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超級中學半軍事化管理 包攬河北文理狀元及文科前十名

2013年07月18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中學應試教育半軍事化管理 包攬省狀元文科前十

  關於超級中學的風光,從來都是毀譽參半。對殷殷家長而言,超級中學是擠進一流高校的VIP通道﹔於地方政府來說,超級中學是官員政績的得意之筆。

  超級中學之所以引起非議,是因其根植於應試教育的土壤,它的名噪一時源於高分考生的保有量,它的最大標簽系於名校生源的流水線生產模式。在多元取材、個性發展越來越成為教育通識的今天,超級中學多少顯得有點老舊而不合時宜,然而這就是中國教育無可奈何卻又真實存在的現狀,我們或許可以從中窺到中國教育的發展紋理和改革滯點。

  ——編者

  在河北教育界,衡水中學堪稱“巨無霸”,它甚至在官方網站上宣稱,連續14年成為全省高考“最強軍團”。眼下,這所位於衡水市區東南部的學校大門緊鎖,唯一的側門也被嚴格限制出入。校門外,一幅巨大的展板顯示著今年的高考成績,道路兩旁的圍牆上貼滿了被北大、清華等名校錄取的學生照片,長達百米,蔚為壯觀。日前,記者來到了衡水中學。

  一家獨大

  20年前還是薄弱學校,如今培養河北八成以上北大、清華生源

  超級中學並不新鮮,衡中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

  最明顯的與眾不同就是衡中沒有對手。其他超級中學尚有競爭者,未能一家獨大。在北京,人大附中赫赫有名,但還有北京四中、北師大實驗中學等能一爭短長﹔在天津,南開中學如雷貫耳,但也有耀華中學、新華中學不相上下……但在河北,衡中沒有對手。2012年,北大、清華在衡中共錄取96名考生,佔這兩所大學在河北省錄取總人數的86%。這一年,衡中還有20名考生被香港各大名校錄取,21名考生被國外大學錄取。總分600分以上的有2109人,本科一批上線率達87.8%。2013年,衡中包攬了河北省文理狀元以及文科前10名,6人進入省理科前10名,本科一批上線率達86.9%。

  “另外,與其他超級中學相比,衡中既非出身名門,也沒有悠久歷史和深厚底蘊。”一位衡中的老師如是說。縱觀其他超級中學,要麼身出名門——名牌大學、師范院校的附屬中學,如人大附中、華中師大一附中等﹔要麼歷史悠久、底蘊深厚,如南開中學、上海中學等。而衡中原來只是衡水縣的一所中學,到上世紀90年代初,衡中還是當地一所薄弱學校,高考成績並無優勢。

  原衡中校長李金池在《衡水中學是怎樣成為全國名校的?》一文裡曾詳細介紹了他用建立“精神特區”、提倡素質教育、公平競爭、激發激情等辦學理念提高升學率的做法。李金池把改革矛頭首先指向教師:不許老師外出兼課,不許搞有償家教,不許接受學生家長的宴請,老師把全部精力用於與學生一起做題。

  這些措施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1995年,衡中一舉奪得全地區11個縣重點中學的頭把交椅,開始顯露頭角。從2000年開始,每年都有十幾人考入北大、清華,2012年更是攀升至96人。

  衡中仿佛應驗了強者愈強的“馬太效應”,實現了升學率與資源富集的循環促進,有人說,它的強勢還將維持下去。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浙江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2北大提檔線創九年最高 文科分數線略低於清華
32013廈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4復旦大學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吉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62013燕山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72013大連理工大學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82013華中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92013暨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10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四川高考錄取全面拉開 考生及時關注錄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約收1590名內地新生 學校稱生源好
·復讀選學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虛假案例迷惑
·陝西高考文理科狀元將2萬獎學金捐給學弟學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狀元上清華 文科狀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熱門專業淡化 2013高招凸顯四大變化
·北大清華“贏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學內地錄305人 最年輕的學生僅13歲
·上海交大13年本科錄取通知發放(圖)
·萬余名考生和家長涌進高招咨詢會(圖)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