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北大清華“贏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2013年07月18日08:53  來源:羊城晚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導讀]今年廣東省理科前142名全部被省外名校搶走,其中有84人去了北大清華。尖子生多集中在清華、北大,中大、華工的錄取分數,趕不上清華、北大的尾巴,還是讓人感覺有些不對勁兒。

北大清華“贏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今日論衡 之世相評彈

據媒體報道,今年廣東省理科前142名全部被省外名校搶走,其中有84人去了北大清華。同時,今年廣東省內高校錄取的文理最高分,還追不上北大清華最低分。這事好像不應該大驚小怪,現行的平行志願,就是最大限度地保証考生考上了與其考分匹配的大學,這樣的結果,與廣東省內名校在全國的排名大體相當。這看起來是件公平的事兒。但前142名的考生,一股腦考到外省,又多集中在清華、北大,中大、華工的錄取分數,趕不上清華、北大的尾巴,還是讓人感覺有些不對勁兒。

中大、華工等省內名校固然跟北大清華有差距,但是差距是不是大到錄取分數線所顯示出的那樣——錄取最高分都達不到北大清華的最低分呢?事實應該不是這樣。具體到一些專業,中大、華工還是有自己的優勢。比如說中大的文科,與清華比起來,總體而言並不遜色。一所大學文科的水平需要歷史的積澱,而清華的文科,不可否認,歷史上的確很牛,四大導師,那可不是吹出來的。但后來差不多有三十來年的時間,文科發展不幸完全中斷,雖然又有后面三十年的奮起直追,但這樣的一個斷裂不是輕易能夠彌補的。時至今日,中大的一些文科專業尤其是傳統文科,完全是可以拿出來,跟清華文科專業一對一PK的。

然而,這一切都被清華華麗麗的名聲遮蓋了,考生們還是會直奔清華而去。對於考生而言,做出這樣的選擇似無可厚非,畢竟,上清華光宗耀祖指數比上中大肯定要高出那麼幾個百分點。而在名校的光環下,將來的發展前景也會光明一些。但求名而不求其實,隻選學校而忽視專業,也存在一定的風險。根據筆者的個人經驗,有的時候,一個錯誤的專業選擇,對於考生的大學生涯來講是致命的。其實對於選擇高校,本人倒是沒有地域的和其他方面的偏見,相反,倒是一直持著鼓勵廣東學生走出去的主張。但我更想提醒考生與家長的是,高考的選擇,一定要地域、學校和專業三者結合,片面地追求學校的名氣,不一定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同時,從學校的角度來看,這種情形對於一些高校來講是不公平的,明明具有某個專業國內最強的實力,卻招收不到最好的學生。這反過來,又會影響到專業建設,從而有可能讓出領先的位置。我突然想起國內某著名即時通訊軟件公司,隻要看好別人開發的某個軟件,看好別人發展起來的某項業務,就會憑借著龐大的用戶群,在短時間內從無到有,迎頭趕上,乃至於打倒先前的領先的對手。你可以說這是市場的力量,但最終帶來的是壟斷的結果。對於行業發展和用戶,都未必是件好事。“贏者通吃”和“階層固化”,是中國社會目前突出的弊端,難道高等教育也要走上這樣一條道路?

(作者是華南理工大學教授)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浙江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2北大提檔線創九年最高 文科分數線略低於清華
32013廈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4復旦大學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吉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62013燕山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72013大連理工大學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82013華中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92013暨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10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四川高考錄取全面拉開 考生及時關注錄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約收1590名內地新生 學校稱生源好
·復讀選學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虛假案例迷惑
·陝西高考文理科狀元將2萬獎學金捐給學弟學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狀元上清華 文科狀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熱門專業淡化 2013高招凸顯四大變化
·北大清華“贏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學內地錄305人 最年輕的學生僅13歲
·上海交大13年本科錄取通知發放(圖)
·萬余名考生和家長涌進高招咨詢會(圖)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