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2013年07月11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隨著氣溫不斷攀升,高校宿舍是否應該裝空調再次成為微博、BBS論壇和社交網站上的熱門話題。有網友調侃:“那些985、211高校都是浮雲,宿舍有空調的大學才是實實在在的好大學。”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搜狐網,對4880人進行的一項題為“你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嗎”的調查顯示,94.3%的受訪者表示自己上大學時宿舍沒有空調,74.7%的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受訪者中,有27.7%的人是大學生家長,10.4%的人是大學在校生,5.6%的人是大學老師,1.2%的人是大學領導。

50.7%受訪者認為在宿舍裝空調問題上許多學校忽視了學生的訴求

6月中下旬,南京出現連續暴熱天氣,畢明(化名)所在的南京理工大學,宿舍至今沒有空調。畢明告訴記者,這些天來,每晚要熱醒好幾次,實際上隻能睡三四個小時。無奈之下,不少同學在宿舍打起了地鋪。前幾天天很熱的時候,學校外面有空調的賓館都爆滿 。

和畢明一樣,中央美術學院本科生李彤(化名)的宿舍也沒有空調。去年期末時天氣太熱,他和幾個同學一起在KTV租了好幾天包間。“也有同學在周圍旅店集體租房,不過我們轉了一圈發現還是KTV最便宜。后來在同學們的強烈反映之下,學校把學生宿舍的門窗重新改裝了一遍,過道偶爾能有穿堂風,變涼爽了一些。但學校至今都沒有裝空調的消息。”

高溫天氣來得越來越早,學生對宿舍裝空調的呼聲也是一年高過一年,但是不少大學宿舍至今遲遲未裝空調,原因何在?調查中,50.7%的受訪者指出是由於校方忽視學生訴求﹔35.2%的受訪者認為可能增加貧困生負擔﹔35.2%的受訪者認為是由於學校資金不足﹔34.1%的受訪者認為如果裝空調電路改造的難度很大﹔24.2%的受訪者認為不裝空調是為了培養學生艱苦朴素精神﹔19.7%的人認為是為了節能減排。

上海某知名高校輔導員陸老師告訴記者,之前的一次畢業典禮上,他們學校校長曾積極回應過同學們裝空調的呼聲。一年之后,不少同學都用上了空調,但還有一些宿舍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安裝。“我很理解同學們的心情,但是宿舍裝空調涉及老校舍線路改造、向供電局申請擴容等問題,施工也隻能在假期,完成這些工作需要一定時間。到目前為止,學校已經全部完成了學生宿舍線路的改造,所有的寢室都可以申請裝空調。”

50.4%受訪者認為空調安裝費和電費應該由學校和學生共同承擔

裝了空調后,費用應該由誰承擔?調查顯示,28.0%的受訪者認為空調安裝費和空調使用電費應該由學校承擔,20.2%的受訪者認為應該由學生承擔,50.4%的受訪者認為應該由學校和學生共同承擔。

在國內眾多高校中,中山大學較早開始給學生宿舍安裝空調。中山大學研究生梁天(化名)說,他們學校專門為學生辦了空調卡,刷卡開機。空調租金為每人每年200元,電費另算。不過,他並不認可這樣的收費制度:“宿舍6個人,每年共交1200元,空調的成本早就回來了,可學校還在繼續收錢,顯然沒有道理。”

“每年該不該收200元的開機費,這應該拿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下。”梁天建議,學校應該給出一個官方說明,講清楚收費的原因,同時公開空調安裝、使用成本等信息。

“學校基礎設施方面的經費又不涉密,為什麼不能公開?”畢明認為,信息透明,才能保証經費使用、資源分配以學生為本。他還指出,學校應該加強服務學生的意識,真正重視學生的意見。安裝完空調后,應該根據學生的需求做好后續工作,確保公平。

輔導員陸老師告訴記者,在安裝空調時,他們學校曾請每個學院派學生代表,對空調的品牌進行民意調查和討論。各個園區、院系學生代表人數都比較平衡,其他師生也可以去現場觀摩。“寢室裝空調關乎學生的切身利益:一方面,學校應該為學生提供發聲機制,讓學生的建議成為學校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另一方面,學校也要及時與學生溝通施工進度,取得學生的理解。如此一來,學生就算不能馬上使用空調,感情和心理也會對校方有所理解。”

調查中,48.5%的受訪者認為學校應該主動與學生溝通空調安裝的困難及解決辦法﹔47.4%的人認為在宿舍安裝空調這一問題上,學校應該重視學生意見,給予學生投票權利﹔33.7%的人建議學校及時公布空調採購、安裝等相關信息﹔32.8%的人指出學校資源分配應以學生為本。

與此同時,還有63.2%的人建議學校安裝空調的同時,要鼓勵學生盡量節能﹔ 41.5%的人建議給貧困學生發放空調用電補貼。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2013上海交通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3理科678
·2013北京交通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11理科630
·新疆招辦開通3個語種高考咨詢電話
·2013北京林業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567理科606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