀。當初也有很多人來找我,我就沒有走。”

在眼界知識面個人能力上都落后於大城市的同學

一名到武漢教書的黃岡中學教師不願意過多地談自己“跳槽”的原因,但他承認,武漢和黃岡的差距是明顯的,比起武漢那所高中向他提供的住房及優厚的待遇,“即便只是為我的孩子考慮,在武漢也能夠讓他接受比較好的教育”。

體會到地域差異的不僅是教師,還有從黃岡中學畢業的學生。農村學生很難與大城市的“超級中學”學生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即便是參加奧林匹克競賽培訓的費用,對他們中的許多人來說都是難題。今年入選物理競賽國家集訓隊的廖忍就是一名貧困生,父母均在外地打工,有幾次培訓費都隻能由學校或老師私人贊助。

2012屆競賽班“9班”的一名學生歸納出班裡同學的特點是“不太愛說話,喜歡做題,比較文靜”。在9班,農村學生的比例遠高於別的班級,每一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家庭貧困,父母則大多在外打工。“可能是因為農村學生特別能吃苦,而搞競賽正需要這種吃苦精神。”物理競賽教練曾獻智這樣分析。

而即便是黃岡中學最優秀的學生,在進入大學后也會感覺到自己與大城市學生的差距。比起物質上的差距,綜合素質上的距離更加明顯。去年畢業的司文哲(化名)就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在參加北大自主招生面試時,他感到有些底氣不足,因為發現自己“接觸到的東西太少,眼界不夠開闊”。而來自北京四中、人大[微博]附中這樣的名校學生則往往在初中、高中階段就周游各國,參加五花八門的社團活動和社會實踐,英語口語也比自己流利得多。

在通過競賽保送北京大學[微博]后,經過近一年的學習,他覺得專業課“完全沒有難度”,但在哲學、計算機、英語和一些通識課上卻感到吃力,“從小學開始都是機械化的學習多,在眼界、知識面、個人能力上都落后於大城市的同學。”

一所985大學在湖北的招生老師也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在近幾年的招生面試中能夠明顯感覺到,城市學生與農村學生的差距越拉越大。“我們心裡也很矛盾,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才,但大城市學生的綜合素質和知識面的確要好得多,我們總說要實現教育公平,但公平和進步永遠是一對矛盾。”

黃蔚然(化名)正在讀高三,他來自黃州城區,家庭條件並不算差。在瀏覽黃岡中學的競爭對手、湖北省“超級中學”華師一附中的網站時,他注意到網站上方,最醒目的是國際留學[微博]實驗班的招生宣傳廣告。而黃岡中學的網站上,大力宣傳的仍然是高考[微博]與競賽成績,每年出國的學生屈指可數。出國市場顯然還沒有在這個城市裡發展起來,大型留學機構也未曾將觸角伸到黃岡這樣的小城市。

對於大城市的高中生來說,高考可能已並非首選,越來越多的優秀學生通過自主招生進入名校,或者選擇直接出國讀本科。但對於大多數家庭貧困的農村學生來說,高考仍然是唯一的出路。在這個每月3000元已經算是高工資的城市,聽記者說起SAT考試的花費后,黃蔚然吃了一驚:“出國對於我們學校的絕大多數同學來說,想都不敢想。”

這裡的大部分同學除了苦讀沒有其他的出路

上世紀90年代后期在黃岡中學讀書的鄭家豪記得,當時的普通班裡,農村與城市學生的比例約為2︰1﹔9班的農村與城市學生的比例則是7︰1。2001年,一篇名為《黃岡中學:我的地獄生涯》的帖子在網上被炒得火熱,文章作者“西門吹雪”控訴黃岡中學是“應試教育的地獄”。鄭家豪和他的同學們讀到文章后卻都很不以為然:“這不是學校的錯,因為在黃岡中學,大部分人除了苦讀,沒有其他出路。”

一名目前在美國從事科研工作的黃岡中學2000屆畢業生,在一篇叫做《黃岡記憶》的文章中將黃岡中學的學生形容為“出身草根,天資聰穎,又刻苦勤奮——拼得出足夠優異的成績,經得起層層的選拔,是他們改變人生命運的為數不多的選擇之一。”

他在文章中寫道:“在成績波動時,老師通常會這樣寬慰你:‘想想你們的父母,即便旱澇歉收,他們的庄稼還得年年種。’家庭背景讓我們沒有退路,必須奮發努力,否則3年后,面臨著又將回到田野間和父輩學習耕耘。也正因為如此,黃岡中學的氛圍是非常單純的,隻比成績,沒有其他。”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2013上海交通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3理科678
·2013北京交通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11理科630
·新疆招辦開通3個語種高考咨詢電話
·2013北京林業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567理科606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